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茂名:种荔枝就要种出一个新高度

时间:2021-04-19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8233

茂名荔枝销路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做电商,销售荔枝,他们让荔枝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销往全国。陈小敏就是其中的代表。

“荔枝是南方最高档水果之一,一定要充分挖掘荔枝文化,擦亮茂名荔枝的品牌。”高州市帅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小敏,10年前从广州辞职回乡销售荔枝,妃子荔、荔枝大王、荔岛主、高荔士……这些荔枝品牌都来自该公司。陈小敏认为,种荔枝就要种出一个新的高度。

跨界电商达人

紧跟销售新思路

高州水库,山青水秀。“荔枝在这样的生长环境下,口感清甜,自然就很好吃。”陈小敏说。

陈小敏原是一名教师。2012年,陈小敏家的荔枝被收购商恶意压价,为了不让父母的辛苦付出白费,陈小敏通过淘宝卖出了家里的1000多箱荔枝,之后几年,他便一直通过电商平台帮家里销售荔枝。“一开始,我就把消费群体定位在中高端收入人群。”陈小敏说。凭着过硬的荔枝产品品质,慢慢他积累了一批忠实客户。

2013年,顺丰专门为荔枝推出新包装,茂名的荔枝淘宝店增至数十家。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电商发展前景可观,荔枝电商迎来大发展。

2014年,陈小敏的网店销量逐渐增加,卖了1.6万多件荔枝,可又面临着货源不足问题。在2015年,除了家中的果园,陈小敏收购了200亩的荔枝园,全年卖了3万多件。随着客户对荔枝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陈小敏认为既然要种荔枝,就要种出一个新的高度,便辞去广州的工作,带领团队回到高州亲自管理荔枝。现在,陈小敏的自有荔枝种植基地1000多亩,合作规模基地20多个,种植的品种以桂味、糯米糍和白糖罂为主,年产量达600万斤。

2016年,当别人都在关注荔枝电商时,陈小敏通过与客户沟通,发现微商供货需求,于是将部分精力从淘宝平台转向微商。“我们每年都会有10多万元的宣传推广费用,通过与专业的微商团队合作,邀请微商合伙人来基地考察,让他们试吃,从内心里认可我们的荔枝。”陈小敏介绍,他的妃子荔荔枝在2017年通过微商销量超过10万件,2019年推出的“荔枝大王”品牌荔枝,也迅速积累了一大批客户。通过抓住微商机遇,陈小敏实现荔枝总销量的倍增。之后,他通过给社区团购平台供货,不断增加各个电商渠道的销量。

不断尝试新方法,紧跟销售新思路,陈小敏多次成功切换赛道,站在了新起点。

今年,陈小敏团队的目标是销售鲜果荔枝1500吨。“我们将加大投入天猫、淘宝、拼多多平台推广投入,增加销量。邀请全国各地的荔枝合伙人到基地来实地考察,现场销售荔枝。并培育一支网红销售队伍,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大力推广荔枝。”陈小敏信心满满。

建立供应链

严格把控荔枝品质

陈小敏认为,既然要种荔枝,就要种出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做的是中高端产品,客户对荔枝的品质要求很高。”从建立基地开始,他开始布局荔枝的全程供应链,使荔枝的种植、分选、储藏、包装等各环节都让自己肉眼可见。

高州境内河流纵横,水库、湖泊散落其间,由此形成了不少“小气候果园”。这些果园因水的调节作用,气温周期的起伏变化相对其他山区要小,再结合技术管理,来影响树的生长周期,明显可提高荔枝的开花结果率。陈小敏团队决定把“小气候果园”定为探索方向。

陈小敏承包一片位于高州水库边上的荔枝园。“我们希望不管是大年还是小年,都能保证荔枝的挂果率。通过整合更多的‘小气候果园’,包括和边远山区的农户合作成立合作社。希望不管是什么年份,都有足够的荔枝来供应。”

陈小敏从2018年开始着手荔枝标准种植基地的建设,整合当地优质的种植大户和果园,进行统一的规划、管理和施肥,精细化管理。

在运输物流方面,陈小敏团队在2017年投入大量资金,在高州建立了荔枝的恒温预冷中心,同时投入建设荔枝分拣中心。今年,他将加快推进荔枝供应链机械化分拣投入,着力拓展线下合作渠道。加快推进荔枝烘干加工设备投入,一旦出现荔枝滞销,马上烘干储藏冷库,坚持决不让荔枝烂在树上。

“我们有线上和线下的渠道。线上渠道有电商平台、微商合伙人,线下做批发,针对不同的渠道制定了不同的品质标准。”陈小敏表示,“从荔枝的种植、入库、出库,我们都严格按照标准来确保产品品质。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客户的反馈,客户有意见会马上做出调整和解决。”

“不管是什么渠道,品质永远是第一位。”在上市采摘期,陈小敏把采摘荔枝的时间调整到早上5点,采摘下来的荔枝马上入预冷库,留充足的时间预冷,最大限度地保持荔枝的鲜度。陈小敏说:“品质才是留住客户的根本。”

目前,陈小敏团队积极做好荔枝销售筹备工作,组织采购团队、品控团队深入田间,抓紧荔枝质量安全生产。“相信无论是荔枝大年,或者是荔枝小年,荔枝产业始终是有质有量有价的。”陈小敏呼吁:“荔枝果农们要认真搞好种植,确保荔枝质量,不使用违禁农药,不赶生采摘,要对荔枝产业发展有信心!”他还提出建议,希望政府除了关注根子镇、分界镇、平山镇白糖罂主产区之外,多关注曹江、长坡、东岸、大井镇等桂味主产区。

“今年的桂味荔枝花量大,但由于前期干旱导致很多桂味荔枝树减产,所以今年并非是桂味大丰产年,只能算是中大丰产年,再加上近几年的电商平台大力推广,消费者对桂味品种的认知越来越多,喜爱度不断增加,所以桂味的销售压力不会太大,大家要有信心。”陈小敏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