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江苏农垦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 5000头奶牛漂洋过海来落户

时间:2022-06-06 作者: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江苏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4171

5月17日凌晨,江苏农垦优然牧业有限公司万头牧场内灯火通明,伴随阵阵鞭炮声,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近5000头良种荷斯坦奶牛带着耳环“身份证”,历经海陆颠簸、隔离检疫后陆续抵达,全车消毒、卸牛、进场等流程井然有序,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近5000头良种荷斯坦奶牛有序进场 刘兴  摄

万头牧场项目总投资7亿元,是江苏农垦建垦70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农业项目之一,也是江苏农垦实施强核战略、推动奶业振兴的重点工程之一。2020年11月,江苏农垦集团与内蒙古伊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建规模化现代化奶牛生态养殖场,首个示范项目选址东辛农场。这里是江苏农垦奶业的发源地和推动奶业振兴的主战场,有着70年奶牛养殖史和40年乳制品加工史,年产鲜奶近4万吨,奶牛单产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东辛农场有丰富的资源和多年养殖经验,优然牧业在牧场经营、上下游资源、质量控制等方面优势突出,双方联合兴建万头牧场,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的奶牛养殖产业,将进一步发挥江苏农垦奶牛规模化优势,促进循环农业发展,实现垦区奶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绿色化发展。

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坚持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圆满完成基础设施、人员配置、防疫消毒、物资采购、设备试运行等前期工作,为奶牛平稳落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成后的万头牧场拥有标准化牛舍13栋15万平方米、2×80位挤奶区及40位挤奶厅各1栋、草料库3栋2.02万平方米、精料库7200平方米、青贮窖2.42万平方米、氧化塘2个等,粪污处理区占地200亩。

目前,牧场一期工程1-6号牛舍交付使用,第一批荷斯坦奶牛顺利入驻。进牛现场,小牛们依次排着队,踩在铺满干草的柔软坡道上,欢快地进入整洁的“新家”。工作人员仔细检查每头牛的身体情况,引导牛群熟悉环境。“为确保进口奶牛能够按期顺利入驻牧场,公司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外来人员及车辆消毒防疫、入场路线规划、卸车组织、饲养牛舍前期准备等工作,确保奶牛安全入驻。”公司负责人介绍,早在奶牛进场前两周,防疫人员就定期使用高压喷雾消毒机对牛舍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而进牛车辆则须在场区外使用消毒机全面消毒停留10分钟后,经过二次消毒才可进场卸牛。

此次,江苏农垦优然牧业共引进世界著名乳用牛品种荷斯坦奶牛4842头,经过严格可靠的检疫检测程序后,目前已全部进场,该品种牛具有体型大、遗传稳定、抗病力强、产量高等优点。

江苏农垦优然牧业将加强生产精益管理,嵌入全程质控体系,探索智慧养殖和生态养殖模式,全力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为江苏奶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贡献农垦力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