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垦”力量助推徐闻菠萝出口RCEP

时间:2022-04-18 作者: 来源:广东农垦公众号 点击次数:17388

连日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财经频道《天下财经》等栏目持续关注徐闻菠萝出口RCEP成员国以及湛江菠萝产地运营中心建设情况。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10个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及其5个重要贸易伙伴(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签署的区域自贸协定。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区域自贸协定,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

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徐闻,徐闻菠萝看农垦。出口RCEP的徐闻菠萝中,不少产自农垦土地。在这其中,广东农垦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更是重要依托载体。

2021年12月,广东农垦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入选全省5个跨县集群产业园名单。作为农业国家队,广东农垦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布局谋划,补短板、强弱项,以“一核两区一基地”的格局做强做大做全菠萝产业链。

“一核”是按照打造总部经济的理念,以菠萝运营中心为基础,打造集聚智慧农业、科技创新、加工分选、展示交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园总部核心区,成为菠萝产业“服务区”“加油站”。

“两区”是指菠萝精深加工区和三产融合示范区,开发菠萝系列精深加工产品和主打产品,建设菠萝主题公园。

“一基地”是指高标准建设菠萝生产示范基地。

3月10日,由湛江农垦负责建设的湛江菠萝产地运营中心投入使用,RCEP菠萝国际交易中心同时在中心揭牌。

该中心占地面积46亩,提供农产品预冷、分选、分级包装、农药残留检验检测、电子结算、储运及加工等采后商品化处理服务,结合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动菠萝全产业链高效对接产地和零售终端,推动雷州半岛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菠萝种植户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