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央电视台】麦收一线丨进度加快 品质提升 技术引领

时间:2020-06-1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5816

【编者按:6月7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麦收一线丨进度加快 品质提升 技术引领》节目,其中介绍了江苏省临海农场有限公司小麦无人驾驶收割的情况。以下为文字实录。】

今年,全国各地共组织调度65万台联合收割机参与夏收,智能化夏收成为一大亮点。

在江苏射阳7万多亩小麦正在抢收,职业农民徐士忠今年麦收很轻松,因为在他的地块作业的都是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收割机。

江苏省临海农场有限公司十大队徐士忠:我们三个人现在管理2500多亩地,在以前是不可以想象的,随着现在(农机装备)智能(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更多的事情。

今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加快推广智慧麦作技术,也就是将北斗导航、现代农学、信息技术、农业工程等用于小麦生产管理全过程,实现小麦生产向无人作业转变。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朱艳:实现了农田信息、农艺处方和智能装备的有机融合。过去的农业生产主要是看天,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天眼地网,去获取农情大数据。最后通过智能装备,去实现耕、种、管、收的精确作业。

精确作业不仅让徐士忠种地轻松了,还为他带来了更多收益。

江苏省临海农场有限公司十大队徐士忠:成本比以往要节约了15%到20%,大约100元左右,产量增加了5%左右,大约125斤,每亩地我们效益增加了250元左右。

今年,国家在主产区重点推广十大引领技术,黄淮海主产区机收率超98%,玉米机播率在90%以上,通过发展智慧农业保障粮食安全。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我们已经三年了,每年推出十大引领技术,开展十大引领技术的展示示范,就是要系统地解决重大引领技术供给少,成果转化慢,我们推广服务散的问题。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