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九三:民族品牌 匠心独运

时间:2020-11-25 作者:牟欣伦 王唯俊 来源: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3879

说到“九三”,人们总会联想到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个令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伟大日子。

1958年初,王震将军率领10万复转官兵,投身北大荒的建设与开发。其中,位于小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的北大荒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于1976年进行改编成为九三农垦管理局。九三集团就是从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管理局建设、发展,并走向全国的企业。

“九三”来源于北大荒开拓者们对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它既代表着对民族抗争精神的传承,也凝聚着10万转业官兵战天斗地的拓荒精神。

“九三油是非转基因的,绿色健康”

生在黑土地、长于北大荒的中国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油生产企业——九三集团,它承载着黑土地的质朴与纯粹,坚守着北大荒大粮仓的诺言与信守。“九三”将“专注国人健康”当作信仰追求,虔诚守护,坚持倡导“绿色原料、绿色工艺、绿色包装”。

1999年,九三集团引进了首个包装油生产线,并于次年生产出品了“九三”牌小包装大豆油。同时,为确保产品质量,开展了ISO9000族标准质量认证工作。

“我要买两桶”“九三这个油好,是非转基因的,绿色健康,这次活动价格优惠,你多买桶存着吧”,2003年10月1日,九三集团首次在哈尔滨地标建筑索菲亚教堂开展食用油产品促销活动,活动现场消费者争先后买,两姐妹在现场商量着购买数量。首次促销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九三”小包装食用油产品全面进驻哈尔滨市场。为适应市场需要,“九三”食用油产品的商标样式和包装规格都在不断创新变化。

“九三”品牌非转基因食用油一经问世,成为各大粮油店的热销产品,“九三”也成为绿色、健康的代名词。

“九三是民族品牌,我信得过”

在哈尔滨市大润发(香坊店)超市,公司领导奖励驻店业务员师玉改5000元,这件事的起因是因为师玉改发现产品包装因外界原因发生问题,及时反馈给产品管理部门,维护了集团产品的市场形象和企业名誉。

品质是品牌的发展的基石,九三集团始终严把质量关,58道防线,23个关键过程,15个专检点……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构建了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产品追溯体系。一直以来,匠心品质为“九三”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背书,也为产品进军全国市场提供了坚实保障,更成为企业长久发展的金科玉律。

“当前,九三整个带状的市场结构割裂式存在,尤其市场的开发还不够,品牌的影响力还不强,产品的见面率不高。”九三集团在二届四次职代会提出了关键性问题。如何破局?如何实现新的发展?对此,集团提出了“巩固东北、提升华北、强化西南,拓展华南,渗透华东、华中,布局全国”的营销战略,“九三”非转基因油品迅速走出龙江、走向全国,大到各大卖场,小到各地粮油店,都有其身影,“九三”品牌影响力、品牌强度全面提升。

“这油是新品吗?”“是的,这是九三集团的高端新品,当选当季大豆为原料,采用物理压榨……”“真好,九三品牌是民族品牌,我一直在用,这回又多了购买选择”,消费者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毫不犹豫地买了一桶“九三”鲜榨大豆油。在第二十八届哈洽会上,“九三”鲜榨大豆油成为消费者的“热宠”。2014年,九三集团打破了十几年来“一桶豆油打天下”的格局,开创了多品种、多规格的产品体系,“九三”非转基因玉米油、菜籽油、鲜榨大豆油、花生油等新品相继上市,其中,“九三”鲜榨、冷榨、精榨大豆油迅速成为“九三”高端市场的明星产品。

2016年3月25日,“九三”非转基因产品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随后,通过登录央视、冠名高铁、赞助赛事和商演、庆祝9月3日企业日等一系列推广活动,“九三”品牌价值得到几何级提升,连续12年跻身“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品牌价值超过420亿元。

“九三,已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九三爱心企业,你们捐赠的物资已经到达武汉了,谢谢你们。”今年3月17日,200箱“九三”非转基因大豆油达到武汉,20余家医院将收到九三驰援物资。在运送目的地现场,志愿者“雨衣妹妹”与九三进行了视频连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行动中,九三集团勇担社会责任,保供稳价、公益直送、捐赠物资、驰援武汉、义务献血……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担当,让“九三”品牌深深印在国民心中,发出耀眼的光芒。

打好“传承”“创新”这两张牌,是民族品牌成为中国符号的关键。近年来,九三集团实施“大品牌”战略,并建设以“品牌、品质、品格”为核心的“三品”文化,力将“九三”打造成为中国食用油第一序列品牌。

“‘九三’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品牌,陪伴了龙江百姓三十余年,是深受老百姓信赖的品牌。”“品牌方下次再给我准备点儿,这油我打算长期卖了!”今年7月5日,“青Go一夏,小康龙江”网购节活动中,“九三”品牌食用油单场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2016年以来,“九三”非转基因系列油品在淘宝、京东、1号店、拼多多等平台,以自营和分销模式全面入驻,并实现“线上+线下”开拓性销售。今年,九三集团聚焦个性化、精准化营销,通过天猫头部主播带货、抖音打通直播链路、店铺自播等方式深耕“电商+直播”领域蓝海,激发直播电商的发展潜力。

今年京东“6·18”年中购物节活动中,在京东、天猫、拼多多平台,“九三”非转基因大豆油均位列同品类产品销量排行榜榜首。

“中国十大放心食品品牌”“中国十佳粮油品牌特别奖”“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中国食用油领袖品牌”……“九三”品牌的发展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历史和文化的积淀,需要品质和信誉的积累,更需要一代代九三人永葆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脚踏实地,共同开创品牌建设新局面,谱写品牌发展新篇章。(牟欣伦、王唯俊,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