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料库 > 农垦文化

编纂农场志书 推进农垦文化建设

时间:2020-04-21 作者:从九 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次数:20438

中国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是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农垦地域广阔,分布在祖国的东南西北,人员来源四面八方、五湖四海,在长期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农垦农场逐步发展成为以农业为基础的相对独立的区域性经济社会文化组织,形成了独特的农垦文化,培育或弘扬了军旅文化、屯垦文化、知青文化、移民文化、黑土文化、红色文化、边疆文化,成为广大农垦人生命的底色和成长的摇篮。

农垦文化是我国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农垦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大力弘扬农垦精神,推进农垦文化建设,发扬农垦优良传统作风,汇聚起推动农垦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编纂农场志书,对传承农垦农场文脉,凸显农垦农场特色,弘扬农垦农场文化,展示农垦农场发展脉络,梳理农垦农场发展成就、经验和路径,引领现代农业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特别是在农场企业化改革大步推进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农场将按中央要求,移交社会职能,逐步改造成为农场公司,编纂农场志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志书是全面系统记述一定区域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资料性文献,是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科学记录农垦农场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反映改革发展成就,既是为今后探索农垦农场改革发展规律,积累经验提供基本素材,同时也能留住农垦农场历史文化记忆,加强对农垦改革发展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保护,更好传承文化血脉并弘扬农垦精神。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