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高州市香蕉产业园入选2021年第一批省级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

时间:2021-10-13 作者: 来源:南方+ 点击次数:13625

9月23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示2021年第一批省级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荐名单,拟将汕头市濠江区水产产业园等3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确定为今年第一批省级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茂名市高州市香蕉产业园成功入选公示名单。

记者从高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高州是广东省主要香蕉种植区,种植面积达24.61万亩,占全省香蕉种植面积14.74%,总产量达到102.89万吨。

高州市香蕉产业园是全市香蕉核心产区,包括长坡镇、曹江镇、南塘镇、平山镇和山美街道等5个镇(街道),香蕉种植面积达7.82万亩,总产量达41.93万吨,占全市总量的31.78%和40.75%,实现香蕉一产产值15.12亿元,香蕉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35.02亿元。

据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龙国源介绍,产业园的所在区域属热带和亚热带过渡地带,非常适合香蕉生长及糖分累积。高州香蕉是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香蕉作为产业园的主导产业,主要有自然条件优越、规模全省领先、种苗有保障、标准化种植、加工产品多元化五大产业优势。

高州市香蕉产业园培育香蕉种苗

为培育高品质香蕉,高州近年来制定了《香蕉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高脚遁地蕾香蕉生产技术规程》《香蕉栽培技术综合标准》等系列栽培技术规程,建立了长坡镇国家级香蕉标准化栽培示范区,并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的高效性、连续性和可持续的香蕉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目前,高州每年香蕉亩产新增产量10%,一级蕉率达到92%。为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高州市香蕉产业园将围绕建设香蕉优质及抗病品种种苗繁育体系、香蕉产业信息化体系与采后商品化处理设施,推进园区的农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改革,整合香蕉产品品牌资源和企业品牌,深入开展农业贷款贴息项目,引导各类经营主体有序发展。

“产业园建设将按照‘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原则,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实施主体与产业园内的5个村集体签订了协议。”龙国源表示,项目建成后五年内,每年按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固定分红给村集体,保证以不高于市场价50%的价格为全市香蕉种植户提供种苗,定期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培训农民1000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