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黑龙江垦区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与展望

时间:2020-06-05 作者: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 来源:《新中国农垦改革开放40周年》 点击次数:22248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黑龙江垦区通过实行财务包干制度、兴办职工家庭农场、完善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等措施全面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垦区集团化新路,从注册成立黑龙江北大荒农垦总公司,到组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再到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的挂牌运行,实现了从行政管理体制向集团化经营体制的重大变革,走出了一条艰难曲折却又前景无限的改革开放之路。新时期,黑龙江垦区将以创建新体制激发农垦强大内生动力、以创新思维构筑高质量发展模式、以常态化垦地合作构建互利共赢长效机制等举措开创新的辉煌。

黑龙江垦区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辖区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434.5万亩,林地1381万亩,草地507万亩,水面388万亩。下辖9个管理局,113个农(牧)场,分布在黑龙江省12个市55个县(市、区)。

改革开放4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领导下,黑龙江垦区广大干部职工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面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和垦区集团化改革,走出了一条艰难曲折却又前景无限的改革开放之路,农垦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成为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北大荒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奋力开创黑龙江农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全面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

(一)不畏艰难奋力开启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开始新征程。

1.实行财务包干制度,打破“大锅饭”“铁饭碗”,恢复和建立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调动农场和职工生产积极性。1979年2月,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国家农垦总局关于农垦企业实行财务包干的暂行规定》,决定从1979年到1985年对农垦企业实行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亏损不补,利润用于发展生产,资金不足可以贷款”为主要内容的财务包干。开始运用经济规律,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加强对农垦企业的经济管理,打破了农垦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局面。

1982年,在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精神的推动下,农垦部决定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实行岗位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黑龙江垦区开始推行以“浮动工资+产量工资”为主要内容的联产计酬责任制。在国务院的推动下,国营农场开始推行大包干到劳、到户“联产承包”责任制,分配上实行“交够国家的、留足企业的、剩下都是职工自己的”办法。垦区宁安农场划小核算单位,实行大包干,实现了扭亏为盈。1983年,借鉴宁安农场的经验,全面推行生产承包到组、到劳、到户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把职工利益同生产经营挂起钩来。

实行财务包干制度,建立生产经营责任制,扭转了垦区连年亏损的局面。

2.兴办职工家庭农场,建立“大农场套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实行以家庭农场为主的多种形式承包经营责任制。1983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指示,农牧渔业部下发了《关于在国营农场兴办职工家庭农场的意见》,要求国营农场在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兴办职工家庭农场。1984年1月,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国营农场应继续进行改革,实行联产承包制,办好家庭农场。”黑龙江垦区在绥滨等农场试办职工家庭农场,拉开了全面兴办职工家庭农场的序幕。

1986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农牧渔业部《关于农垦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的报告》的通知,提出“认真办好家庭农场,建立、健全大农场套小农场的经营管理体制”。1986年10月,黑龙江垦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办好职工家庭农场 完善“大农场套小农场”双层经营体制的通知》,首次提出逐步解决生活、生产费用,由目前的“两借”向“两自理”过渡。

3.完善“统”“分”结合关系,强化大农场“统”的功能,建立家庭农场“两自理,四到户”经营机制。1990年,农垦总局党委、总局下发了《进一步稳定和深化垦区农业改革的意见》,要求因地制宜健全统分结合的体制,凡是偏重分散经营的要在“统”上下功夫,凡是偏重统一经营的要在“分”上下功夫,强化大农场“统”的功能。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促进了职工家庭农场的稳定和发展。

1995年,垦区家庭农场已发展到19.6万个。

4.完善农业经营体制,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1997年1月,农垦总局下发了《关于完善垦区农业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家庭农场是土地承包、租赁的基本组织形式,股份合作农场可作为土地承包的补充组织形式。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垦区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已经向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方面转变。

