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荔枝秋梢期应加强对荔枝瘿螨的监测与防治

时间:2021-09-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7994

荔枝瘿螨属于蛛形纲蜱螨目瘿螨科,是荔枝的重要害虫。荔枝瘿螨取食可为害荔枝嫩叶、枝梢、花穗和果实,被害叶片畸形扭曲,被害部位产生毛毡状物,严重影响荔枝的生产。目前,正值荔枝嫩梢抽出及生长期,同时也是荔枝瘿螨大量繁殖的高峰期,专家组建议广东、广西、福建等荔枝主产区加强对荔枝瘿螨的监测,并根据其生活习性开展防控工作。

为害症状:当前荔枝瘿螨以成螨、若螨刺吸荔枝新梢嫩叶的汁液。幼叶被害后,在叶背面先出现黄绿色的凹陷斑块,正面凸起,导致叶面扭曲、畸形,如“狗耳”状(图1-左)。凹陷处长出无色透明的短绒毛,随绒毛逐渐增多,色泽也逐渐变成黄褐色、红褐色至深褐色,形似毛毡状,故称为“毛毡病”(图1-右)。

图1 荔枝瘿螨的为害状

监测方法:在荔枝第一批梢完全老熟后,踏查果园1次,按东南西北中5个点取样,每个点调查3-5株树,每株树分4个方向检查5个梢枝,如发现超过6%的梢枝出现荔枝瘿螨为害或看到其为害状(图1),则需要进行防治。

生活习性:荔枝瘿螨体形非常小,要在高倍放大镜下才能看得清。瘿螨生活在虫瘿的绒毛间(图2),不活跃,只有在阳光直射或雨水侵袭时才会在绒毛间蠕动,产卵亦在绒毛中。瘿螨喜阴暗的环境,树冠浓密,光照不足,则有利于其生长繁殖,在内膛和下部枝叶的虫口密度较高,叶片上则以叶背居多。荔枝瘿螨一般在初抽出未转绿的嫩叶背面开始侵害取食,叶片因其取食受伤后剌激长出稀疏半透明的白色绒毛,随后绒毛逐渐增生,颜色转为浅黄白色、黄褐色至黑褐色,瘿螨的虫口密度也随之逐渐增加;而当褐色毛毯形成后,荔枝瘿螨则转移到新出或比较鲜嫩的枝梢上为害。

图2 藏匿于被害部位绒毛间的荔枝瘿螨(红色箭头所指)

防治方法:根据其生活习性,提出如下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剪除被害枝叶,并集中烧毁,以压低螨源;适时修剪,改善果园通透性,结合栽培措施抑制冬梢,以恶化瘿螨的生态环境,减少其发生为害。

(2)药剂防治。分别在秋梢两个时期进行防治:第一时期是第一批秋梢老熟期,喷药杀灭藏匿于绒毛中的瘿螨;第二时期是第二批秋梢萌发期,当嫩叶展开未转绿时,根据虫情测报及时挑治或组织全园喷药防治。常用药剂主要有:哒螨灵、克螨特、或复配药剂高氯+阿维菌素、甲维盐+啶虫脒等。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