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决战决胜“三大战役”——北大荒集团抗疫情、保供给、备春耕纪实

时间:2020-03-06 作者:时旸 刘晓雨 张静 来源:农民日报2020年03月04日1版 点击次数:9304

初春的北大荒,春寒料峭。新冠肺炎疫情当前,英雄的北大荒人,凭借着北大荒精神、北大荒速度、北大荒科技,在千里沃野上打响了抗疫情、保供给、备春耕“三大战役”。

北大荒精神决胜抗“疫”阻击战

2020年2月6日,胡冀伟安静地睡去了。

胡冀伟是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纪委书记。在这抗“疫”特殊时期,他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病奔波在疫情防控路上。直到生命最后一天,病情加重才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这是北大荒人在决胜抗“疫”阻击战中的一幕。如果说无私奉献让北大荒精神再一次闪光,那么顾全大局则令北大荒集团迎疫而战!

科学研判,把控大局。疫情突发,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党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双报告制度和各项防控措施。集团上下迅速织建了一张安全防疫网。春节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24小时应急待命……

疫情面前,不仅要“看住自己门、管好自己人”,垦地更要“一盘棋”。农垦各分公司、农(牧)场有限公司主动纳入地方联防联控机制,不仅做好辖区内的防控工作,承担起主体责任,还在重点区域设置了前线指挥部,共同应对问题和困难,保障民生所需、社会稳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北大荒这片热土上,10多万面旗帜挺起了防疫战“疫”的脊梁。困难党员闯,重担党员挑!从正月初二开始,北大荒集团向全垦区5686个基层党组织、12.2万名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发热诊治中、昼夜排查时,都是党员带头,冲在最前线。

2月19日,147人组成的第六批黑龙江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疆场。这里面有56名医护人员来自农垦总医院,这些白衣天使从接到通知到出征仅仅不到24小时。目前,北大荒医疗系统已有706名党员、团员主动签下志愿抗击疫情请战书,88名北大荒医务人员陆续奔赴湖北。他们放下年迈的父母和需要照顾的儿女,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只因他们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北大荒速度打响供给攻坚战

北大荒集团党委下令:“所有市场订单都推掉,昼夜不停保生产保防控”。

2月12日,北大荒米业下达了全速生产驰援湖北的生产指令。仅仅用了36个小时,1500吨优质大米装上了黑龙江省支援湖北省的首列捐赠大米专列。2月14日,编挂49辆满载着黑龙江人民深情厚谊的3000吨三江平原大米专列在佳木斯站发出,开往疫情防控一线湖北省孝感市。

2月14日,北大荒粮食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粮源优势、物流优势和品牌优势,采取“铁路+海江联运”模式,调运6100吨玉米,全力保障湖北省区域饲料和养殖企业玉米原料供应。运抵目的地,仅用了30个小时。2月14日,北大荒人的朋友圈被两条消息刷屏了。这一刻,北大荒人的骄傲与自豪缓解了对疫情的烦忧。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在湖北最需要的时候,有最北方的黑龙江北大荒人在用北大荒的速度和情谊保障您、温暖您。

保障与供应无时无刻不在。北大荒绿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正月初二复产后一天的生产量就达到过去的一倍,成为防疫初期哈尔滨市消毒用品重要保障。正月三十还在生产的完达山乳业集团迅速搭建了网上销售配送平台,确保健康的液态奶和婴幼儿奶粉能顺畅送到消费者手中。九三集团天津大豆科技有限公司,2月10日起向湖北养殖企业发运120吨豆粕,并连续10天每日援助100吨豆粕,全力以赴保障湖北饲料市场供应……

铁轨铿锵争分夺秒,严格防疫牢记重任担当!北大荒集团把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供应,作为防疫阻击战的重中之重。北大荒集团19家直属企业,从正月初二开始陆续恢复生产经营,米、面、油、肉、乳和矿泉水等绿色食品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全国各地。

截至目前,19家企业员工总数18088人,复工员工数16435人,复工员工占比达到91%。九三集团日加工大豆2.4万吨,日产豆油4000吨、豆粕1.8万吨;完达山乳业集团日产液奶220吨、奶粉100吨;北大荒米业集团日产大米1500吨;北大荒丰缘集团日产挂面30吨;北大荒绿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日产消毒液10吨。重点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充足,可随时生产调运,满足市场供应。

“保供给,要延伸到抓住机会做强营销上。”北大荒集团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保供给、抓经营两手都要硬。2月11日起,集团建设启动了“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线上微店,创新营销物流手段,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线上不见面交易、线下无接触配送方式,努力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的有机链接,强力深化“三库一中心”建设,全力保障人们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

北大荒科技决胜备耕保卫战

疫情虽严峻,农时不等人。

大“疫”当前,北大荒集团备春耕没有按下“暂停键”。在农垦改革的体制驱动和目标驱动下,集团科学调配、上下联动、创新创造,按下了备春耕的“快进键”。

北大荒的备春耕始于去年秋冬,4340万亩土地高标准整地实现100%黑色越冬。目前,70%的集中供种已备好,70%的旱田达播状态,100%的水田苗床达播状态;70%的机械完成检修待用;91%的农资肥料集团已统一购买储备;3万多人次完成了“新农人”技术人员培训和职工集中技术培训……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徐学阳说:“集团党委制定的‘双控一服务’总体战略,对农业生产资料管控和运营的优势现在得到充分发挥,集团管控、整体运营减少了运作成本、人员聚集和分散零星采购,目前已有近70%的农资下摆到基层。”

关键时刻,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体制再一次焕发生机。2月28日,地处边远的逊克农场组织完成了50%以上的测土配方肥,规避了因交通不畅农资不能按时到场的风险。勤得利、858等农场组织互助组、志愿者统一为因疫情无法返回的家庭农场义务清雪扣棚。查哈阳农场组织包车统一接回返工职工,并免费组织人员隔离。岔林河农场统一组织土壤墒情等农时农情家庭农场培训……

北大荒集团“双控一服务”“一体两翼”“三库一中心”“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在这个特殊的备春耕时期,抢到了一个“早”,实现了更多“好”。目前,备春耕生产资料90%下摆到位,近288亿元春播资金已完成80%,农业保险等实时跟进。

北大荒集团在改革改制中按下了“云+数+智”加速键,数字化手段成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保供应、备春耕等多项工作高效推进的“新武器”。“大数据+网格化”一体化平台在助力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也为当前农业用工的选择和排查提供了精准依据。农垦科学院开通快手APP“科技在线一帮一”账号,互动平台上农业专家成了网红,种植户成了“迷哥迷妹”,“稻得经”APP也得到了垦地水稻种植户的广泛好评。

数字农服体系高效运转,为家庭农场提供了农资订购、金融贷款、科技培训、保险和农机管理5项“无接触”智能化生产服务。截至目前,数字农服体系共计服务农户29.4513万人,覆盖耕地面积2414万亩。

“大考”面前,北大荒精神、北大荒速度、北大荒科技,向党、国家和人民交上了抗疫情、保供给、备春耕的答卷!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