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8]第1105

时间:2018-12-25 作者:热科院信息所 来源: 点击次数:6507


【生产动态】
西印度糖厂协会将印度糖产量预估下调至3000万吨
      近日,一位资深行业人士表示,印度糖产量预计将较之前预期低7.4%,因主产区干旱和病虫害导致甘蔗产量大幅下降。甘蔗产量下降将导致印度出口受抑,届时全球糖价将受支撑。糖价今年迄今已经下挫17%。
      西印度糖厂协会(WISMA)主席表示,几乎所有的糖厂都已开始压榨,并且报告称甘蔗产量下降。由此,WISMA调降了糖产量预估。在始于10月1日的2018/19年度,印度糖产量预计降至3000万吨,低于此前预期的3240万吨,亦低于上一年度的3250万吨。(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11-15)
2019年棕榈油产量增长势头强劲
      近日,在于广州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棕榈油分析(POA)所有者和联合创始人萨瑟亚·瓦卡表示,预计2019年全球棕榈油与豆油产量增长势头强劲,但在贸易摩擦、贸易保护政策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需求将受压制,库存处高位,油价对“贸易谈判”反应将更加敏感,明年一季度生棕榈油价格将进一步下探。
      今年全球棕榈油市场总体供过于求,由于厄尔尼诺的滞后效应,目前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在下降,而印尼的产量正逐渐恢复,印尼的加里曼丹地区正处快速生产的过程中。预计印尼增产能够弥补马来西亚缺口,2019年全球棕榈油市场将会得到丰产。(来源:生意社,2018-11-15)
产量减价格增 淄博市场香蕉价格达近4年来最高
      根据目前香蕉的行情分析,已达到近4年来的最高价。目前国内主产区香蕉均价2.58元/斤,同比涨幅121%。目前,产地香蕉货源偏紧,广西开园早的蕉园香蕉已经进入后期,云南仅红河、金平上市量稍大,也大多需要拼车装货。客商在产地找货难度大,香蕉价格均较高。但是价格高位运行,终端市场黄香蕉不走量,销量仅为去年同期的40%左右,客商大多小批量加工黄香蕉。预计11-12月份产地香蕉货源紧张局面将持续,香蕉将维持高价,消费者难以吃到便宜香蕉。上述情况至少持续到2019年春节后,香蕉才有可能出现降价。(来源:齐鲁网,2018-11-14)

【贸易动态】
虽然价格下跌 印度棕榈油进口不太可能增加
      近日,贸易商表示,尽管棕榈油价格跌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2018年11月到2019年1月期间印度棕榈油进口量不太可能增加,因为国内竞争性油籽供应充足,资金紧张也影响到潜在的采购需求。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进口国,也是影响全球基准价格的主要因素。2018年迄今为止,棕榈油价格已经下跌近五分之一。(来源:生意社,2018-11-15)
原糖下跌导致印度出口陷入停滞
      据了解,在过去两周原糖价格大幅下跌后,印度的食糖出口陷入停滞。本榨季印度政府发放的最低指示性出口配额(MIEQ)为500万吨,截至10月第三周,印度出口商签署了约85万吨的糖出口合约(65万吨原糖和20万吨白糖,主要出口至中东和斯里兰卡)。
      印度一位大型出口商表示,即使有补贴的情况下,当原糖价格低于13.25美分/磅,出口完全不可行。与此同时,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糖厂正制定战略以完成全部155万吨的出口配额,如果可能的情况下,通过与北方邦进行糖交易后出口数量或进一步增加。(来源:沐甜科技,2018-11-15)
ITS:马来西亚11月1-15日棕榈油出口较前月同期增加9.2%至551857吨
      船货验证机构ITS:马来西亚11月1-15日棕榈油出口较前月同期增加9.2%至551857吨。(来源:汇通网,2018-11-15)
影响蔗糖业发展 澳洲将印度告上WTO
      澳洲近日将印度“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因是印度向本地种植甘蔗的农民提供了巨额补贴,导致蔗糖过剩,并影响到澳洲出口贸易。
       SBS近日报道,澳洲已就印度向甘蔗种植户提供巨额补贴一事向世贸组织申诉,指控印度导致国际蔗糖供应过剩,影响数千名澳洲农民。(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11-16)
云南茶叶首次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出口俄罗斯
      近日,一列搭载云南滇红茶的班列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预计10天左右将抵达俄罗斯莫斯科。这是中国云南名茶首次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出口俄罗斯。
      据介绍,本次出口的茶叶货值达12.3万美元,包含滇红茶、普洱茶、绿茶等。
      此次班列顺利开行,不仅实现客户首单铁路形式出口业务,也是借势中欧班列(成 都),帮助优秀茶企“走出去”的案例。(来源:凤凰网,2018-11-15)

