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杨绍品党组成员在全国农垦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6-04-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30186

    今天把大家请来开会,主题就是“抓落实”。对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特别是就开展专项试点和督导工作作出安排。下面,我重点围绕抓落实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重视抓落实,必须充分认识落实好文件精神的重要性

    中央高度重视抓重点、抓落实,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改革举措、政策安排出台之后,都特别强调抓好落实,并就抓好落实作出具体部署。从全国农垦工作来讲,抓落实,当前以至整个“十三五”和更长一个时期就是要抓好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的落实工作,要抓好文件中关于农垦特殊地位、历史使命和重要作用等精神的落实,抓好各项改革举措和发展任务的落实,抓好各项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的落实。

    首先,抓好落实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更是对全社会、对农垦广大干部职工的庄严承诺。文件落实了没有、落实的到不到位、落实的效果好不好,关系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农垦的期望是否实现,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是否得到维护和加强。大家不要以为落实文件只是垦区自己的事情,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对待抓落实工作,一定要让党和政府的形象、让中央的权威在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落实中得到充分体现和有力维护。

    第二,抓好落实是推进农垦事业再上新台阶的根本保障。推进农垦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是几代农垦人和1400多万垦区职工群众的长久期盼。新时期,推动农垦改革取得成功,需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盘活资源要素,不出实招不行;促进农垦现代农业发展,好比高起点上再爬坡,不见实效不行;改善垦区民生福祉,是农垦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办实事不行。这份文件政策“含金量”很高,为农垦事业再创辉煌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要用好这些高“含金量”的政策,就得用实际行动、用实干精神去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形成可操作的行动措施,形成可抓可干的具体事项,形成实实在在的工程项目,推动农垦事业发展,更好完成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第三,抓好落实是检验农垦各级干部责任和能力的根本标准。千难万难,难在落实;抓好落实,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农垦文件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是检验广大农垦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够不够强、工作作风和思想意志过不过硬、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合不合格的试金石。广大农垦干部要带头弘扬农垦精神,尤其是各级农垦部门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负起责任,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要知难而进、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求真务实,一环扣一环地去抓,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各项决策和部署的全面落实。

    二、加快抓落实,必须切实增强落实好文件精神的紧迫感

    农垦改革发展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要科学判断当前面临的大环境和新形势,用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中央农垦文件精神的落实,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文件落实的使命感、紧迫感。

    第一,中央对文件贯彻落实时限要求十分明确。中央文件提出到2020年,在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等三方面实现更高发展目标,对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等工作,更是明确提出了两个“3年”的时限要求。汪洋副总理在全国农垦改革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提出,今年年底要将文件贯彻情况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韩部长在全国农垦工作会议上要求,农垦改革发展2016年要有个新开端,三年要有个新局面,并明确提出了评价2016年农垦改革发展成效的两项标准。广大农垦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要和时间比速度,不辜负国家的期望和重托。

    第二,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从7个方面部署了深化农垦改革的重点任务,从6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农垦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些工作可以说很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非常艰巨、时间相当紧迫。各垦区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用敢于碰硬的态度,迎难而上,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力争在解决农垦改革发展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上尽快实现新突破。

    第三,农垦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十分难得。当前,我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综合改革也在加快推进,这些都为农垦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央领导同志在有关讲话中也多次提及农垦,社会主流媒体纷纷宣传报道农垦改革发展成就,相关职能部门对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举措和支持政策也已达成共识。农垦改革发展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重大机遇,但也要认识到,要是没有抢抓落实的意识,没有趁热打铁的行动,农垦改革发展的“历史时刻”也会很快成为过眼云烟。现阶段农垦上下绝不能有丝毫的自满和松懈,一定要用最坚定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快的速度抓好文件的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央文件对开创农垦事业新局面的推动作用。

    全国农垦改革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后,部农垦局立刻行动起来,开展对全国农垦领导干部的七期轮训,积极协调中办国办制定落实中央文件的部门分工意见,抓紧研究出台配套文件、部署开展试点示范和督导工作等。各垦区也第一时间动了起来,将文件贯彻落实作为谋划全年工作的主线,加强文件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呈现出了全面开花、争先恐后的良好局面。但也有的垦区动作还不够快、思路还不够清晰、工作还不够有力,还存在等待观望、回避矛盾的倾向。这里我要特别说的一点是,中央文件是为全国农垦而发的,绝不能认为是针对某几个大垦区发的,绝不能认为执行也行、不执行也行。下一阶段,各垦区必须全面动起来,不能再犹豫不决、瞻前顾后,要抓住落实的关键点,以时不我待、务求实效的精气神抓好落实。

