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今天,所有北大荒人向您致敬!

时间:2018-04-12 作者: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30399

2018年4月11日是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王震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激励着一代代北大荒人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他是屯垦戍边事业的开拓者。新中国成立后,王震同志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新疆军区代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政委。

1950年1月,他根据毛泽东发出的指示,率部进入新疆开展生产运动,两年多时间里开荒100多万亩,在北疆首次种植棉花成功,打破北纬42度以北不能种植棉花的历史。

毛泽东接见从中原突围后返回延安的三五九旅领导干部(右五为王震)

建国之初,国家发展农业生产的任务尤为紧迫。

1954年,时任铁道兵司令员的王震同志到黑龙江视察时,发现驻地附近荒地很多,土质肥沃,并了解到虎林、密山、饶河一带有大片荒原可开垦,当时就动员指战员“到北大荒建设机械化农场”,于是创建了第一个以铁道兵部队番号命名的农场——八五○农场,王震将军亲手点燃了铁道兵开垦的第一把“荒火”,短短三年,在八五○农场周围,就出现了一批“八字头”的农场。

点燃第一把荒火

1958年,已经担任共和国农垦部长的王震向中央提出:动员十万转业军人开发北大荒。他豪迈地说:“新中国的荒地都包给我干吧!我这个农垦部长有这个信心!” 当年4月13日,在密山火车站临时搭起的台上,上演了中国垦荒史上最雄壮的一幕:随着王震挥手下达徒步向荒原进军的命令,数万复转官兵浩浩荡荡奔赴荒原深处,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书写了“完达山下英雄建国立家园,密虎宝饶千里沃野变良田”的壮丽篇章。

70年峥嵘岁月,三代人的不懈奋斗,使沧海变桑田,荒原变良田。如今的黑龙江垦区,已经拥有5.54万平方公里土地,4300万亩优质高产耕地,113座现代化农场,168万勤劳的垦区人民,具备年产440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400亿斤商品粮保障能力,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被誉为靠得住、调得动、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

1990年,在北大荒

王震将军纪念馆

王震将军的一生,是英勇战斗、无私奉献的一生。王震将军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永远铭刻在北大荒人的心中。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