【市场动态】
坦桑尼亚腰果面临销售危机
      据了解,近日,坦政府已向该国所有腰果经销商发出了为期四天的最后通牒,要求他们书面报告将从农民手中购买腰果的数量,否则将面临被撤销注册的后果。
      至少有35名腰果买家表示有兴趣购买,但表示他们受政府设定的最低价格的限制。交易商希望以每公斤1700至2500坦先令的价格购买,但农民们予以抵制,理由是上一季的价格为每公斤4000坦先令,而且政府承诺今年会有更高的回报。马古富力总统表示,交易商应以不低于每公斤3000坦先令的价格购买腰果,并表示更低的价格将会剥削农民。但交易商认为,以政府定价购买腰果将使他们遭受巨额亏损,因为世界市场上的现行腰果价格约2500坦先令。
      该国指出,购买的腰果将储存在姆特瓦拉和达累斯萨拉姆仓库,这两个仓库能够分别储存7.7万吨和9万吨。他保证政府将继续为农民而战,如果私人买家未宣布购买意向和数量,政府将购买所有腰果。他还强调,应考虑使用政府资金建立腰果加工厂,这将使该国能够停止在国外销售腰果。(来源:商务部,2018-11-13)
印度:北方邦或上调政府建议甘蔗价
     据消息人士表示,印度最大的糖生产地区--北方邦政府可能将小幅上调甘蔗的政府建议价格(SAP)。
      去年,该邦政府已经上调价格3.3%至每100公斤315卢比。今年北方邦甘蔗产量预计将增加12%至2.131亿吨, 糖产量也将增至1,250-1,300万吨。
      该邦的121家糖厂中已经有51家开榨,政府可能在接下来数日内宣布该邦的政府建议价格。“上调幅度可能和去年一样,即每100公斤10卢比。”
      北方邦当前糖的批发价在每公斤31.5卢比,而糖厂表示只有糖价不低于34-35卢比的情况下才能盈利。(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11-16)
开辟大众市场 海垦大丰“母山”咖啡再出新品
      据了解,近日,海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近日推出新品——挂耳咖啡,已正式投产。
      “此次推出挂耳咖啡,是‘母山’咖啡进一步开辟大众市场的重要举措。”海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销售部相关负责人说,挂耳咖啡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冲泡便利的因素,既省去了传统冲泡现磨咖啡需要过滤等配套设备和繁琐的操作流程,又保留了原味咖啡的纯粹馨香。
      自2017年底以来,根据市场需求,海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先后推出了原味咖啡系列、速溶咖啡系列产品。目前,“母山”牌咖啡有原味烘焙豆、现磨粉的罐装和袋装等7个包装产品,以及炭烧风味、脱脂奶风味、椰奶风味和二合一速溶等4种口味的盒装速溶咖啡产品,深得省内外消费者的喜爱。(来源:海南日报,2018-11-12)
海南海口:槟榔青果价格持续走高
      据悉,受市场需求影响,海口槟榔市场价格持续走高,青果收购价格从去年同期每公斤20元左右,上涨到目前的每公斤36元上下,价格上涨80%。
      业内人士表示,槟榔市场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的消费习惯所致,市场需求量大;另一方面,海南各地槟榔加工产业转型升级,仅“口味王”一家企业就收购了海南五成以上的槟榔。此外,由于海南生产的槟榔质量上乘,也深受内地加工行业的青睐,提早与海南果农们签订了包销协议确保原果供应,以上因素导致近期海南市场槟榔价格的走高。(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11-15)
中国海南“琼中绿橙”成熟上市
      近日,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特产“琼中绿橙”现已成熟上市,有消息称,今年琼中绿橙价格表现良好,果园收购价达到每斤人民币13元,市场价格在每斤16至18元之间,同比上涨约7%。
      据《海南日报》报道,今年“琼中绿橙”种植面积约为3万亩,挂果面积5000亩,预计产量300万斤,预计产值达人民币4000万元。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琼中绿橙”种植散户及种植企业共计200多家,2015—2017年全县新种植琼中绿橙面积达2万多亩,2020年预计年产量将达到1000万斤。(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11-15)
广东、广西香蕉价格平稳
      近期全国香蕉好货均价4.05元/公斤。全国各产区涨跌不一,蕉价经过一轮下滑后,客商订货逐渐增多,广东、广西行情开始回稳,并且广东产区有微涨态势,但云南、老挝等产区仍有下滑表现,蕉价水平相对适中。当前,北方逐渐进入冬季,市场走货速度总体而言会较为缓慢。(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11-14)