1999年1月,农垦总局党委下发了《关于减轻职工负担增加职工收入充分调动和保护职工种地积极性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首次从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规范土地承包收费和土地流转的角度,对减轻职工负担作出制度安排。自此,垦区“两自理、四到户”全部推进到位,家庭农场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体。

5.完善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推进国有农场税费改革。2005年10月,黑龙江垦区下发了《关于完善国有农场土地承包经营制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指导意见》,确立了“两田一地”土地承包制度,明确基本田按劳分配,定项收费,体现公平;规模田优化配置,控制收费,体现效率;机动地市场化配置,竞价承包,体现效益。

200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国有农场税费改革的意见》将国有农场纳入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范围,促进国有农场发展和农工增收。黑龙江垦区通过基本田的定项收费和规模田的控制收费,落实国家税费改革政策,减轻了农工办社会负担。

(二)农业经营体制发生深刻变化。黑龙江垦区借鉴农村改革成功经验,建成了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大农场套小农场的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家出钱、职工种地、盈亏由财政承担的国有国营模式,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以承包、核算、盈亏、风险“四到户”和生产费、生活费“两自理”为主要特征的家庭农场经营模式,由国家统管统包的行政管理体系,转变为以大农场统一轮作计划、供应种子、机械配置、技术措施、作业标准、粮食处理“六统一”为主,各种所有制涉农经营主体全面参与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了经营者积极性与大农场有效管理的统一,充分发挥了国有农场既有的规模、机械、技术优势。

目前,黑龙江垦区土地承包租赁面积4254.1万亩,家庭农场27.7万户。其中:水田2191.7万亩,由11.5万户家庭农场经营,户均190.6亩;旱田2062.4万亩,由16.2万户家庭农场经营,户均127.3亩。

(三)农业经营体制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1995年,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建成后,粮食单产超过全省和全国水平,达到514.5万吨,比上年增加了100万吨,增长了27.2%,比1985年增加了262万吨,实现翻番。进入21世纪,在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激励下,粮食总产快步登上1000万吨、1500万吨、2000万吨台阶,在全国粮食总产中的比重,由1994年的0.9%提高到目前的3.5%左右,粮食商品粮持续稳定在2000万吨,粮食单产高出全国1/3,与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排在世界第一阵营。垦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5%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75%,农业劳均生产粮食高于世界发达国家劳均产粮水平,实现了党和国家提出的“发扬北大荒精神,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

二、不断推进国有农垦体制改革

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黑龙江垦区从初期简单整合,到产权制度改革,到集中力量兴办产业化龙头企业,再到全面推进国有农垦体制改革,实现了从行政管理体制向集团化经营体制的重大变革。

(一)积极探索垦区集团化新路。

1.组建阶段(1994—1997年)。1994年4月,注册设立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1995年11月,国务院授权农业部对黑龙江垦区等4个垦区所属国有企业财产的经营管理实施监督,农业部授权这4个垦区对所属国有企业财产的经营管理实施监督。

到1997年,北大荒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57.2亿元;与集团设立前1993年相比,增长49.6亿元;实现利税10.3亿元,较1993年增长6.9亿元;集团总资产252.8亿元,较1993年增长83.7亿元。

2.产权制度改革阶段(1998—2002年)。1998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为母公司组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进行国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

从1998年开始,黑龙江垦区对所属工商运建服企业陆续进行了两轮产权制度改革,实行“抓大放小、放开搞活”政策,全垦区1960多家国有企业整合为360多家。到2002年,北大荒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24.1亿元,比1997年减少33.1亿元;实现利税10.4亿元,比1997年增加0.07亿元。截至2002年年末,北大荒集团总资产352.9亿元,比1997年增加100.1亿元。

3.产业整合阶段(2003—2007年)。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起以“米、面、油、乳、麦”等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垦区工业的新格局。到2007年,北大荒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74.9亿元,比2002年增加150.1亿元;实现利税18.5亿元,比2002年增加8亿元。截至2007年年末,北大荒集团总资产431.8亿元,比2002年增加78.8亿元。