    三、善于抓落实,必须牢牢把握住落实文件精神的关键环节

    落实文件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扭住关键环节,抓住“衣领子”、牵住“牛鼻子”,让文件精神尽快落地生根。

    一要加强学习,全面准确领会文件精神。在落实文件的整个过程要始终抓好文件学习。垦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好、理解好、消化好文件精神,切实将文件精神内化为深化农垦改革、推动农垦发展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外化到决策、执行、检查各项工作中,努力提高领导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农垦管理部门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通过上下联动学、垦区互相学,准确理解和把握文件对今后一个时期农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切实将文件精神转变为指导垦区推动工作的具体方案和实际举措。农垦广大干部职工要联系实际学、扎扎实实学,增强推动农垦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要深入调研,科学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我部协调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土地管理方式创新、养老保险政策落实等具体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从各地情况看,部分省份已经出台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有的方面在中央文件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多数省份正组织专门班子紧锣密鼓地开展调查研究,不少省份已提出初步方案。中央文件指明了农垦改革发展总的方向和路径,取的是全国农垦的最大公约数。各垦区情况千差万别,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必须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科学研判、分类施策,确保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在方案内容上,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自身在农垦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的问题开展深入细致调研,努力在体制机制、经营管理等根本性问题上实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要坚持目标导向,就是要明确定位和方向,同时也结合这个目标去抓实问题、提实举措。在工作形式上,各部门既要明确责任分工,更要统筹考虑,要有分有合。分是为了各司其职,开展深入专题调研,并拿出具体意见;合是为了统筹协调,对实施中可能遇到的不同反应和诉求作出充分评估,寻求垦区最大公约数,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在调研范围上,不仅要对本垦区进行深入调研,还要有针对性地学习考察其他垦区经验,其他行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经验,以及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在相互比较、学习、借鉴中不断完善垦区改革发展方案。

    三要抓好试点,积极稳妥推进农垦改革。根据有关要求,我们起草了《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方案》,供大家研究讨论并选择试点内容。《方案》中列出的20项试点任务,大部分都是农垦改革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需要制度创新和完善法律法规、目标明确但具体方式方法还需探索的改革事项。每个垦区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尽最大努力承担试点任务,确保每个垦区都有试点项目,每个试点内容都有垦区承担,就是说垦区不能有空白点,试点内容也不能有空白点。在试点任务选择方面,各垦区要选择适应自身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试点任务,要选择能够统筹推进垦区改革发展的试点任务,要选择垦区亟需解决问题的试点任务。在试点实施方面,要根据中央有关要求,科学制定试点方案,提出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和时间进度安排。要根据改革需要和试点条件,灵活设置试点范围和试点层级。在试点方法方面,要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允许试点地区进行差别化探索。对试点工作中反映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科学研判,不断完善改革方案。对涉及风险因素和敏感问题的改革试点,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但也要确保风险可控。在试点成果运用方面,要充分发挥好试点对垦区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及时总结改革试点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我们还要选择若干有条件的垦区,主要是在改革发展方面总体上走在前列、有一定代表性的垦区,开展综合试验示范。

    四要加强督导,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文件的贯彻落实将纳入中央改革办督查范围,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近期已制订了专项督导方案,与有关部委分管部门共同组成联系督导小组。各垦区也要成立督导组,在配合中央开展督导工作的基础上,会同省有关部门开展定期督导、专题督导等多种形式的督查督办。督导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尽可能将每一项改革发展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纠正,对需要调整完善的改革方案要及时分析研究、跟进解决,使农垦改革沿着中央的决策部署方向推进。

    五要创新方法,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农垦改革涉及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要加强协调统筹,理顺各个方面的关系,努力形成强大合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一是要拉好合作者。推进农垦改革,一定要学会协调,争取更多支持。在争取发改、财政、国土、人社等部门支持的时候,要学会换位思考,把人家的关注点找出来,共同研究确定农垦改革的途径、办法和实施步骤。二是要布好一盘棋。推动文件落实工作,农垦管理部门处于“指挥中枢”的位置,执行大多在农场或下属企业。要充分挥牵头作用,提出目标要求,创造工作条件,激发下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要顺势借东风。垦区改革发展最大的势就是各省领导的关注,要把领导的批示精神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媒体也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有效载体。要善于利用媒体、借助媒体,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六要强化领导,为改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座的各位承担着推动垦区改革发展的主体责任,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从对农垦事业负责的高度,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对改革进程中出现的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要积极争取将农垦改革发展纳入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与部署,把农垦改革发展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党委政府直接抓本地区农垦改革发展方案的制定和文件落实。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农垦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农垦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农垦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改革进程中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同志们,今年是在座各位真刀真枪抓落实、真抓实干抓工作的关键时刻,大家要立下愚公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确保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