【质量安全】
法国销毁越南含农残的火龙果
      据了解息,近日,法国通过RASFF通报越南出口火龙果存在农药残留。此次通报的类型为拒绝入境通报,经过检测,这批火龙果中存在的农药残留为克百威,检测结果为0.025mg /kg-ppm。该批产品未在市场销售,目前已经采取了销毁措施。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和杀线虫剂。我国农业部第199号公告明确规定克百威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克百威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在此,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控制火龙果中的农药,不使用禁用农药,同时要控制农药残留限量,保证出口顺利进行。(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11-14)
欧盟审查氰霜唑在土豆等果蔬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近日,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消息,审查氰霜唑在土豆等果蔬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据了解,ISK Biosciences Europe N.V.向法国国家主管当局提交了一份请求,要求修改氰霜唑在土豆等果蔬中的最大残留限量。经过评估,EFSA得出结论认为不需要修改对氰霜唑进行的风险评估。具体限量如下:
加拿大拟修订吲唑磺菌胺等农药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据加拿大卫生部消息,近日,加拿大卫生部拟修订吲唑磺菌胺和吡唑萘菌胺等在部分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具体拟修订内容如下:

【管理动态】
加纳可可局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加纳被誉为“可可之乡”,可可也是加纳重要的出口产品。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加纳可可局及可可上下游企业将展示大约50种可可相关产品,以期更好进入中国市场。(来源:中国网,2018-11-12)
泰国总理令农合社部7日内拿出解决胶价低迷方案
      近日,泰国总理在内阁例会上对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国内橡胶价格经历的持续低迷询问了农合社部官员,并限期一周内拿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该国总理认为解决橡胶价格低迷的措施,必须是短期措施和中长期措施相结合。比如,从源头上解决成本过高的问题,出台乳胶价格保护措施,加大国内橡胶使用量。早前提出的将橡胶用于公路维修等,以及在全国各大学校铺设橡胶运动球场等。
总之,农合社部长必须在一周内通报有关解决国内橡胶价格低迷的最新行动方案。(来源:中国天然橡胶协会,2018-11-15)
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召开紧急会议,商议削减橡胶产量
      国际橡胶理事会成员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将于周末印尼召开会议,计划号召所有成员国削减天然胶产量。 
      三国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此前胶市低迷,橡胶局曾约谈泰国5个最大的橡胶出口商,这导致期货价格反转,胶农出售原料。橡胶局称这是一个有效合作的例子。泰国橡胶局主席指出此次胶价下滑主要是受资金炒作影响,而泰国生产商并无充足的资金来对抗该行为,因此向泰国政府求助,因此泰政府出台了4项相关救助政策。 
      泰国总理近日在内阁会议上称,四项补助政策均是针对胶农而提出。另外泰国农业部也呼吁胶农控制橡胶产量。
      4月下旬,天然橡胶政策委员会同意将一项给胶农100亿泰铢的贷款项目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还同意为橡胶种植者提供90天的支持,并宣布了一个发展农业机构以稳定橡胶价格的项目。此外,还同意2020年5月31日前致力于寻求维持胶价稳定的方法。对于为胶农实施的100亿泰铢的贷款,政府将对该项目的参与者提供不超过3%的利率补贴,补贴上限为3亿泰铢。(来源:中国天然橡胶协会,2018-11-15)
中国热科院专家参与编制 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近日,在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举办的《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研讨会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信息所4人参加了会议。这是中国热科院信息所首次参与国外规划的编制,开创了信息所工程咨询业务的新局面。
      中柬两国合作编制现代农业规划是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达成的合作共识。2017年5月17日,中柬两国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新闻公报》,明确提出“中方愿意帮助柬方编制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并在2018年1月,中柬两国农业部门签署了《合作编制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谅解备忘录》。
      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提纲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各自分工提出了工作设想和要求。按照工作分工,中国热科院信息所专家主要承担柬埔寨天然橡胶、香蕉和木薯等3个产业的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中国热科院信息所专家将加强与相关各单位的合作,学习其先进的国际咨询知识和技术,积累宝贵的经验,努力提高信息所国际工程咨询业务的竞争水平,打造热带农业工程咨询品牌,发挥农业工程咨询智库作用。(来源:海南日报,2018-11-15)
海南屯昌与定安联合执法 强拆交界地带烟熏槟榔加工点
      据了解,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于近日组成联合执法组分别对万宁市、琼海市、定安县、屯昌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近日,分别进驻屯昌县、定安县的联合执法组与屯昌县政协、综合执法、环保、检察院、坡心镇政府等部门和定安县政协、农业、环保、检察院、翰林镇政府等部门联合对屯昌与定安两县交界地带的一处烟熏槟榔加工点依法进行强制拆除。(来源:南海网,2018-11-15)

