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呼伦贝尔农垦项目建设助推改革发展

时间:2021-02-27 作者:李娟 金月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174

冰封北国千里雪,情洒热土搅寒冬。在一波波超强寒流的侵袭下,呼伦贝尔农垦大地却没有就此“沉寂”。“十四五”开局之年,17万农垦人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紧抢重抓各类项目建设的“窗口期”,强力按下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

科学规划绘就发展蓝图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推动垦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2020年,呼伦贝尔农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成绩斐然。

自2月26日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全垦区便开始与时间赛跑。一边继续严抓疫情防控,一边争分夺秒抢进度、赶工期,即便是夜晚也亮如白昼,即便是寒冬也热火朝天,到处是机车的隆隆声和农垦人高亢的号子声。

作为现代农业的“国家队”,近年来,呼伦贝尔农垦把解决项目资金难题作为抓项目稳投资的重要突破口,吃透惠农政策、谋划惠农项目,主动对接、抓好落实,多措并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及时保质拨付已争取的资金。集团公司管理项目部通过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督办等,确保资金用到实处、发挥效用。下面的一组组数据,真实地演绎着农垦人大刀阔斧谋发展,齐心协力打造现代农牧业产业化航母的铿锵步伐。

——自筹资金2.30亿元建设项目89个,涵盖农业基础设施类9个、畜牧业基础设施类4个、科技及信息化类2个、办公经营场所修建类5个、其他类(环保、绿化等)项目69个。

——农牧业项目10个,包括生态草牧业、奶业振兴、品种选育等,总投资3.72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72亿元。

——高标准农田及水利规划项目10个,涉及哈达图、莫拐、苏沁、上库力、谢尔塔拉、牙克石、拉布大林7个农牧场有限公司,总投资41212.33万元,其中财政资金32230.25万元。

——公益项目3个,包括谢尔塔拉、特泥河农牧场有限公司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局址道路建设项目,总投资5273.00 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211.00万元。

——扶贫项目4个,包括谢尔塔拉第一牧场改扩建项目,浩特陶海农牧场有限公司农业生产用房项目,大兴安岭农垦集团财政扶贫农机具购置项目。

……

思路决定出路,规划是行动的前提。

“十四五”期间,农垦集团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各类项目500余个,计划投资总额达105亿元。通过强龙头、建基地、打市场、聚主业等项目的规划与建设,力争将农垦集团打造成为呼伦贝尔绿色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和健康食品产业化航母。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意义非凡。“今年,我们的项目规划将更加注重结构优化,项目资金管理力度会持续加强,还要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呼伦贝尔农垦集团项目管理部部长张满泽告诉记者。

项目建设覆盖全产业链发展

夯实农牧业之基,补齐产业链短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推进农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产业化发展这盘大棋该如何布局?“一条产业链上各产业利益紧密联结,争取让项目建设这驾‘马车’拉动全产业‘跑’起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局长胡兆民说道。

要想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就要整体规划、科学布局,不能搞“补丁式”项目建设,哪里有漏洞补哪里,哪里有弱项建哪里,最后形成“膏药式”发展。

农垦人出去了。2020年,胡兆民亲自率团赴兴安盟、首农北京奶牛中心、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等地考察调研、联合对接,开了眼界、阔了思路。

外面的人进来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首农食品集团京粮油脂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奶牛中心、北京智谷先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油黑龙江农垦石油有限公司、北京大地风景旅游设计公司、天津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纷纷来到农垦,出了主意、给了建议。

“农牧林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十四五”期间的产业发展规划新鲜出炉:主攻农牧旅三大产业、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工业企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实现农垦集团的产业优化升级。2021年,优化产业结构是垦区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科学调整三大产业的投资比例,确保产业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

现代农业以高标准农田项目打造为突破口,着力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筑牢旱涝保收之基。“十年九旱”是呼伦贝尔农垦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2021年,垦区将按下水利设施全面建设的启动键,重点推进15.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同步推进花木兰灌区改造、水利提质增效、水土保持等项目的建设进度。还委托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破题性研究,初步规划:岭西北农牧场有限公司重点发展灌溉类项目,岭东南农牧场有限公司重点发展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地处呼伦贝尔黄金奶源带,拥有优质牧草资源和优质育种技术,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发展高效、绿色、融合的现代畜牧业道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加强奶源基地规划建设,积极打造“奶业振兴”新引擎。“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84亿元用于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第一、第二牧场改扩建工程,这是呼伦贝尔第一家集约化饲养的三河牛核心种母牛循环经济示范区,预计到2023年末实现饲养奶牛1万头,并结合乳制品打造谢尔塔拉奶酪产业园区;总投资2.23亿元,在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兴建5000 头全群智能化奶牛示范牧场,计划于2021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加强“呼伦贝尔羊”品牌全产业链建设。2019年以来,农垦集团联合中国科学院等多家高校院所,开展高产人工草地建设、饲料配方研发、呼伦贝尔羊改良、高效养殖技术研发、呼伦贝尔羊品牌打造等全产业链技术示范。下一步,将按照“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与中国科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充分挖掘112万亩天然草场的潜能,确保实现年出栏100万只肉羊,草、饲料、肉羊综合产值20亿元的发展目标,打造科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样版。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三河马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总投资3亿元,利用150亩区域,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三河马文化体验园。并建设三河马文化馆、肉制品加工作坊、奶制品加工作坊、产品销售区等配套基础设施,同时引入三河马骑乘旅游内容。

——呼伦贝尔草牧业科技示范项目。2015年3月,中国科学院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联合打造“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十四五”期间,将集中打造天然草场和精细人工草业产业链、高值畜牧产业链、优质农产品产业链和品色小镇与生态旅游产业链共4个产业发展链条。

借助优质的自然资源、深厚的军垦文化,重点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力促提档升级。2021年,垦区将精心打造具有农垦特色的旅游新坐标: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奶酪厂建设项目;三河农牧有限公司三河马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哈达图农牧有限公司农垦博物馆建设项目及呼伦贝尔羊博物馆项目建设;扎兰屯农牧场田园综合体、马博物馆建设项目;绰尔河农牧场有限公司十大湾景区驿站观景台建设项目和场部民宿中心区景区入口大门景观标识建设项目。

这些数字,让人直观地看到,农垦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后的发展新气象。

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呼伦贝尔农垦经济社会发展的的嘹亮号角,已然吹响在农垦的每一片土地上、响彻在每一个农垦人的心尖里。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