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重庆农投集团:服务国家战略 加快转型升级 努力打造现代化农业产融集团

时间:2021-01-14 作者:王千六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学习强国号 点击次数:24349

2020年12月3日-4日,2020年京津沪渝穗五垦区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改革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农垦改革部署要求,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农产品供应链有效运转,凝聚危机防控合作共识,实现共赢发展。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五垦区的领导及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对五垦区统筹抗疫保供和经济发展取得的突出业绩表示充分肯定。现编发五垦区领导同志的会议交流材料,供学习借鉴。

一、集团产业发展情况

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主要经营乳业、肉业、生态渔业、禽蛋业、种业、冷链物流6个农业全产业链,为广大农户提供饲料、种猪、种鸡、仔猪、农作物及特种经济作物种子、有机肥6大类农业生产资料,为广大市民提供美好生活所需的奶、肉、鱼、蛋4大类安全食材。构建起“农投良品+若干子品牌”的重庆农投“1+N”母子品牌体系,“天友奶”“淳源”“希腊神话”“华山牧”“正大蛋”等食品品牌享誉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

集团乳业产业链拥有重庆95%以上优质奶源,占有重庆乳品市场70%以上份额;肉业产业链拥有“渝荣1号”核心品种,该品种具有世界八大优良种猪、全国三大地方优良种猪之一的优质基因,肉业产业链是重庆经营环节最齐、发展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肉业全产业链,保障重庆主城40%以上生鲜猪肉供应;生态渔业产业链拥有重庆市最大生态淡水鱼供给市场,保障重庆优质有机鱼90%以上供给;冷链物流产业链的冷链食品供应量、配送量均占重庆主城市场份额近50%,正努力建设成集冷链物流服务商、绿色冷链物流运营商、国际生鲜产品一体化供应商、冷链物流大数据集成商为核心,西南地区一流的绿色冷链供应链大产业。

二、集团“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间,重庆农投集团全力推进党建经营融合,坚守高质量经营发展第一要务,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向好,已形成发展加速度。预计到2020年末,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7.7%,利润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14.3%,全员劳动生产率预计从“十三五”初的20.4万元/人提高到23万元/人。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集团新时期战略体系全面系统构建。形成了“四个一切”的战略宗旨,“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的战略理念,“以工业化、互联网、数智化思维打造现代农业”的战略思维,“五谋求五导向”的工作方法论。解决了“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度量企业价值”等关键问题。

二是市场化现代企业运管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基本搭建。立改废涵盖集团管控、组织运行、组织保障、产业经营、战略投资、财务资金、资产资本、创新与知识产权、法务风控、审计监事、纪检监察、党建管理等制度,现行制度143项。

三是创新引领大步前行。集团从“十三五”起始建立创新基金,与4位院士开展创新课题合作、已建立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个益生菌创新研发平台、3个国家示范标杆牧场、3个市级智慧化示范车间、2户企业获首批中国优质乳工程认证,获得专利108件,3项成果获市科学技术奖励。

四是质量品牌建设标准高动量强。集团奶肉鱼蛋等初级农产品及加工农食品全部获得绿色、有机认证。构建起“农投良品”集团母品牌及母子品牌体系,注册商标900余个,创建“天友”“百特”等驰名商标。集团标准体系建设涵盖各产业营销、研发、加工、生产、安全环保等方面。

五是市场化法治化运营进道入轨。集团农业产业链经营企业、类金融企业、商业地产业全部迈入市场化运营新赛道,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户、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0户、中国冷链物流企业100强2户。集团规章制度、重要合同、重大决策法律与风险审查制度化规范化。

六是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全面融合。切实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推进党建与经营“九大融合”,从思想、统筹、决策、制度、机制、过程、文化、评价结果等九大方面全面推进融合实践,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集团的生产力,把党建精神支撑转化为集团发展的内生驱动力,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集团发展的竞争力,以党建经营深度融合厚植企业发展优势。

