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坚持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农业航母

时间:2020-11-27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14026

11月25日,农垦局会同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召开会议,传达第24次部党组会议和第5次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精神,听取了举办2020年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年会暨农垦高质量发展论坛情况汇报,研究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农垦局局长邓庆海、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尚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11月19日召开的部党组会议充分肯定了农垦改革工作成效,要求农垦按时保质完成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一批制度优、管理精、主业强、效益好的农垦企业集团率先做大做强,探索垦区农村现代化建设路子,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标杆。

会议认为,经过“两个三年”改革,农垦走过了改革“过坎”阶段,现已进入工作重心向高质量发展转移、打造农业航母的发展“爬坡”新阶段。新阶段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抓住“三区三带”和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机遇,立足深耕内循环,经略双循环,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塑造发展新优势,形成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协调共生、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会议明确,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部党组部署,发展“爬坡”新阶段可以分两步走:一是“十四五”时期,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资源资产整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品牌提升战略,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国内领先农垦集团,为形成农业航母夯实制度基础。二是到2035年,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农垦企业集团,涌现一批国内领先的农业头部企业,实现农业航母建设目标。

会议强调,农垦企业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新发展格局,要打破地域壁垒和封闭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主动嵌入区域经济体系;要深化农垦联合联盟联营,推进农垦生产力新布局形成,加快种养加企业集聚,全面提升综合实力;要始终以舍我其谁的锐气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争创世界一流、争创国内领先的姿态,走好这一段“爬坡”路,不断铸就农垦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充分肯定了农垦中心一年来取得成绩,并对年会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会议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南泥湾大生产运动80周年,要发挥农垦中心和研究会优势,大力宣传农垦红色文化,为新阶段弘扬农垦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农业航母凝聚各方力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