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以“统”促“营”,为了粮食稳定增收

时间:2023-12-04 作者: 来源:北大荒集团 点击次数:11161

在粮食统营工作中,北大荒各农(牧)场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粮食集团化运营工作进程,强化市场化运营理念,整合“头部”资源,运用智能化管理等手段,积极拓宽粮食销售渠道,确保丰产丰收、高产高效,使丰收的每一粒粮食都卖出好价钱。

整合“头部”资源,赋能粮食经营

为提高农产品经营规模和水平,近日,北大荒农业股份新华分公司与双鸭山市集贤县的两家粮油经销企业签订了1.33万吨玉米购销合同。这是这个分公司聚集“头部”优势,在“双控一服务”后端强劲发力的又一项举措。

这个分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充分发挥临近鹤岗、佳木斯市的营商区位优势和自有仓储库房、烘干塔、粮食晒面、铁路专线的设施优势,将“头部”资源进行有机整合,选派专业营销团队主动对接附近粮库、大型粮企,开展粮食营销、物流中转等多项合作,用有序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助力粮食加快变现、资金加速回笼,实现种植户、分公司、龙头企业多方受益。

下一步,这个分公司将继续以辖区两个国有粮食收储网点为核心,以“内控粮源、外联粮商”为经营思路,着力构建“基地+物流+产业+营销”的新型粮食经营体系,助力农场增效、种植户增收。

智能化管理,增强粮食统营水平


为有效找准粮食统营切口、提高市场占有率,近日,八五〇农场不断在统营模式上寻求突破,借助“粮企云”服务云平台,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赋能,为用户提供售粮、预约、出入库、仓储、监管等一站式服务。

在这个农场粮食处理中心,笔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对发往云南的统营粮食进行倒车、装袋。“今年,我们通过‘粮企云’系统,施行数字化、智能化粮食管理,让数据上传云端,更广泛地吸引客户与我们合作,扩大销售市场,本次发运粮食分30个列车,每车厢60吨,共计2000余吨水稻。”农场经营贸易发展中心市场运营部经理毕国强介绍说。

据了解,这个农场应用了全新的“粮企云”粮食收购数字管理系统,实现收购全流程“云上”监管。同时,通过实施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数字智慧农业建设,持续提升粮食统营总量,以高效便捷的服务促进粮食统营提质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粮食售卖进度

为促进农场增效、职工增收,连日来,七星泡农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职工群众粮食售卖进度,保证种植户卖上“舒心粮”、“放心粮”。


“我们通过电话咨询、网络查找、熟人帮问等方式,积极为职工群众联系安全可靠的粮商,加快余粮变现,给职工群众吃上‘定心丸’。”农业发展部部长彭程向笔者介绍。

据了解,这个农场积极组织“促售粮”志愿者为种植户提供粮食收购、烘干、仓储、物流服务,保障粮食产销一体化,有效解决粮食存储难、销售难的问题。同时,加强与各粮食收购企业联系,及时掌握粮食市场的价格动态,通过专业的监测预警分析、信息采集和整理发布,将粮食市场的最新形势、价格等政策信息告知种植户,引导种植户适时、适价出售秋粮。

拓宽销售渠道,粮食统营变“统赢”

为有效找准统营切口、提高市场占有率,解决合作资源有限、市场经营潜力不足的难题,连日来,洪河农场深入各地企业了解水稻行情,获取与企业洽谈的价格砝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助力粮食统营变“统赢”。

 

今年新粮收获后,这个农场已与多家粮食企业签订粮食购销合同,通过“锁定价格”“锁定利润”,确保统营销售利润有保障,共签订粮食购销合同4.5万吨,意向合作15万吨,锁定利润15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入库水稻1.25万吨、玉米1128.5吨、大豆1518.2吨。

下一步,这个农场将在统营模式上寻求再突破,在原粮贸易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延伸粮食经营链,增加利润空间,实现企业多渠道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