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关助力粤西农民打造出口荔枝“粤字号”

时间:2019-07-17 作者: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8808

7月5日,广东茂名1批重达16.7吨、货值约5万美元的荔枝顺利完成出口申报手续并经湛江海关关员检疫监管后,启程运往加拿大,这标志着今年粤西地区的荔枝出口监管圆满“收官”。

据悉,今年的荔枝成熟期提早,上市期集中在5、6月,价格优势明显,这对出口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出口鲜荔枝5313.6吨,货值1969.3万美元。目前,广东省出口荔枝主要输往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荔枝是广东省特色水果之一,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以肉质爽脆、果大核小享誉古今中外。广东省荔枝种植主产区集中在粤西和珠三角地区,种植面积400余万亩,占全国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年产量达130万吨以上,约占全国的57%。荔枝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村的支柱产业和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检疫荔枝虫害情况。湛江海关供图

鲜荔枝好吃,但极易腐烂,有了海关的帮忙,农民出口荔枝信心倍增。“从种植过程到最终出口,海关都给予了极大支持,帮助我们做好病虫害监测,加班加点办理通关手续,我们对于拓宽海外市场更有信心了。”廉江市良垌日升荔枝专业合作社黄绍辉经理告诉记者。

近年来,省内海关主动帮助粤西等地区企业开拓荔枝等出口水果海外市场,在扩大出口上积极作为,进一步简化水果出口企业注册备案登记流程,推广出口水果检验监管全程无纸化,采取“5+2”,为企业搭建高效服务平台,加强政策宣讲,及时告知企业出口荔枝实施检疫及冷处理操作注意事项,主动为企业提供贸易国进口水果的技术标准和贸易风险等信息,助力企业获得输出资质,让荔枝等广东特色水果顺利“走出去”。积极推动出口荔枝示范区建设,推广荔枝标准化种植,进一步提升荔枝出口质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粤字号”出口荔枝名片。

6月24日,首批广东荔枝经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出口智利,标志着我国鲜荔枝成功打开南美洲市场的大门。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