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联盟

【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成立

时间:2021-07-05 作者:刘芳 杨雅娜 季刚 来源: 点击次数:91760

2021年5月21日,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立活动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同期重要活动,受到有关部门领导、各参展企业的高度重视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是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牵头,安徽皖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农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等10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全国15个垦区的56家农垦茶企、茶(农)场及涉茶科研院所等单位组成的产业协作平台。

据悉,该联盟将以推进农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主线,以品牌和基地建设为重点,通过建立交流会商机制、搭建产业合作渠道、构建标准化生产体系、推介农垦茶品牌等方式,联合茶产业上中下游企业、科研单位和社会团体,形成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共同推进中国农垦生态茶体系建设,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农垦茶产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出席联盟成立活动的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一级巡视员彭剑良指出,组建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是农垦推进区域协同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举措,各成员单位要通过这个平台,大力实施“企业联合、产业联盟、产品联营”的新“三联”战略,强化新“三品一标”建设,逐步解决现阶段农垦茶业发展的“瓶颈”和难点,不断提升农垦茶业发展水平。

彭剑良强调,联盟工作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要突出标准化建设。创建“农垦生态茶”团体标准,建立健全具有农垦特色的茶叶生产标准体系,构建农垦茶叶质量管理新模式。二是要抓好品牌建设。加强农垦茶叶公共品牌建设,构建和完善以联盟统一品牌为引领、各成员单位自有茶品牌为支撑的农垦茶产业品牌体系,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品牌矩阵。三是要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加强前瞻跟踪和研究,帮助企业研发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并开展专题培训和典型模式推广,提升企业拓展市场能力。四是要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好交流会商机制和组织会商活动,推进多种形式的垦垦联合、科企合作。

此外,联盟还举办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研究确定了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并审议通过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十四五”工作要点,研究确定2021年重点工作等。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