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9年第2期

时间:2019-04-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21933

加强花穗期荔枝蒂蛀虫的监测与防控

        花穗期荔枝蒂蛀虫对荔枝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目前,海南、粤西主产区荔枝早熟品种已进入花穗生长期。荔枝病虫害防控项目专家提醒主产区,荔枝蒂蛀虫第一、二代基数极大地影响到荔枝果实发育中后期虫口密度,应加强第一代荔枝蒂蛀虫监测与防控,实现精准用药、绿色防控,以保证荔枝的安全生产。

        一、重点监测荔枝蒂蛀虫的成虫高峰期。方法如图示:

在荔枝园寻找荔枝被害花穗

若拨开花穗则可见蛀食穗轴中的幼虫

将被害的花穗用报纸包好,静待其化蛹

或者用塑料袋装好,静待其化蛹

几天后,待幼虫爬到报纸或袋子上化蛹,则将在报纸或袋子上的蛹剪下

将剪下的蛹放入瓶子(注:瓶子壁用针扎穿数个小孔透气)中,再放到荔枝园中,待瓶中蛹有1/3羽化为成虫后,即为荔枝蒂蛀虫成虫高峰期,此时为最佳的用药防治时期。

        二、成虫羽化高峰期进行施药,喷杀荔枝蒂蛀虫成虫。推荐使用药剂为:具有强触杀作用的拟除虫菊酯,或5%啶虫脒乳油,或荔丰保,使用所推荐剂量进行内膛喷雾防治(见下图)。

内膛喷药

        三、检查药效,及时进行补药喷杀。根据成虫白天栖于阴凉的树冠内膛枝杆上(如下右图),受到惊吓时会飞离枝杆这一特性,可每天清晨到果园进行实地调查,对荔枝内膛的枝杆进行拍打(如下左图),如发现还有成虫飞出,2天后再次喷药。

白天拍打枝杆找成虫 


白天在枝杆上栖息的成虫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