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三农”特色产品服务之乡村振兴“七大行动”

时间:2020-04-28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 点击次数:89508

编者按:4月3日上午,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主办的“农垦战疫 不误农时”云直播公益大讲堂首场开讲,邀请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三农对公业务部农业金融处处长何源源讲授《“三农”金融服务助力农垦发展》。农业银行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行服务“三农”工作的基本统领,其中,乡村振兴“七大行动”为三农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服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服务粮食安全战略、服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服务县域幸福产业发展、服务“三农”和县域绿色发展、服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行动、服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七大行动”。本篇将直播课堂里讲授的关于乡村振兴“七大行动”的典型案例摘抄出来,供大家更好的认知和了解。

一、服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农产业集团发展,支持”三园一体“建设和园内产业融合项目,支持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支持县域工业升级转型。

典型案例1

农行河北分行围绕今麦郎现代农业联合体,以核心企业今麦郎集团为切入点,结合客户不同阶段金融需求提供差异化融资支持。在粮食收购季节,提供季节性收购资金;在原材料采购环节,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在扩大生产环节,提供固定资产贷款支持。围绕今麦郎农业产业化联合商圈,以“数据网贷”等信贷产品为抓手,将银行内部数据平台与今麦郎集团ERP系统对接,利用企业订单信息、交易信息、支付数据等,为上下游生产、流通和销售的小微企业提供在线融资。通过产业链延伸,为农户发放“惠农e贷”,支持其扩大生产,进一步增强了当地农村农业发展动力。

典型案例2

为加强与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和各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充分发挥银担双方各自优势,拓宽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担保渠道,2018年11月28日,在前期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农业银行与国家农担公司,再次在北京签署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协议,并共同推出“金穗农担贷”产品。  
      该贷款产品是农业银行向农担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涉农个人和企业发放的,用以满足其从事农业相关生产经营资金需要的人民币贷款。贷款额度在3000元-1000万之间,贷款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和项目等。农担公司可以单独提供保证担保,也可以与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保险公司、商业担保公司等共同提供组合担保。银担双方可对风险分担比例、代偿宽限期进行约定。截至2018年末,农业银行已有31家一级分行与农担公司开展合作,意向性合作额度1278亿元,累计发放担保贷款120亿元,贷款余额90亿元。

二、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支持重要农产品“三区”建设和相关企业发展,支持农业结构优化调整重点工程/行动等,支持重点水利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种业、农机、农业科技领域优质企业。

典型案例

黑龙江省三江平原黑龙江、乌苏里江干流及兴凯湖(简称“两江一湖”)干流及沿岸,水土资源丰富,农业开发潜力巨大,但现有灌区规模小且分散,水稻灌溉仍以利用地下水提灌,制约了农业生产和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黑龙江、乌苏里江、兴凯湖过境水资源丰富,水资源开发利用条件较好,在已有的防洪治涝过程基础上,对现有众多灌区进行总体规划,合理配置水源,对于加强商品粮基地建设和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农行黑龙江分行面向垦区出台了专属信贷政策,在省内同业首家以统贷统还、集团承贷、灌区使用的方式,投放贷款近8亿元支持灌区生态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三、服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以美丽乡村创建试点、美丽休闲乡村试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特色小镇、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等为重点,积极支持城乡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新型城镇化、产城融合项目等。

典型案例

农行浙江分行创新推出美丽乡村贷,助力乡村基础设施“好”起来。在服务对象上,可由镇、村建设主体直接承贷。在服务内容上,围绕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重点支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成片连村环境综合治理、农房改造、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古村落保护等项目。在资金安排上,对投入较大、建设工期较长的项目,以固定资产贷款对接;对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的项目,以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期限3年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截至2018年末,发放“美丽乡村贷”327亿元,覆盖全省276个乡镇,受益村庄3500个、农户200万户,支持农民居住点建设390万方、道路建设470万方、土地整理1600万方、绿化建设340万方。

四、服务县域幸福产业发展

围绕县域医院、学校、养老、旅游等产业,积极支持县域幸福产业发展。

典型案例

某国家5A级景区经营管理公司希望通过利用新兴融资工具,调整债务结构、适当增加中长期负债的占比。当地分行为其成功发行景区服务费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优化了企业债务结构,缓解了短期资金占用,节约了财务成本。帮助使客户主动融入资本市场,提升了知名度,为后期上市奠定了基础。该资产支持债券以经营管理公司从景区管委会获得的稳定增长的劳务服务费为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专项计划存续期间综合服务费收入对优先级本息的覆盖率达1.8倍,基础资产预期现金流对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本息的保障作用较强,同时以融资主体提供优先档本息差额补足和第三方保证担保增信。

五、服务“三农”和县域绿色发展

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县、重点生态保护工程、农业绿色资源开发项目等为重点,支持“三农”和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典型案例

为推进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重庆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龙溪河流域“净水、绿岸、河安”工程。农行重庆分行为项目建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一揽子解决生态修复治理过程中的资金需求。通过发放园区建设贷款、水利建设贷款、高标准农田贷款等支持各区县污水处理厂、园区污水处理项目,支持流域内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蓄、引、调水”工程建设;发放农家乐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支持休闲渔业、观光渔业、生态养殖,延伸生态渔业产业链。

六、服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略。

七、服务脱贫攻坚

略。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