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永仁:群众增收有点甜

时间:2022-01-14 作者:张桂伟 来源: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点击次数:6714

时下正是永仁县凤梨释迦成熟的季节,位于永兴乡拉姑村的永仁县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70余亩连片种植的凤梨释迦长势喜人,进入采收期。

走进基地,只见枝头硕果累累,一阵阵香甜扑面而来。果树上挂满了套袋,揭开这层“外衣”,一个个黄绿色的果子压弯了枝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一派繁忙景象。

永兴乡依托气候资源优势,突出特色的“一村一品”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特色经济林果发展规划,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凤梨释迦、桂圆、杨桃等特色水果种植。

“拉姑这个地方,光热资源非常好,昼夜温差大,水质、交通条件也好,所以我们就在这里种植了70余亩凤梨释迦,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了300余亩,还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并在销售上给予支持。”永仁县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彩宏说,“今年的凤梨释迦已经进入盛果期,按现在每公斤36元的均价,合作社将有160万元左右的收入。”

企业入驻后,方便了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带动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凤梨释迦的成功种植,让拉姑村群众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村民陶廷刚说:“我们过来这边打工,一天有120元的收入,还可以学习一些经验技术,为明年种植凤梨释迦做准备。”

拉姑村凤梨释迦种植区域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的积累,同时通过绿色有机种植等措施,使这里的凤梨释迦成熟早、味更甜。利用时间差错峰上市,让拉姑村的凤梨释迦供不应求、备受青睐,客商更是直接把车开到果园采收。

四川省攀枝花市收购商邓树林说:“拉姑村的凤梨释迦品质好、味更甜,采果期比其它地方早一个月,我主要销往广东、黑龙江、上海等地,销量非常好。”

近年来,永兴乡围绕建好“阳光生态花果园”,打好“绿色食品牌”的目标要求,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让群众一年四季都有经济收入,且实现稳步增收。目前,永兴乡有芒果48000亩、产值3956.45万元,核桃1.5万亩、产值250万元,红花3438亩、产值1400万元。林果产业发展迅速,经济效益日益凸显,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