【科技动态】
越南:多方位借鉴以色列高科技农业的经验
      越南河内希望在农业生产中应用以色列公司的先进技术。河内人民委员会副主席Nguyen Doan Toan近日表示,以色列是一个拥有现代和创造性农业部门的国家,尽管自然条件严峻,如缺乏淡水和高度荒漠化。
      近年来,河内市加强了农产品生产,储存和加工技术的应用,但工作仍然不多。河内市的高科技农业项目仍然很少,而收获后的产品没有以满足要求的方式进行储存和加工。
      以色列企业的代表表示希望将以色列丰富的专业知识带到越南,帮助当地生产商获得更多优质产品,并寻找更远的出口目的地。(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11-14)
海胶集团携手中国航发航材院共同成立特种天然橡胶联合实验室
      近日,海胶集团与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在海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成立特种天然橡胶联合实验室并在现场举行揭牌。下一步,双方将本着有效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合作项目,共享包括技术、设备、人员在内的研究资源,发挥双方优势,以天然橡胶为基材,通过化学、物理改性等方式研发功能性特种天然橡胶材料技术,开发航空、航天、船舶、兵器、高铁等专用功能性特种天然橡胶及衍生系列产品。
      共同建立特种天然橡胶材料联合实验室,标志着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精诚合作;标志着中国航空技术的开发应用与我国最优的天然橡胶生产供应,开启了无缝对接;标志着双方将共同开发和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航空材料、航空系列产品和航空品牌。同时,特种天然橡胶材料联合实验室还将结合国家战略需要,承接国家及省、市重大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相关专业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场所。这些科研项目的合作落地,将有利于提升海胶集团的科研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有利于提升海胶集团的产品多样性和内在附加值;有利于提升海胶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来源:南海网,2018-11-13)
福建特晚熟龙眼“冬香”正式亮相
      据了解,11月初,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龙眼育种团队宣布,经过专家评审,特晚熟杂交龙眼新品种“冬香”正式亮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一团队立足我国龙眼产业发展的需求,精心选育综合形状优良、经济价值高的新品种,目前已经涵盖了早、中、晚熟,对提升我国龙眼育种水平、促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到了立冬天,龙眼在大家的眼中早已是“过季”水果。“福晚1号”的横空出世打破了龙眼成熟极限,专家们一致认定这是全球最晚熟的龙眼品种。除了成熟期晚,更难能可贵的是“福晚1号”龙眼还具有香气浓郁、优质、大果和丰产等优良性状。(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11-15)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