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之志”:《江苏淮海农场志》

时间:2021-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9540

《淮海农场志》(1952—2020)经过农场场志编纂委员会和修编人员的共同努力,几易其稿,终于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前夕,完成卷帙,即将与大家见面。

淮海农场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素有“江苏农垦摇篮”之称。1952年4月20日,奉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命令,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102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四师,从江海防前线移师北上,进驻黄海之滨、苏北灌溉总渠尾闸两岸,在茫茫的大草滩上屯垦戍边、开荒建场,揭开了新中国成立后江苏大规模开发国土资源、发展农垦事业的序幕。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追寻前辈的足迹,近70年的奋斗历史,沧桑巨变,辉煌成就,可歌可泣,催人奋进,当年的老军垦们怀着“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儿孙”的满腔热忱,艰苦卓绝,辛勤耕耘,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当年一片荒无人烟的盐碱滩上,建起了一个现代化国有农场。昔日一望无际的荒草滩,如今成了旱涝保收的“米粮仓”“吨粮田”,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兴旺发达的景象。2020年,场域经济进入高质稳健发展时期,现代农业突飞猛进,社会事业蒸蒸日上,职工生活安居乐业,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一片政通人和景象。场域营业收入达到10.21亿元,利润总额0.96亿元。农场连续多年被评为“盐城市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江苏省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属企业信访维稳先进单位”等系列荣誉称号。多次被省农垦集团公司评为江苏农垦“先进企业”、“农场社区工作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

《淮海农场志》沐浴着历史变迁的沧桑风雨,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涛声,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文化建设硕果。它客观、真实地记述了近70年农场的发展征程,涵盖了农场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和社会事业等诸多方面。不仅是淮海人开创农垦事业的真实写照,还为继承传统、追忆历史、缅怀前辈奋斗的足迹,提供了内容翔实的资料性教材。《淮海农场志》的问世,将起到“资治、存史、教化”之作用,更可以服务当代,造福后世,启迪未来,为淮海农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的精神财富。

回顾往昔,追忆历史,这部志史会给人们更多的回味和思考,更能激励后人奋进和奉献。我们坚信,在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一代淮海人沿着老一辈开拓者的足迹,传承和发扬新时期“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创新”的农垦精神,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改革创新,淮海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绚丽多彩、灿烂辉煌。


摘编:殷甦雪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