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老字号碰撞新思想 引领复兴国潮
第二届“龙门杯”全国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1-10-27 作者: 来源:六必居公众号 点击次数:9425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时代的年轻人成为了新一代的消费主力军。为了让年轻人通过外在和内在的触达更好理解老字号的文化传统,体味老字号蕴含的时代理想。“龙门”品牌联合“北京老字号协会”、“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晚报食饮周刊”共同举办了这次大赛。

大赛旨在搭建新时代老字号与大学生的沟通桥梁,发挥青年群体的智慧和创造力,传承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精神。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他们有着独特的思考角度和做事方式。在他们原有的思想基础上加入创新思维,在大赛中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对百年国潮品牌做出的创新理解。

作品多元 新时代的新思想

大赛历时2个月,共收到80余份作品,参赛作品涵盖了平面类、视频类、文创类、广告策划类四个项目。大赛覆盖范围广,参与积极性强。参赛选手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二十多所高等院校。

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同学,他们用灵感创意遐想,用创意挥发汗水。花式创意、脑洞大开,创造出众多优秀作品

传统元素和新思维的碰撞—以年画作为取材完成的品牌角色。用偏国潮的画法,设计了这个比较新颖的动漫人物。生动、可爱、品牌形象都体现在了这个角色上,这就是年轻人不一样的创新思维。

这幅作品用米醋的原材料和醋的成品,结合中国传统节气的主题,用新视角和新手法来演绎龙门米醋在悠久品牌历史和中国传统风味下传承传统工艺的独特世界,即作品的主题“一醋一世界”。

好的作品的出现离不开评委们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本届大赛由专业评委和北京老字号协会、首农食品集团、首农味业集团领导共同参与评审工作。邀请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主任 卜希霆先生、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冯丙奇先生等专家评委。从作品的创新性、实践性、市场性等方面来进行更加权威、更加专业的点评。

这次大赛让评委们看见了新生代的力量,感受到了新生代的思想。他们也对此次比赛有感而发:中国传媒大学艺术教授、教育部设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顾问 吴学夫说:“这一次的大赛作品体现出了年轻设计师对传统饮食品牌的关注,也从侧面反映了新的消费群体如何看待我们的国货品牌。这个对于我们重新塑造老品牌老字号品牌形象和文化价值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冯丙奇也称这次大赛有了新的突破,尤其是在文创领域中的突破,将为传统食品领域的品牌拓展创新带来强大启示。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何辉也说到:“特别期待明年的赛事,期待明年参赛的创作者要进一步挖掘品牌内涵,进一步提炼诉求点,进一步聚焦消费者洞察,创作出真正有效的广告作品。”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硕士生导师 卜希霆更是希望面对新时代Z世代的消费者,老字号要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超越自我,善于识变、积极应变、努力求变,既要坚守文化自信,又要守正创新。做好老字号传统文化的时代转译,既要保持老字号文化初心,又要焕发老字号时尚风貌。

注重实践 为企业赋能创意

创意是所有“创新活动”的起点、动力、源泉和目的。创意就是独一无二、是思维的闪光点。不要被现行的条条框框所限制,而要将各项规则、技法当作创意的参考。面对新的社会浪潮,理解、接纳年轻人是老字号复兴的时代路径。“龙门杯”用创意焕活老字号工匠精神,用设计赋能老字号国货品牌。让大学生走进中国自己的企业,讲好品牌故事,挖掘品牌内涵。

第二届不同于第一届的是,新增加了“文创类”项目,更加注重将创意运用于实践、更好地帮助企业做文化衍生周边。改变意味着新机会,新增加的板块不仅是让企业更加的了解新时代青年想法的机会,也是大学生对自己创造性思维展现的一个机会。实践性更强,更是实打实的做出能运用于企业的相关产品,以文创周边创新驱动品牌活力。

另外,10月12日在首农美好拾光巡展之西单更新场站展出了第二届”龙门杯“全国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可以在这里看到青年为老字号企业赋能所做出的创意思维构想。

在这个为期七天的北京潮玩之地,消费者可以听到中华老字号的匠心历史,看到中华老字号的新鲜活力,分享百年老字号的独特韵味 。

思想碰撞 老品牌的新国潮

思想源于碰撞,一个人的认识只有在不断地与其他思想进行交流与“交锋”中才能得到改进与完善。这场比赛,不仅是年轻人和年轻人之间思想的碰撞,也是老字号和新思想的碰撞。赛事引领老字号复兴国潮,不单单是新青年的进步,也是老字号的进步,更是整个行业的进步。近年来传统老字号纷纷转型,正掀起复兴中国老字号品牌的国潮风,围绕“守正创新”的理念展开品牌叙事。

“龙门”品牌也在其中,在传承老字号的传统技艺下,产品升级、勇于创新,研发符合年轻人喜欢的优质产品,迎合年轻人消费心理,贴近年轻人风格。更好的和年轻人的群体对话,去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讲好品牌故事、传承品牌文化。让大家重新认识这个百年老字号,将焕然一新的形象展现给每位顾客。

“龙门杯”是学子们激发创意灵感、实现创意落地的一个平台。每个作品都涵盖了大学生的新奇思想,每个作品背后都有他们的不断付出和努力。比赛已经结束了,但创意思维才刚刚开始。一起期待下一届“龙门杯”,看到更多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