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兴安农垦扎实有序备春耕

时间:2023-03-22 作者:海福 来源:兴安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53161

三月,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科技培训,农资储备,农机检修……在兴安农垦10个农牧场120万亩广袤的沃土上,随处可见职工群众忙碌的身影,一幅幅“备春耕”图尽情铺展。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兴安农垦各农牧场统筹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系统陆续按下备耕春耕“快进键”。

科技大培训助力备春耕

今年,兴安农垦各农牧场把科技备耕摆上重要的位置,大打“科技助耕”牌。这不仅为今年农业高标准、高质量生产工作打牢坚实的基础,还点燃了职工群众的春耕生产热情。吐列毛杜农场邀请了约翰迪尔、马斯奇奥、大疆无人机等企业技术人员举办了为期2天的培训班,技术员系统讲授了农机具的维护与保养、安全操作规程、无人机的使用与维护、信息化平台的使用等,通过专家系统的讲解,使学员接受新知识、新理念,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今年“春耕应该注意些什么?应该早种还是晚种?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注意哪些环节?”在索伦牧场邀请的盟农牧业局专家授课现场,参加培训的种粮大户们争先恐后的与老师互动交流;集团公司生产部邀请了科右前旗农牧业推广中心专家深入呼和、跃进、公主陵等场为职工群众讲授生物育种最新成果及其运用等知识;在布敦化牧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葡萄大棚里,农技人员手把手的现场教果农葡萄压蔓、剪枝、打叉等技术,果农们纷纷表示,这种“点菜式”手把手的培训重实用、接地气,能学以致用。

据了解,兴安农垦通过2023年冬春科技大培训活动,各农牧场规模化种植管理区、种粮大户等通过培训认识到,科技在农业领域的重大意义,更深刻意识到农业科技是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的助推器。  

截至目前,全系统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6期,邀请盟内外专家 50多人次,培训职工 2000多人。

农资储备足 春耕有保障

春耕生产,农资先行。兴安农垦物资公司通过集团化运营和企业化管控的模式在生产端控制生产资料采购渠道,备耕所需物资储备速度不断加快,成本有效降低,质量稳固提高。据总经理王征军介绍,为了确保农资充足,物资公司在年前就开始进行农资储备。截至目前,公司已储备春耕柴油630吨,化肥1.5万吨,优质大豆种子190吨,玉米种子80吨和各类农药30多吨,陆续还在调运,在满足各农牧场规模化种植管理区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各生产连队散户的春耕需求。争取使全系统120万亩玉米、大豆、水稻等重点作物良种到位率达到98%以上,为今年全系统春耕生产打下坚实的物资基础。

兴安农垦产粮大户的索伦牧场,为确保全场18.6万亩耕地全部实现适时播种,使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该场抢前抓早,提前运作,目前现有4个规模化经营管理区所需化肥、柴油、种子基本储备到位;吐列毛杜农场自春节过后,各规模化管理区备耕化肥、种子陆续进场,目前储备量已实现过半。兴安农垦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科学选肥用肥上下功夫。集团公司土壤化验室工作人员采集不同种植区域的土壤样品进行检测,通过检测不同地块土壤的微量元素含量,根据测土配方结果和往年种植经验科学调整化肥投入量及各种肥料施用比例,提高化肥利用率。同时,积极增加有机肥、生物肥使用量,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微生态平衡,减少植物病虫害,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农机检修为春耕“保驾护航”

人勤春早争朝夕,农机检修备春耕。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这段时间,自治区农机标准化示范场的吐列毛杜和呼和、索伦、公主陵等农牧场早谋划、早行动,提前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农业机械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机械手们将机车调试运行,做到机械故障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在春播生产时期,因出现机械故障而耽误生产进度,从而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兴安农垦集团拥有农机总动力31.06万千瓦,拖拉机7376台,拖拉机配套农具8494台套,谷物联合收获机械130台,玉米收获机441台。连日来,农机监理站工作人员深入全系统各农牧场,通过集中讲解、现场解答等方式为农机户“传经送宝”,并与各农牧场、农机户签订春耕生产安全责任书,重点加强了农机反光贴粘贴的规范指导,切实提高农机户使用农机反光贴的意识,保障农机车辆夜间行车安全。监理站技术人员还为农机大户、合作社员工讲解农机知识,传授各类农机的维修、保养方法,进一步提升了种植户的农机操作和维护水平。监理站站长伊秀成对记者介绍说:“集团公司监理站不光深入农牧场对农机合作社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同时还利用各种方式对农机驾驶员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对各种动力机械进行安全检验,为全系统规模化种植管理区、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解惑答疑,确保了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耕生产中。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