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茂名:让家乡桂味荔枝闻名全国!

时间:2021-06-07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8347

茂名高州市大井镇的桂味荔枝已经挂红,再过几天就可以上市了。看着一捧捧即将成熟的荔枝,当地的荔农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在大井镇桂味荔枝森林公园,高州市伯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江荣健和工作人员正细致地查看桂味荔枝的成果情况。早前,通过联系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教授专家前来指导种植技术,今年桂味荔枝的挂果成果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技术引领有效带动了当地桂味荔枝增质增产,当地百姓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今年我们公司将推出300万斤桂味荔枝面向市场,目前意向销售了200万斤。”江荣健告诉记者,“今年荔枝销售,大井的荔农也是有尊严的一年。”

富了不忘家乡人

江荣健作为大井乡贤,早年在深圳和东莞创业,多年来经过不断打拼身价过亿,事业有所成就。功成不忘乡邻,捐资建设家乡。从2018年起,江荣健就一直为家乡捐资救贫、救困扶危,帮助改善父老乡亲的生活环境。“赚了钱就应该回来建设家乡,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江荣健坦言。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大井镇共有桂味荔枝两万亩,大井桂味荔枝曾获得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的称号,被称作是荔枝中的“贵族”。但该镇木广垌的桂味荔枝在外省却名不见经传,而且高质量、高产出的桂味荔枝种植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及时间的投入,打响大井桂味荔枝品牌势在必行。

全力提升当地的农业产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单单依靠乡贤来捐钱捐物。“做农业这么累的事情,又出钱又出力,没人肯费功夫。”凭借对家乡的爱和不服输的一股韧劲,江荣健毅然从深圳返回家乡,在大井镇创立了高州市伯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龙头企业,为当地农业发展“输血”,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家乡的荔枝产量稳定,村民热情,村委会大力支持。通过投资建厂,打造一条龙现代化农业公司,让大井桂味荔枝闻名全国,让更多的人吃上如此优质的荔枝!”江荣健说。据悉,该公司将充分发挥大井桂味荔枝的产业优势,打造集种植、销售、加工于一体的桂味荔枝全产业链。

为民办实事 “惟用一好心”

每天都要去荔枝林调研,与荔农了解情况;进行品牌营销、对接市场……江荣健已然成为一名新农人。5月31日,随着广东元春酒业有限公司与高州市伯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价值100万元的大井桂味荔枝已被预购。

大井桂味荔枝有通身丹红与果肩略绿两类,均以核小著称。果皮上有裂片峰尖刺手,果肉厚实脆爽,味道清甜,带有淡淡的桂花香味。相对其他荔枝品种更耐储运,很适合作为送礼佳品。随着今年茂名荔枝品牌的打响,现在各方都在期待大井桂味荔枝的上市,消费者也在等待品尝这荔枝中的佳品——大井桂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桂味荔枝的上市,大井镇木广垌村的交通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路通财通,江荣健便毅然出资帮助村中修建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更好地服务村内的荔枝销售。

江荣健笑着说:“为家乡的荔农们提供技术,为他们修建更好的乡道,为他们解决荔枝销售难题,为他们提供工作解决收入,为家乡打响品牌。我不是什么大老板,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打工仔’啊。”

为民办实事,“惟用一好心”。这位新农人满怀热忱,用自己的努力和心血,不仅帮助乡亲们改善了生活,也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