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8]第1104

时间:2018-12-25 作者:热科院信息所 来源: 点击次数:6412

【生产动态】
巴西中南部:10月下半月糖产量同比减少近50% 
      巴西甘蔗行业协会Unica近日表示,巴西中南部糖厂甘蔗压榨将持续至今年稍晚,较此前预期延长,因降雨导致加工进程放缓。
      10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区糖产量为95.8万吨,低于上半月的111.8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49%。(来源:沐甜科技网,2018-11-13)
江西有色地勘局引进百香果产业助农脱贫
      据了解,近日,江西有色地质勘查局机关54名党员全部自愿通过“社建村扶贫助农土特产网络销售平台”,购买了刚上市的百香果,人均购买5斤。按照10元一斤计算,赣州市翰林桥果蔬专业合作社当天即入账2700元。
      种植百香果为该局在扶贫工作中结合当地实际引进的创收产业。自2016年引进之后,逐年扩大,如今已达100亩,在合作社务工的农户人均每年增收3000元。(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11-13)
贵州贞丰鲁容建设芒果种植示范园区 预计种植8000亩
      为快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贞丰县鲁容乡引进四川天宝果业公司,在该乡纳腊村建设芒果种植示范园区,预计种植芒果8000亩,目前已完成7000余亩土地流转和平整工作。
      据了解,该园区位于鲁容乡纳腊村,目前正进行产业路建设和灌溉设施施工。园区使用土地占了该村80%以上土地,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全村354户群众,保底分红户均8000元左右,同时土地种植芒果后获得的政策性补助(退耕还林)归农户所有,农户可参与到园区的建设和今后的日常维护当中,预计可解决该村172户729人贫困户中400余人的就业问题。(来源:贵州网,2018-11-11)

【贸易动态】
9月份印尼棕榈油及棕榈仁油出口量为298.6万吨
      近日,印尼棕榈油协会表示,2018年9月份印尼的棕榈油及棕榈油仁油出口量为298.6万吨,同比增加8.3%,不过略低于8月份的299万吨,因为豆油价格更有竞争力。
      据了解,9月底印尼棕榈油库存为460万吨,略高于上月的水平。上月印尼政府官员预计今年棕榈油出口量将增加7%,而产量可能达到4200万吨。(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2018-11-09)
今年老挝至中国的香蕉出口量大跌184.04%
      在过去几年,老挝香蕉出口额激增十倍,已成了老挝最赚钱的出口商品之一。然而,老挝工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前九个月,中国仅从波乔省进口了价值3000万美元的商品,其中香蕉出口的价值近25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香蕉出口总额大幅下跌约184.04%。(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11-12)
10月中国进口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环比下跌
      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中国进口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共计54.7万吨,环比减少9.9%,同比约增加2.6%。2018年1-10月累计进口量为566.7万吨,同比增加0.4%。(来源:中国天然橡胶协会,2018-11-12)

