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 [2020]第0703期—质量&农情

时间:2020-07-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7626

【质量安全】

欧盟拟修订铜化合物在新鲜药草和食用花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2020年7月9日,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消息称,拟修订铜化合物(copper compounds)在新鲜药草和食用花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根据欧盟委员会第396/2005号法规第6章,LLG Sachsen‐Anhalt, Dez. Pflanzenschutz提交了该修订申请。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由于预期和现有用途、自然背景水平和监测水平而导致的铜残留物的长期摄入可能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风险。(来源:食品伙伴网,2020-07-10)

印度发布通知草案限制草甘膦除草剂的使用

近日,印度政府正计划限制草甘膦的使用。农业部在一份通知草案中限定只有通过病虫害防治人员(PCO)才能使用草甘膦。该法令草案还规定,所有获得草甘膦及其衍生物登记证书的持有人需将其证书送交登记委员会,由该委员会以粗体字在标签和证书页上加上警示语: “允许通过病虫害防治人员使用草甘膦制剂”。 加入的其他内容包括:“若登记证书持有者未能在三个月内将证书送交第(3)条所指登记委员会,将依据《农药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来源:世界农化网,2020-07-15)

铁皮石斛花叶食品安全标准8月10日起实施

近日,厦门市质检院与福建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厦门塔斯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大学等单位承担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铁皮石斛花》(DBS 35/001-2020)、《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铁皮石斛叶》(DBS 35/002-2020)两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经福建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将于8月10日正式实施。两项新标准的发布,首次明确了铁皮石斛花、叶作为食品在福建省的合法身份,填补了其食品生产管理规范的空白。

此次发布的福建标准《铁皮石斛叶》规定,铁皮石斛叶(人工种植)的定义为:以兰科石斛属铁皮石斛的鲜叶为原料,经过拣选、去杂、杀青、揉捻、干燥等工艺制成的干叶。铁皮石斛叶虽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价值,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吃。该标准编制说明指出,基于安全考虑,婴幼儿、孕妇及乳母不宜食用铁皮石斛叶。该标准还规定,铁皮石斛叶产品标签及说明书应注明食用量和不适宜人群,推荐食用量≤6克/天(以干品计)。(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2020-07-14)


【农情灾害】

天津口岸首次截获长尾攀鼠

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日前从一批装载进口水果的集装箱中发现死鼠,经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病媒生物实验室鉴定,确认为长尾攀鼠。这是天津口岸首次截获长尾攀鼠,也是全国口岸截获的第二例该种鼠类。据悉,该批货物申报品名为鲜香蕉,分别装载于7个40尺集装箱中。

长尾攀鼠为鼠科长尾攀鼠属的动物,在国外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国家及其一带的热带丛林,可携带鼠疫、汉坦病毒、钩端螺旋体等多种病原体及体表寄生虫,并易随热带水果的进口贸易由国外入境,容易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及病原体传播风险,应引起重视及警惕。(来源:中国经济网,2020-07-13)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