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时间:2020-10-28 作者: 来源:宁夏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9922

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一代又一代农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逐步把宁夏农垦建设成了产加销、贸工农一体的现代农业集团。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1950年,当战火的硝烟还未散尽,一批征尘未洗、伤残未愈的荣誉军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点燃了宁夏农垦事业的第一把火,拉开了塞北荒原开发建设的第一犁。西北地区第一个国营农场——灵武农场诞生后,一大批复转军人、支边青年、大专院校毕业生、科技工作者、知识青年和库区移民、生态移民,相继扎根农垦,流血流汗,战天斗地,先生产、后生活,先治坡、后治窝,在亘古荒原上“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以艰苦奋斗的精神谱写了感人肺腑的人生乐章,以勇于开拓的气概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功勋,在屯垦戍边、扩大就业、维护稳定、发展民族地区经济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来,几代农垦优秀儿女,肩负历史使命,扎根宁夏山川大地,投身农垦事业,最先建成了奶牛养殖场,产出了宁夏的第一桶牛奶;建成了西夏啤酒厂,为宁夏人民送上了第一杯啤酒;引进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加工,荣誉出品了宁夏的第一瓶葡萄酒;抢先发展旅游业和湿地经济,打造了宁夏的第一个国家5A级旅游胜地。培育了“贺兰山”奶业、贺兰山“牛羊肉”、“灵农”鲜猪肉、“西夏王”葡萄酒、“西夏”啤酒、“碧宝”枸杞、“沙湖”旅游等10多个名优产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5%,农业机械化率达95%、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在全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垦区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全国农垦综合改革示范区。

70年来,宁夏农垦把昔日的荒原开发成万顷良田,农垦年产粮食达到35万吨以上,用全区3.2%的耕地和2%的劳动力生产了8.5%的粮食,成为宁夏保障全区粮食安全的大型商品粮基地;供港蔬菜及设施蔬菜健康发展,有效保障了城市居民“菜篮子”;枸杞、钙果、沙棘、玉露香梨等特色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实施草畜一体化发展,建成规模化奶牛场15座,奶牛存栏近7万头,养殖规模居全国第14位;肉牛、肉羊、生猪同步发展,“灵农”鲜猪肉品牌荣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业产品认证、“中国市场放心产品”。建成西北地区集酿酒葡萄种植、科技研发、酿造加工、产品销售、旅游开发及国际酒庄为一体的葡萄产业综合体,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外交使节酒生产基地”。把昔日的苇荡鱼湖建成首批国家5A级景区、全国35个王牌旅游景点、中国十大魅力湿地,成为自治区旅游业的龙头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让农垦优质粮食瓜菜产业更“绿色”,酿酒葡萄、枸杞产业更“红火”,奶牛肉牛产业更“牛劲”,肉羊产业更“洋气”,在奶牛、葡萄酒两个千亿级产业发展中走在前、显担当。宁夏农垦将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三园两中心”引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平吉堡农业生态园、暖泉生态循环农业园、玉泉营葡萄一二三产融合园,连湖种子加工中心,特色农产品加工中心),推动特色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实施“15 20 5 5”发展战略(到2025年,奶牛存栏15万头,肉羊年出栏20万只,肉牛年出栏5万头,年屠宰生猪5万头)和“6 6 11 20”发展战略(改造提升优质示范园6万亩,利用垦区荒地资源招商引资新建葡萄园6万亩,打造“西夏王”领军企业,引进培育10个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千吨级骨干酒庄,垦区葡萄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

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生平说,今后将努力把宁夏农垦建设成一流大型国有现代农业集团,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农垦力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