三、加快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大型农业产融集团

(一)集团产业发展定位

“十四五”期间,重庆农投集团坚持“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的战略理念,以满足用户“吃得健康、活出精彩”为己任,大力推动资源资产整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集团发展成为重庆主要生鲜农副产品和精深加工工业化产品第一供应平台,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经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体化平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一流大型农业产融集团。

(二)建设现代农业大产业

集团产业总体上按照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数字链、生态链、市场链进行联动优化调整,进一步深化产品、品牌、市场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

乳业:按照“片区集约、多个中心、组团发展、联动支持”的总体思路,以乳制品加工基地为中心、200公里“鲜半径”辐射范围的组团市场,深化集团乳业运营发展模式。到“十四五”末,实现掌控10万头优质奶牛,年产鲜奶近50万吨,力争液态乳制品加工能力达到120万吨,婴幼儿奶粉年产能达到2万吨。

肉业:致力于成为全国知名、西南领先的中国肉类行业先进企业。到“十四五”末,达到200万头商品猪出栏;通过新屠宰场的建设,达到年单班屠宰量100万头,单班年深加工能力5万吨。按照做品牌肉和食品产业链推进全产业链经营,打造以德佳食品“赖记”、“赖大侠”为品牌的重庆小面、调味酱、方便饭、猪肉卤制品四大类产品,实现终端零售新产品的发展。

生态渔业:围绕建设成为“中国生态有机鱼领军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掌控市内外20万亩大水面养殖资源,实现鱼产品销售300万斤,市场交易量20万吨。

供应链冷链餐桌食品产业:紧抓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降低餐桌上的浪费、消费者吃得健康和控制能量的新发展理念、新消费理念新机遇,整合集团内外资源,将集团食品冷链物流企业升级为“中心仓+中心库+中央厨房+新零售”的C2B精量、能量控制、环境友好的冷链餐桌食品供应链企业,实现用户用餐再加工时间变短、厨房冰箱变小、厨余垃圾减少、能量精准控制的美好生活需求保障。到“十四五”末,成为促进新消费的全国领先企业。农投良品公司实现营销体系建设渠道融合升级,实现自营体营销组织、线上线下营销组织、供应链营销组织三个营销组织的融合发展。

蛋业:在重庆再建2个100万只蛋鸡智能化健康养殖基地,日新增44吨、年新增1.6万吨品牌鸡蛋产能,进一步显化品牌价值。

类金融产业: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企业增值服务商,到“十四五”末,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规模达到25亿元,项目逾期率控制在2%以内,建成融资租赁领军企业;基金公司力争成为全国领先的农业产业投资机构,带动社会资本超过2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0亿元。

(三)主要举措

1.坚持“五化”战略路径。按照市场化导向、标准化引领、品牌化号召、集约化强质、规模化运营的战略路径,推进产业发展,并将绿色化、智能化融入贯穿到战略路径的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及全要素使用的始终。一切活动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为中心来开展;推进标准化运营,实现企业管理、业务高效开展、规范运营;深刻践行“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的战略理念,做好集团品牌的整体规划,策划好品牌产品,开展好品牌精准传播;借助先进装备,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坚持集约化强质,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以工业化思维打造现代农业,实现最优规模经济效益。

2.坚持“三大变革”抓手。坚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采取有效举措,推进集团“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一是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产业链改造提升;二是强化创新引领,着力原始创新与应用创新相结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三是探索新增长新业态,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四是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水平;五是深化母子公司混改,激活体制机制效能;六是优化资源配置,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七是强健运营体系,增强抗风险能力;八是全面依法治企,推进企业规范治理。

3.坚持产业和市场布局深度融入发展极。产业布局融入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优化体制机制,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到“十四五”末,力争发展成为创新支撑强、发展基础实、产业影响力大、市场美誉高的大型农业产融集团。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集团紧抓产业转型升级、疫情催生的新生市场等新机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快发展终端营销、线上营销新模式,将疫情影响期尽可能缩短,损失尽可能降至最低,争取实现“弯道超车”,全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重庆农投集团将继续借鉴学习兄弟垦区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合作路径,加强产业合资合作,互补互促、共赢发展,为打造农垦现代农业航母贡献力量。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2021年第1期,作者系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