4.实质运作阶段(2008—2014年)。2008年,省农垦总局设立了集团总公司治理结构,启动集团实质性运作。

2010年12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从2011年起,将北大荒集团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

到2014年,北大荒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358.8亿元,比2007年增加1083.9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比2007年增加13.6亿元;集团总资产1880.3亿元,比2007年增加1448.6亿元。

北大荒集团总公司是屯垦戍边、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骨干企业,是承担着国家重要使命的战略组织,是国有农业经济的代表,其主业处于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带动农业农村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北大荒集团总公司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上仍存在差距,主要是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需进一步理顺,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还没有到位,必须加快实施公司制改制,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制。

(二)全面建成集团经营新体制。2015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以打造现代农业航母为目标,推动集团内部整顿调整,进一步做强、做大、做实北大荒集团。

2017年8月,省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黑龙江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黑龙江农垦改革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2018年11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农垦政府行政职能移交及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相关人员待遇政策》等4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政策体系,制定了《黑龙江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实施方案》和《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章程》,征求了国家有关部委意见。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对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明确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出资人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成立大会,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正式挂牌运行,完成了黑龙江农垦从行政管理向集团化经营的转变,实现了农垦体制改革的历史性突破。

2019年以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行政体制向集团经营转变这个根本任务,抓住绿色智慧厨房这个创新发展模式牛鼻子,彻底摆脱了迷惑不定的犹豫心态和瞻前顾后的思想负担,在政府行政职能平稳对口移交、办社会职能有效承接、新旧体制无缝转换、人员安置压茬推进等方面探索出量身打造的新路,一个全新的北大荒集团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迎来了新机遇、新合作接踵而至的喜人局面,展现了新时代北大荒美好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艰苦奋斗,黑龙江垦区已建设成为我国耕地规模较大、现代化程度较高、综合生产能力较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2018年,北大荒集团营业收入1160亿元,垦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89元,粮食产量2279.5万吨,商品粮2165.5万吨,连续8年年产量稳定在2000万吨以上,奶牛存栏11.8万头,肉牛饲养量17.8万头,生猪饲养量220.5万头,禽类饲养量6864.6万只,肉类总产量27.4万吨,禽蛋产量3万吨,牛奶产量37.6万吨。在国家粮食出现特殊情况时都发挥了突出作用,被誉为靠得住、调得动、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北大荒集团以农业生产、精深加工、销售及相关服务业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打造了米、面、油、肉、乳、薯、种等支柱产业,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

目前,北大荒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61位,“北大荒”品牌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52位、《亚洲品牌500强》第95位,领跑中国和亚洲农业类品牌。

三、黑龙江垦区未来发展展望

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黑龙江农垦在屯垦戍边、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是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黑龙江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水稻田时强调,北大荒建设到这一步不容易。当年这里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共和国把这里作为战略基地、把农业作为战略产业发展起来。半个世纪过去了,发生了沧桑巨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很了不起,令人感慨。北大荒为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大作用。“今天来到这里,很鼓舞信心,鼓舞斗志”。衷心希望农业进一步搞上去,衷心希望像建三江七星农场这样的地方,国有农场的现代农业能搞得更好、改革能搞得更好,也衷心希望农场的干部职工们生活得更好。垦区上下正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变成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以创建新体制激发农垦强大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北大荒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北大荒集团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形成农业领域航母。

以创新思维构筑高质量发展模式。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潮流,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用产业链思维推进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建设,全面提升国有农业经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以常态化垦地合作构建互利共赢长效机制。发扬北大荒精神,加强垦地合作,抓住农垦政府行政职能移交和办社会职能改革形成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有利契机,构建垦地合作、场县共建的制度安排和长效机制,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懂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全体北大荒人以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投身农垦宏伟大业,为国家“三农”事业贡献北大荒力量。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