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联盟与大会

【活动预热】茂名荔枝即将上市

时间:2020-04-08 作者: 来源:农财网荔枝龙眼通 点击次数:114838

茂名三月红荔枝已经陆续上市了。

每年的荔枝上市季,是多种热带水果争奇斗艳的时候,荔枝销售之于茂名,也是一场速度和实力的比拼。

一方面,茂名荔枝保鲜、分选包装、物流配送等齐头发展,各环节已蓄势待发,将让越来越多消费者品尝到新鲜的荔枝;另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一大荔枝产区,茂名荔枝品种多样,品质优良,上市周期长,实力霸榜最受欢迎夏季水果。

茂名产区最早成熟的三月红荔枝果皮开始转红

主流品种产量可观

今年茂名荔枝将迎来中大年。“去年没有吃到荔枝的吃货,今年要好好尝鲜了。”茂名市水果局市场信息科科长郑坤林预估,今年全市总产量大约有40万吨。

“妃子笑和白糖罂成花有80%-90%,预计产量可达20万斤。”电白荔枝种植户杨老板种有130亩荔枝,平均树龄在27年。妃子笑和白糖罂是茂名荔枝种植的主流品种,目前大部分果园这两个品种的成花情况和杨老板的果园相似。

茂名市水果局市场信息科科长郑坤林介绍荔枝种植情况

今年的桂味总体成花量仅30%左右,但梁伟新的600多亩桂味凭借果园区域小气候,成花量达到了80%。“预计今年桂味产量3万斤。”梁伟新的果园位于高州市金山街道黄坑,近几年,他种植的荔枝因为品质优良,备受电商公司和休闲采摘游客的青睐。

梁伟新果园地理环境优越,景色怡人

数据显示,茂名有荔枝种植面积135.5万亩,其中,电白区有36.1万亩,高州市有55.8万亩,化州市有24.8万亩,信宜市有13.5万亩,茂南区有5.2万亩。今年妃子笑成花量约90%,预计亩产可达2000-2500斤,上市周期为5月15日至6月20日;白糖罂成花量约90%,预计亩产可达1000-1500斤,上市周期为5月15日至6月30日;黑叶和白腊成花量均在60%左右,预计亩产可达800-1000斤,上市周期为5月28日至7月1日;桂味成花量约30%,预计亩产200-300斤,上市周期为6月5日至7月10日。

2020年茂名荔枝上市预测

成丛的花梢遍布树冠

已结出幼果的妃子笑荔枝树

客商陆续开始下订

电白区水东镇蓝田坡村种植户麦朋的荔枝常年不愁卖,“2018年烂市,我也能卖一块多钱,渠道资源和果品质量都是关键,现在都有客商问我了。”麦朋种有荔枝970亩,品种丰富多样。

种植户麦朋滔滔不绝地向记者分享荔枝“销售经”

麦朋还有另外一重身份——荔枝经纪人,“除了卖自己种的果,我也会代办周边果园的荔枝。”他告诉记者,每年4月开始,就会陆续有采购商过来下订金,“具体成交价格一般是拿货的时候才根据当时的行情来确定。”谈及今年的价格,麦朋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各个品种的价格还很难预估。”

1997年,台湾省屏东籍的杨炽惠来到高州市长坡镇,一眼就看中了这里种植荔枝的产地优势,于是投资种植了500亩桂味,一种就是23年。今年这满园的桂味花香也没有让他失望,成花量70%左右,预计产量可达20万斤。对于今年的价格,杨炽惠现在也还不敢下定论,“已经有不少客商问货,从成花情况来看,今年应该会有一个比较理想的价格。”

台湾籍种植户杨炽惠向记者与电商考察组介绍了自家果园的发展史

荔枝电商的风口来了?

近期,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和茂名市水果电子商务协会组织荔枝电商走访了高州、电白、化州等地多个荔枝园,为电商和果园搭建起合作的桥梁。

在走访中,不少茂名荔枝种植户表达了对电商销售的期望。高州市宝光街道丁堂村今年就重点布局了荔枝电商市场,不仅吸引了一批电商入驻,完善了荔枝溯源,还组织村民开展电商培训。据丁堂村驻村第一书记阮传孟介绍,丁堂村是茂名最大的桂味种植村,全村有荔枝种植面积7800亩,其中,5500亩为桂味品种。该村具有天然的桂味种植优势,但因为销售渠道不畅通,村民脱贫受制。“依托电商打通销售关,让更多人认识到丁堂荔枝,是丁堂村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抓手。”丁堂村驻村第一书记助理朱倩莹说道。

左四:丁堂村驻村第一书记阮传孟;左五:茂名市水果局市场信息科科长郑坤林

左:丁堂村驻村第一书记助理朱倩莹  中:丁堂村驻村种植户何有创

“疫情影响下,今年的荔枝电商将会迎来发展风口。”茂名市水果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梁飞凡对今年茂名荔枝的电商销售颇有信心。他指出,通过集中分选包装、分仓物流降低网售荔枝的价格,是提升茂名荔枝电商竞争力的一大关键。

茂名市明湖文鳐超市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陆贵强直言,专业人做专业事,才能做出产业优势。据了解,茂名荔枝电商已经建立了集散中心,集平台、市场、物流、仓储、电商等于一体,智运物流快线为荔枝运送加速,实现国内主要城市24小时到货,还建立了粤西农批荔枝特色品牌电子商务平台,帮助下游电商足不出户完成荔枝的品质管理、分拣包装和物流配送,实现多方便利共赢。

高州市根子镇易时代荔枝电商产品处理中心前工人们正对路面进行修整

预售拼的就是速度与实力!

经历2019年茂名荔枝小年的养精蓄锐,成全了2020年的品质好果。为了让更多消费者早早地尝鲜荔枝,4月10日,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将举办2020年茂名荔枝线上直播预售活动,开启火热预售,将茂名荔香,荐予嘉客。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