【市场动态】
MPOB:10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创下10个月来新高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近日发布的10月份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连续第五个月增长,创下今年的最高库存,因为产量增长而出口下滑。
      MPOB数据显示,10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272万吨,比9月份提高7.6%。这也是2017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库存,但是低于市场预期的近300万吨。
      MPOB数据还显示,10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157万吨,环比降低3%,但是和去年同期的出口规模相当。(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2018-11-13)
亚洲咖啡协会主席:亚洲咖啡行业迎来史无前例发展机会
      近日,“2018亚洲咖啡年会”在云南德宏举办,来自中国、斯里兰卡、尼泊尔、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的咖啡业界代表与会,共同探讨亚洲咖啡行业前景。
      亚洲咖啡协会主席熊相人表示,当前,全球咖啡消费量年增长仅为2%,亚洲咖啡消费量却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特别是在中国,越来越多中国人开始接受并爱上咖啡,整个中国的咖啡消费量正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他认为,亚洲咖啡行业已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会。
      通过此次会议,各国咖啡行业将共同搭建平台,深度挖掘产业链价值,实现资源互通与共享,共同推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咖啡产业的协同发展,促进咖啡种植国农民收入增长。(来源:新浪新闻网,2018-11-11)
11月的香蕉价格仍高价运行,小幅度涨跌或交替出现
      本周,全国各产区香蕉价格行情波动较大,整体呈现出先涨后跌再稳定的趋势。前半阶段,受间歇性断货影响,各产区都在出货,但各产区货源都不多,因此蕉农惜售,叫价较高,广西以及西南等地在保持高价的同时,价格继续上涨,尤以广西、云南表现最为抢眼。
      广西精品蕉3年来首度达到7元/公斤,云南首度接近6元/公斤。但是在产区高价行情中,存在一定的虚高成分,因此后半阶段,在高价压力下,市场走货缩紧,部分客商偏向进口蕉,全国蕉价开始回落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预计,本月上中旬,在云南、老挝、缅甸香蕉起量之前,仍以广西出货为主,因此蕉价水平相对变化不大,以高价稳定为主。在本月下旬,老挝、缅甸以及老挝等地香蕉起量之后,广西还将保持一定货源出售,此时产地货源紧张问题或将有所缓解,蕉价水平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下滑调整。
      但是,实际上,由于前几年各香蕉省份面积逐渐缩减,导致今年产区香蕉产能总体不足,在此基础上,短时间内,香蕉价格整体不会出现大幅度下跌,小幅度涨跌相互交替可能将在11月重复出现。(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11-09)

【质量安全】
加拿大拟修订醚菌酯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据加拿大卫生部消息,近日,加拿大卫生部拟修订醚菌酯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PMRL2018-45号通告,有害生物管理局提议修订醚菌酯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拟修订的最大残留限量为9.0ppm。文件评议期为发布之日起75天内。(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11-09)
美国拟修订氰虫酰胺在咖啡等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近日,据美国联邦公报网站消息,环保署发布2018-24379号文件,拟修订氰虫酰胺在大米等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评议期至2019年1月14日,该规则将于2018年11月13日在联邦公报上发布。部分拟修订限量如下:


海南要求所有出岛农产品必须持有产地农业部门检测证
      为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制度,保障海南省出岛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所有出岛农产品必须持有产地农业部门的检测证,码头出岛农产品质量检查检测站对持证进行核查并随机抽检,凡检测不合格的,一律由产地农业部门监督销毁,并溯源追究产销者责任。(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11-13)

【农情灾害】
虫害和干旱或导致印度糖产量从记录高位下滑
      据了解,尽管全球第二大蔗糖生产国印度的农民增加了种植,但持续的干旱和虫害将使得印度糖产量从今年的创纪录水平下降。
      彭博社雇佣的研究调查机构SGS SA在9月和10月期间对主要种植区的农民进行了调查。印度糖厂协会(Indian Sugar Mills Association)上月将全国糖产量预估下调至3200万吨,而全国合作糖厂联合会预测的产量则为3240万吨。(来源:沐甜科技网,2018-11-09)
深圳海关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香蕉穿孔线虫
      深圳海关近日透露,该关隶属沙头角海关在沙头角口岸截获了我国禁止入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香蕉穿孔线虫。这是海关首次在沙头角口岸截获此类害虫。
      近日,一旅客经沙头角口岸入境时,携有带土的花卉,被沙头角海关关员及时拦截。深圳海关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从花卉中检出我国进境植物一类检疫性害虫——香蕉穿孔线虫。据悉,对香蕉、椰子等水果,红掌等花卉,大豆、玉米、甘蔗、茄子、胡椒等多种经济作物而言,香蕉穿孔线虫是高危专性寄生线虫。一旦发生侵害,可造成寄主40%—80%的产量损失,甚至是毁灭性损失。
      我国是香蕉穿孔线虫的非疫区,全球现有包括我国在内的50多个国家或地区将香蕉穿孔线虫列为危险性检疫对象,并实施官方控制。沙头角海关有关负责人提醒,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及土壤均属于国家禁止进境物品,携带入境很可能带入境外的有害生物,给国内农林生态带来潜在危害,旅客请勿违规携带入境,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相关处罚。(来源:人民网,2018-11-13)
辽宁沈阳桃仙机场海关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
      近日,沈阳桃仙机场海关在来自越南进境旅客的分离运输行李中发现100余公斤水果,现场查验发现大量活蛆,经实验室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
      桔小实蝇是我国口岸检疫重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对果蔬危害极大。目前,沈阳桃仙机场海关已依法对这些水果作截留和销毁处理。(来源:新浪新闻网,2018-11-09)

