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然橡胶专题】中国热科院:推动橡胶树良种良苗良法“走出去”

时间:2024-04-12 作者: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4983

经过多年攻关,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橡胶所)牵头的我国橡胶树育种团队,成功选育出一批耐寒抗风高产品种,研发了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并推动实现我国橡胶树品种从“引进”到“输出”的转变。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工业原料,是四大工业原料中唯一的可再生资源,在全球资源竞争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橡胶树育种团队通过育种和技术体系创新,使橡胶树育种周期缩短了14年,成功选育出的一批良种,在国内生产中应用比例超过80%。其中,热研917等抗风高产品种走出国门,输出至“一带一路”沿线泰国、马来西亚、科特迪瓦等主要植胶国家。

      据了解,中国热科院橡胶所自主研发建立了橡胶树组培苗繁育技术体系,攻克了困扰植胶界近40多年的组培苗规模化繁育难题,实现了橡胶树组培苗规模化生产,建成世界上首条橡胶树组培苗规模化生产线。新一代种植材料前景广阔,且已推广至柬埔寨、越南等国家。

      此外,该研究所还研发了一批丰产栽培关键技术,助力广东农垦、海胶集团等国内龙头橡胶企业“走出去”。其中,橡胶树籽苗芽接技术,使育苗周期缩短1年,成为上述企业海外基地标准育苗技术,在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缅甸等国推广面积超过20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围绕橡胶育种、栽培、加工等与东南亚国家开展合作,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天然橡胶生产技术在该区域的广泛覆盖,尤其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胶农增收致富和脱贫减贫贡献了科技力量。

      据介绍,中国热科院橡胶所未来将继续深化国际合作,研发出更多契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新产品新技术,以科技助力世界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

      报道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38606?d=134d7c1&channel=weixin

责任编辑:天然橡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