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胡椒生态复合种植 实现一地两收

时间:2019-10-08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6708

近几年,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我国胡椒收购价格偏低,白胡椒价格从45元一斤,降到15元一斤。因此,加大科技创新,推广生态高效的种植方式,对广大椒农增收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变得愈发重要。

胡椒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香料作物,被誉为“香料之王”,已成为日常饮食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具有抗炎、驱寒、镇痛、抑菌等活性,广泛应用于食品和医药行业,经济价值高、开发潜力大。

热科院香饮所专家杨建峰在查看生态复合种植的胡椒长势。

据了解,胡椒已遍及亚、非、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面积960多万亩,年总产量46万吨,年原料贸易额达25亿美元。我国种植面积37万多亩,年总产量4万多吨,居世界第5位,目前已发展成为年产值30多亿元,涉及100多万农民收入的重要热作产业,其中海南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90%以上。

世界胡椒市场长期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我国供需矛盾更加突出,靠长期进口来满足内需,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我国自上世纪50年代初引种胡椒,经不断研究探索和生产实践,建立了我国胡椒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亩产白胡椒从30公斤增加到150公斤,分布区域趋于合理,种植面积逐渐稳定,传统生产技术为产业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随着社会发展,以追求高产为目标、以精耕细作为特征的传统生产技术,程序复杂、成本过高等劣势逐渐显现,迫切需要轻简化、生态高效的生产技术,开辟一条节本增效新路子,助推产业升级。

胡椒为多年生作物,长期种植易发生连作障碍,目前已成为世界主产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我国胡椒产地相对集中、集约化程度高,连作障碍问题更加突出,危害程度更大。

现阶段,国内外胡椒生产上也缺乏行之有效的解决技术。巴西、马来西亚等少数国家采用轮作来避免连作障碍。我国热区耕地资源有限,且近年来人工成本不断攀升,轮作及化学熏蒸等常规消减技术难以在胡椒生产上应用。因此,连作障碍已成为制约我国胡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近年来,海南向科技要产量,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热科院香饮所)系统研究胡椒连作障碍形成原因,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先后研究探索出了胡椒与槟榔复合种植等多种生态种植模式。通过两种作物复合种植,逐步改善种植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不仅实现一地两收,而且胡椒连作障碍症状减轻,还增产30%,该技术获农业农村部“十三五”主推技术。

“胡椒与槟榔复合种植,一抗风,二遮荫,三保水保肥,四克服连作障碍,提高单位土地效益,实现一地两收。” 热科院香饮所胡椒研究中心主任杨建峰介绍,种植时胡椒、槟榔各按一定比例,槟榔在胡椒园中呈“品”字形种植,胡椒每亩约110株,槟榔约60株,辅助配套施肥和整形修剪技术。生态复合种植技术在克服胡椒连作障碍、实现稳产丰产的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槟榔黄化现象发生率,带动产业健康发展。

胡椒与槟榔生态复合种植后,平均每株可产白胡椒4斤,单株最高达到10斤左右,比海南平均产量高出一倍以上。目前,热科院香饮所已在海南主产区及柬埔寨桔井省示范推广,应用效果良好,与槟榔复合种植的胡椒园较长期单作的胡椒园每亩增产30%。胡椒已成为热区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和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

76岁的海南文昌农民周昌琼种了55年胡椒,靠着种植胡椒,住进了三层“胡椒楼”,开上了“胡椒车”。老周觉得,农民虽然控制不了市场价格,但要对产量有把握。越是价钱不高的时候,越要提升种植管理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后续生产管理成本,确保稳产丰产。同时,复合种植还能分散市场风险、增加收入,去年他家的胡椒与槟榔复合种植园,每亩槟榔能有七八千元收入。

周昌琼年轻时是生产队里的一名技术员,那个时候他是第一批到热科院香饮所接受胡椒生产技术培训的农户,科技人员手把手教会他如何育苗、种植、修枝整型及施肥等一整套胡椒丰产栽培套技术。周昌琼回去后就承包了100多亩土地种植胡椒,一种就是一辈子。他的这片近百亩的胡椒已连续种植19年,产量始终保持稳定,胡椒几乎没有缺株死株,未发现根系衰老,仍是生机盎然,一片翠绿。

“栽种后的管理是影响胡椒产量的关键点,如果重栽轻管,那么种植户的投入就很有可能打水漂。”杨建峰希望海南的种植户不断提高种植管理水平,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种出好产量,这样在行情回暖的时候才能有产量保障。

据了解,该项目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外胡椒研究多项空白,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成为海南主产区的主推技术,已累计示范推广超过3万亩。

杨建峰告诉记者,热科院香饮所经过几代人近半个世纪的研究和实践,先后开展了优良种苗培育技术、应用落叶剂增产效应、覆盖增产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逐步解决产业化发展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了胡椒瘟病、细菌性叶斑病及根结线虫等影响产业发展的主要病害研究,摸清了其发生流行规律,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其发生流行,使得产业发展逐渐趋于稳定。热科院香饮所通过技术承包、免费技术指导和培训、基地示范等多种方式来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支撑着我国胡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接下来,他们还将根据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等生产实际,开展轻简化技术研发和推广,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助推胡椒产业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