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肇庆:RCEP柑橘采购交易(广东德庆)中心冲出“正负零" 广东农业加速布局RCEP

时间:2021-11-1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4718

冬风拂面,暖阳照人,RCEP柑橘采购交易(广东德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前,采购商的谈话声和物流车的马达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丰收的乐章。

11月11日,2021德庆贡柑开摘节在此举行,让中心首次进入大众的视野。该中心落地,是广东省、市、县上下齐心,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次生动实践。

RCEP柑橘采购交易(广东德庆)中心

早谋划 早布局 敢为人先抓机遇

RCEP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据商务部消息,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生效。这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重大进展,将优化域内整体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贸易创造效应。

RCEP成员国是广东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市场。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弄潮儿,广东农业农村部门乘着RCEP的东风,先行先试,担当作为,不断加快农业国际化、市场化建设,规划建设了RCEP柑橘采购交易(广东德庆)中心等一批标杆和样板。

为推进德庆贡柑“12221”市场体系建设,肇庆市、德庆县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结合市情、农情、柑情,提出了“1+2+10”的总体目标任务。其中,“2”包括重点打造中心和建设柑橘大数据平台。9月,德庆贡柑“12221”市场体系建设启动时,中心已完成选址。

肇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剑辉表示,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是中心落地的秘诀。

据悉,中心具有柑橘溯源、质量监控检测、冷链物流等功能,分为分选、加工、大数据中心等八大分区,除了服务本地贡柑产业,还将瞄准国际柑橘市场,进一步健全体系功能。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认为,柑橘是世界产量最大的水果,是世界仅次玉米、小麦的第三大国际贸易农产品。作为驰名中外的贡柑产地的德庆县,先人一拍、快人一步,搭建RCEP柑橘交易采购中心,彰显了担当作为,体现了敏锐创新。

立目标 强信心 面向世界开新局

如何以中心建设为抓手,深度融入RCEP,实现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11月10日,广东召开RCEP柑橘采购交易(广东德庆)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各路嘉宾汇聚思想智慧,凝心聚力谋划新路子,加快推动中心建设升级。

会议现场

肇庆市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梁为东表示,要做好中心发展规划,选择有实力、有情怀的经营主体承办中心,同时制定贡柑、贡柑皮的国际标准,推动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并打通金融渠道,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肇庆海关副关长曾建雄表示,肇庆海关启动“点对点”对接,为有出口需求的果园和加工包装厂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同时为企业多元办事服务渠道,建立查验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属地查检,优先取样、送检等,还推进出口货物“湾区一港通”“组合港”等改革试点,助力德庆贡柑扩大出口。

德庆县县长凌云表示,德庆贡柑是德庆的富民果、民心果,中心将德庆贡柑对接到RCEP国家,覆盖更多柑橘品类和产区销区,并通过建设综合性在线服务平台,提供保险结算、融资等一站式服务。此外,德庆还要把市场营销活动办到更多RCEP国家,培育更多出口龙头企业、出口示范基地,组建出口联盟,与国际化标准和运作模式接轨。

据悉,截至11月11日,德庆县已注册登记出口基地4家,水果加工厂1个,在RCEP协定落地的政策背景下,又有20多家基地递交了出口备案资料。不少果农看到商机,纷纷按照高标准生产水果,希望能享受出口红利,有利于带动贡柑整体品质提升。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表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联合农业农村部贸促中心、外经中心,在RCEP农业政策研究、RCEP柑橘产业人才培训、RCEP全产业链资源引进对接等方面给予德庆县支持。

该负责人希望德庆县在RCEP柑橘产业政策规则娴熟应用、RCEP柑橘产业企业培育、RCEP柑橘产业服贸平台建设、RCEP柑橘跨境电商扶持等方面下好“先手棋”,落足实功夫,健步快跑,为全省探索RCEP农业贸易合作高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模式,为全国乃至全球柑橘产业创建贸易合作高地。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