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央广网】产教融合视域下的教学改革新探索

时间:2020-09-01 作者:李金保 孔繁正 覃聪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34852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高职教育水平还远远不能满足大湾区新兴产业群对复合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人才供需矛盾突出。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为此,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群建设紧跟国家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精准对接,推动大湾区综合型、应用型、技能型营销人才的培养,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产教融合推进专业群对接产业链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核心群由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商务英语、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5个商贸流通关联专业组成。其中市场营销专业对接线下销售(国内)业务,电子商务专业对接线上销售(国内)业务,物流管理专业对接储运与流通加工、配送业务,商务英语专业对接跨境电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对接农产品流通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采集、处理与分析业务。

  另外,根据大湾区产业规划,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核心群的基础上,又吸收了校内不同院系的十个营销类专业,协同建设十个专业营销分模块,构建了校级市场营销专业群。“工学结合,专业对接产业链,形成独具特色教学团队,促进国家级一流高职院校建设”是本专业群工作的重点。

  专业对接产业链主要体现在8个方面的对接:专业与行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材与能力对接,学校教室与营销岗位对接,教学过程与销售过程对接,专业教师与行业精英对接,行为习惯与职业素质对接,毕业证书与资格证书对接。

  教学改革力助专业群高质量发展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群按照 “人才共育、资源共建、风险共担、过程共管、利益共享”的原则与行业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创新校企合作操作流程。该流程保障了学生的合法权益,约束了企业不规范的行为,促进了校企合作的深入发展,明确了校企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六年来,与相关企业建设两所商学院(广垦农产品商学院、广百商学院),立项一个助推计划(中德诺浩汽车营销人才培养助推计划),成立六个校企合作订单班。另外还与珠海市丝域连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双主体”创新育人新模式。

  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营销专业群得到了高质量的发展。2015年11月,教学改革团队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市场营销专业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6月,市场营销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2019年8月,教学改革成果《基于国际视野的市场营销专业群模块化教学改革与创新》被省教育厅评审为“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职业教育)一等奖”。

    校企合作育人才深度融合共发展

  市场营销专业群聚焦乡村振兴、立足农垦特色产业、面向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区位优势,以现代农业产业链为依托、以信息技术前沿应用为支撑、以农产品商贸+现代物流为纽带,聚合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商务英语、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流通关联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以就业为导向,为全国农垦企业及地方中小微生产销售企业提供现代流通技术应用培训与服务,培养懂技术、善管理、宽视野,具有产品流通技术知识、品牌意识、信息素养和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营销人才,构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现代农产品流通产业职业教育的示范地和引领者。

  学校已经建设了广东农垦农产品营销研究中心、广东农垦信息化服务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等10个面向广东农垦产业的技术服务中心,先后获得“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 50 强”、农业部“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技术创新型)”、“新型职业农工培育综合类基地”等称号。依托社会服务平台,专业群具有高水平农产品流通产业发展的技术优势。

  作为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举办的高职院校,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唯一一所以“农垦”特色为办学背景的大学。广东农垦是国家农业“走出去”发展的排头兵,积极担当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群发挥学校“农垦”特色,在助推广东农垦“走出去”发展战略目标中将着力构建农垦“智库”角色,计划到2023年,建设广东农垦国际合作服务中心,打造广东农垦东南亚海外员工培训基地,为广东农垦集团公司培训海外员工3万人次,不断拓宽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与层次。同时,还将积极塑造东南亚高等职业教育品牌,通过输出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打造东南亚高等职业教育基地和东南亚留学生培养基地,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东南亚知名、国际有影响”的具有南亚热带产亚特色的全国优质院校。

  人才兴国,实业兴邦。在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确保产教融合在教学实践各个环节中得到贯彻落实,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促进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型营销人才的培养,用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