【管理动态】
印尼批准巴基斯坦贸易协议以保护棕榈油出口
      近日,印尼内阁部长表示,印尼政府将继续推进并批准与巴基斯坦的一项贸易协议,以保护每年向南亚国家出口15亿美元的棕榈油。据巴基斯坦食用油精炼协会主席表示,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虽然印度是巴基斯坦的主要棕榈油出口国,但印度的市场份额一直输给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经济事务协调部长近日发表声明,与巴基斯坦的优惠贸易协定(PTA)将由总统批准,不经议会批准。声明称,如果印度尼西亚不尽快批准该协议,巴基斯坦将终止PTA,使印度尼西亚失去其价值14.6亿美元的棕榈油市场”。据称,届时马来西亚可能会抢占这一市场份额。(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09)
海南农垦与马来西亚橡胶局合作迈出实质性进展
      今年8月20日,海垦集团与马来西亚橡胶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于当日下午
      近日,马来西亚橡胶局与海南橡胶就橡胶沥青路面技术推广达成一致,马方下议院宣布将在2019年从国家预算中拨款1亿马币用于橡胶沥青道路的推广建设。
      此外,在中国海南,除了政府方面的规划和投入,项目具体试验及实施的工作将由海南橡胶承担。在中国大基建的大环境和海南推行美丽乡村建设的背景下,中马双方将在科研合作基础上,在海南建设一条橡胶沥青示范道路,并与马方共同制定该类型道路的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同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该橡胶沥青道路标准和建设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源:海南农垦报,2018-11-12)
海南将推动橡胶价格保险覆盖全省胶农 助力产业扶贫
      近日,全省橡胶产业脱贫工程保险行动现场推进会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要求大力推动橡胶价格保险覆盖全省胶农,助力海南产业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
      海南是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近年来由于胶价持续低迷,导致胶农收入大幅减少,危及橡胶产业生存和发展。今年8月以来,海南在总结白沙、琼中等市县“保险+期货+扶贫”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创新财政金融扶贫方式,由省市两级财政给予保费补贴,实施橡胶产业脱贫工程保险行动,全面推开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制度,用金融手段为胶农收入兜底,成效明显。(来源:海南新闻中心,2018-11-09)

【科技动态】
美国FDA完成对抗虫转基因甘蔗的安全性评价咨询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完成了对巴西甘蔗技术中心抗虫转基因甘蔗的安全性评价咨询,并公布了其安全性和营养评价报告咨询的相关信息。该转基因甘蔗转入了一个来自苏云金芽孢杆菌的Cry1Ab基因,使其具有抗甘蔗螟虫的特性。
      根据申请文件,该转基因甘蔗仅计划在美国销售转基因甘蔗制成的原糖和精制糖,并不会在美国进行种植。目前,该转基因甘蔗已在巴西和加拿大获得了上市批准,还在巴西获得了种植许可。(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11-10)
海南省启动槟榔病虫害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近日,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牵头的2018年海南省槟榔病虫害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在海口启动。该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聚焦槟榔产业黄化灾害治理和高效栽培技术,针对槟榔黄化病等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展开攻关,用科技助推槟榔产业健康发展,推动科研和产业无缝对接。
      据了解,该科研项目主要围绕“槟榔黄化灾害防控及生态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展开,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农业专家将从“槟榔黄化传播途径”“快速高效检测技术”“致黄机理”“种苗脱毒技术”“综合防控技术”等方面进行科研攻关。
      按照计划,参与该项目的科研人员首先要摸清海南槟榔黄化面积和比例,并采取防控措施,稳住现有的槟榔黄化情况,控制槟榔黄化现象的扩散蔓延。随后,参与项目的专家要控制示范区的槟榔黄化症状,摸索出有效的防控技术和高效栽培技术,完成“槟榔亩产提高20%以上、黄化率控制在15%以下、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降低20%以上”的目标,使得槟榔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提升。(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2018-11-12)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