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湖南省湘西州农垦改革发展工作步伐加快

时间:2018-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4902

2018年第10

(农垦改革发展专递第53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以来,湖南省湘西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全力推进州属国有农场改革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一、主要做法

(一)率先在全省出台地市级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农垦改革发展,州委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发改、财政、人社、国土、农办等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农场改革发展,州委督查室进行了跟踪督导。州长主持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农垦改革发展工作。2017年7月28日,州委州政府正式印发《中共湘西自治州委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有农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州发〔2017〕15号)。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地级农垦改革发展文件,标志着湘西州国有农场改革发展工作大幕正式拉开。

(二)全力推进湘西州农垦改革发展工作。为了进一步落实落细相关改革发展政策措施,2017年8月17日,组织召开了湘西州农业系统农垦改革发展座谈会,对相关县国有农场制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进行专题部署。2017年11月16日,州委、州人民政府召开了由部、省、州、县、场五级参加的全州国有农场改革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州委州政府领导出席会议,永顺县、保靖县、花垣县、凤凰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农业局长、五个国有农场场长及相关州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和湖南省农委相关同志到场,就中央和省委农垦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四个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进行情况交流,州财政局和州农委作了典型发言。这是湘西州历史上第一次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农垦改革发展会议。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部署了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全面部署农垦改革发展工作。明确了农垦改革发展责任并落到了实处,成立了以州长为组长、分管副州长为副组长、相关州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并对州直单位进行了责任分工:按属地管理,明确了相关县的书记或县长担任本县的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各农场改革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已提交所属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和行文。农垦改革发展“两个3年”相关配套政策基本落实,确保到2018年6月全部完成。

二、主要成效

(一)农垦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农垦改革工作,州委书记、州长多次在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及相关专题会议上多次强调其重要性;州农委将农垦改革发展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在人员、经费方面给予支持,2017年新增2名工作人员。涉及农垦改革发展任务的四个县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农垦改革发展工作,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到农场调研,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成立了国有农场管理站,明确了编制、人员、经费,负责管理、指导、服务、监管本县的国有农场改革发展工作。

(二)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取得突破。湖南省在上一轮农垦改革中,湘西各农场的办社会职能如学校、卫生、治安等已经移交,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此轮改革中,县政府明确提出把所属国有农场社区纳入属地化管理,解决了农场管理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问题,实现了与地方统一规划、统一发展。

(三)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养老保险方面,农场职工按城镇职工标准参保,农场应缴部分缺口按照属地管理由当地政府解决。低保方面,按照城镇居民标准实行了全覆盖。医疗保险方面,农场职工按照城镇居民标准参保,农场职工家属子女按照农村新农合标准参保,做到了应保尽保。

(四)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场贫困家庭纳入精准扶贫范围。2014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时,国有农场困难职工和居民没有纳入范围,享受不到农村精准扶贫政策。经过反复沟通协调,保靖县政府已将白云山农场和扁槽牧场的15户53人贫困户纳入精准扶贫范畴并同等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实现了政策突破。目前其他县也在积极推进中。

(五)支持国有农场发展初见成效。农业部和湖南省非常重视湘西农垦发展。2017年投入农垦扶贫资金394万元,加快了羊峰山农场生态休闲农业基地建设步伐。经州领导带队到省农委汇报,争取省财政投入农业专项资金80万元,支持羊峰山、扁槽、吉卫、腊尔山四个农场发展高山优质蔬菜、猕猴桃、优质米等产业。在州领导关心、州县两级农机部门的支持下,争取农机补贴及奖励资金近70万元,农场职工自投150万元组建成立了花垣吉卫农垦现代农机合作社,流转稻田450亩、生产优质米10万多公斤,产品供不应求。州农垦站组织各农场积极申请注册商标,打造了5个湘西州农垦区域公用品牌。按照“跳出农场抓农场”的思路,羊峰山农场与周边农村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共同生产猕猴桃产品,2018年计划进一步扩大品种和面积。 3个农场的7个优质农产品,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深受消费者欢迎。农场职工的心更热了,求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湘西农垦将把握改革方向,明确改革任务,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尽快出台各农场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目前各农场的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已完成征求意见,形成了送审稿,近期将报政府常务会会议审议研究,州农委将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

(二)积极推进农垦国有土地确权工作。为切实推进农垦国有土地确权发证登记工作,确保未争议地2018年6月底完成、有争议地2018年底完成确权总体目标,湘西州已于2018年1月16日组织召开了农垦农场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发证工作专题部署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对农场与周边村的土地纠纷调处、缺口配套资金解决、统一采购服务单位等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确保土地确权发证登记工作顺利推进。

(三)努力落实农垦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围绕“一个同步实施、两个全面覆盖”的总体目标,根据“州发﹝2017﹞15号”文件精神,农场主动与县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努力将农场纳入地方部门统一规划中,做好产业发展项目库建设。做好国有农场职工中途断保或未参加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基础数据测算工作,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在化解农场历史债务上,加强与审计、财政、金融部门主动对接,按照政策妥善处理。

(四)加强督导督查。根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农委联合下发的《湖南省农垦改革督查督导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湘改办发〔2017〕8号)精神,及时制定出台湘西州农垦改革督查督导方案,积极开展联合督查督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对需要调整完善的改革方案及时分析研究、跟进解决,对好的做法和经验定期通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供稿单位: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场管理局)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