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产业聚“蕉” 开出致富花

时间:2023-02-10 作者:梁晓珺 胡裕海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29072

在内东村香蕉种植基地,一串串香蕉挂在树上,长相喜人。 黄泳文 摄

近年来,天堂镇内东村党总支部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以村级“书记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香蕉产业发展,依靠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提起这几年村上的产业变化,内东村党总支书记黄在均说,得益于以“抓党建、兴产业、富百姓”为工作思路,大力发展“香蕉经济”,内东村实现了强村富民目标。

压实责任▶▷

为集体经济发展把准方向

如果把产业比喻为船,党建工作就是产业发展的灯塔,为其锁定正确方向。

近年来,天堂镇内东村以蕉为媒,大力发展“香蕉经济”,2022年通过召开“书记项目”立项会,向乡贤、党员、群众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党建引领特色产业路,‘蕉’出集体经济致富花”作为“书记项目”推进实施。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产业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442亩,年产值逾300万元,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水果专业村,初步实现了村级现代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与此同时,黄在均扛牢压实书记项目“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建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主题,把产业发展强村的目标任务列入“一台账四清单”,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落地见效。

“我们通过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帮助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时保质顺利推进。”黄在均告诉笔者,在项目发展过程中,以“四议两公开”制度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参与到项目的实施和决策工作,当好项目实施“监督员”,切实增强了党员在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存在感”和“话语权”。

土地流转▶▷

为集体经济发展释放活力

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书记项目”落地见效,内东村党总支部带头一线作战、精准发力。

村企共建,打好“融合牌”。内东村党总支部借助佛山高明对口帮扶的契机,以帮扶资金入股云浮市燕强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共同建设香蕉种植基地,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以土地流转442亩,获得合作股金分红收入,实现盘活土地资源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双轮式”驱动,持续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联农带农,打好“共赢牌”。内东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香蕉种植基地的带动作用,为本村党员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双金”增收,既可以通过出租土地获取租金收入,又可以通过务工获得薪金收入,以联农带农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加强指导,打好“解困牌”。依托天堂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内东村党总支部主动对接邀请专家开展产业种植技术指导,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力量,到农田里、到农户家,把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到家家户户,为群众解惑答疑,突破种植瓶颈,助力香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助推内东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实现了“加速跑”,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内东村党总支部将坚持做好“书记项目”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激发党建引领最大动能,持续推进“书记项目”常抓常新,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以高质量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