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好风凭借力 垦旅正当时—— 第13期“农垦战疫 不误农时”云直播公益大讲堂干货满满

时间:2020-07-03 作者:李升鹏 来源: 点击次数:13559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热度不断攀升,农旅融合的趋势不断加快,对作为农业国家队的中国农垦而言,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进程中,以屯垦文化和农场田园风光为基础、以新型农业现代化技术为支撑的农场文旅产业也逐渐“走向台前”,在促进农垦三产融合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为帮助垦区企业做好做优农旅产业,7月3日,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主办的“农垦战疫 不误农时”云直播公益大讲堂第13期正式开讲。本期直播邀请到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绿维文旅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峰博士主讲,授课主题为垦区乡村旅游的开发与运营。

林峰院长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出发,梳理了多种变革引导下的旅游发展趋势,围绕农垦系统改革发展政策及要求,重点讲解了乡村旅游开发的四大类型(景观农业、休闲农业、村庄旅游、度假旅游),梳理了进行乡村旅游运营的“四大”抓手。景观农业和休闲农业以推动产业融合为核心,其中景观农业型以农业观光田园景观为吸引,包括农业观光园和大地艺术等;休闲农业型以互动体验为吸引,包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乡村庄园、共享农庄、家庭农场等。村庄旅游和度假旅游以乡村生活体验为核心,其中村庄旅游型以乡土聚落为核心,包括传统古村落、民俗特色村、幸福慢村等;度假旅游型以乡村休闲度假康养服务为核心,包括主题特色民宿、乡村营地、乡村度假综合体、乡村度假庄园等。

林院长指出,农垦参与乡村振兴,应依托棚改政策,通过棚改集中、居住和产业形成特色小镇,展开结构、产居结合形成田园综合体,落地形成一批农场共享农庄模式,散居形成共享农庄、田园农场模式,构成一套农垦系统乡村振兴解决方案。在农垦发展乡村旅游方面,他认为农垦应根据“引导乡村旅游项目形态、拓展旅游资源视野、助力农村人口就地转型、探索金融创新”等四项原则,顺应新旅游、大农业时代,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发展观,谋划各垦区旅游发展全域大格局。他特别强调,农垦文旅产业发展一定要重视融入地方发展的城乡规划设计。授课过程中,林峰院长还以海南农垦等农场作为案例,细致分析了农垦开发旅游资源的现实路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之年,随着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建设用地和农村闲置宅基地等政策的出台,“用地缺、用地难”这一限制乡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瓶颈将逐渐消失,为发展农旅融合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将极大地有利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设施农业的健康持续科学发展。

好风凭借力,垦旅正当时。中国农垦拥有历史悠久的屯垦戍边文化、继承着“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遍布全国的农场美丽田园风光和农业前沿科技成果,为农垦发展休闲农旅提供了肥沃土壤。农垦中心将继续搭建垦区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好资政建言、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作用,助力垦区企业抢抓发展乡村旅游的重大机遇,不断壮大农业国有经济实力,带动职工增收,引领周边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共同推动农垦三产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