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标准公告

新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要求变化

时间:2021-10-1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896

2021年9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1年第8号公告,发布了GB 29921-2021等17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29921新版标准将于2021年11月22日正式实施。此次修订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调整。

1. 标准名称变更

对比2013年的版本,标准名称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改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

2.适用范围的变化

标准的适用范围由“适用于预包装食品,不适用于罐头类食品”修订为“适应于表1类别中的预包装食品,不适用于执行商业无菌要求的食品、包装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新标准同时整合了GB 29921-2013适用范围不包括的乳与乳制品、特殊膳食食品。

3. 修改部分食品种类的致病菌限量要求

标准结合产品实际及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发生的情况,对多个致病菌额限量做出了调整。具体变化如下:

(1)乳制品:删除了对乳清粉和乳清蛋白粉、稀奶油、奶油和无水奶油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要求。

(2)肉制品:将“大肠埃希氏菌 O157:H7”修改为“致泻大肠埃希氏菌”;

新增对即食生肉制品、发酵肉制品类中,致泻大肠埃希氏菌的限量要求。

(3)水产制品:删除了对熟制水产品和即食藻类等水产制品中,副溶血性弧菌的限量要求,仅保留对即食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中,副溶血性弧菌的限量要求。

删除了对水产制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要求。 

新增对即食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限量要求。

(4)即食果蔬制品:将“大肠埃希氏菌 O157:H7”修改为“致泻大肠埃希氏菌”,仅保留对去皮或预切的水果、蔬菜、果蔬混合物中,致泻大肠埃希氏菌的限量要求。

新增对去皮或预切的水果、蔬菜、果蔬混合物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限量要求。

(5)饮料:删除了对饮料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要求。

(6)冷冻饮品:新增对冷冻饮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的限量要求。

(7)即食调味品:新增对五香面(粉)、胡椒粉等可即食香辛料类中,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要求,不包括八角、花椒等非即食香辛料类。

修订对即食调味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要求。

(8)特殊膳食用食品:新增对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要求。

4. 新增附录食品类别(名称)说明表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