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之志”:《山东南阳湖农场志》

时间:2021-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9926

《山东南阳湖农场志》(1955—2020年)终于和大家见面了,这是南阳湖农场建场后第一部系统记述南阳湖农场各方面情况的重要文献,是南阳湖农场几代人艰苦创业、改革奋进的真实写照,是山东省农垦事业、济宁市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是留给南阳湖农场子孙后代的一份精神财富,值得庆贺!

编纂《山东南阳湖农场志》是一次全面系统的农场历史大调查,《山东南阳湖农场志》编纂委员会、编写人员以对历史、对后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广征资料,数次座谈,反复推敲,终成其稿。将南阳湖农场走过的峥嵘岁月展现在读者面前,将人们带进改天斗地的历史画卷,让后人永远铭记前人的艰苦奋斗。

南阳湖农场的历史,是农场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场职工历尽艰辛、奋力拼搏、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历史,是农场从小到大,从穷到富,从弱到强的历史。我们不会忘记,当年人迹罕至、长草不长粮的地方,在徐敏山、刘宗元等老一辈农垦战士的努力下,变成了现在的肥田沃土;历代农垦人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给农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南阳湖农场从建场到2020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从最初的供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国家和社会主义家提供财富,给群众做好榜样,再到1978年后的改革开放,经济腾飞,全面发展,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2020年,山东济宁南阳湖农场有限公司作为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的直属企业之一,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国企改制继续深化,招商引资广开思路,压煤搬迁有序进行,安全环保一抓到底,产业体系逐步壮大,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实现营业总收入11789万元,完成利润2288万元,人均收入62000元。

南阳湖农场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此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先后获得全国农垦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农垦系统扭亏增盈先进企业、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农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全国最佳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这些骄人的业绩,凝聚着全场职工的心血和汗水、睿智与才华。

史志存实录,资政立真言,盛世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益于当代、惠及后世的崇高事业。《南阳湖农场志》客观、准确地记述了南阳湖农场65年的历史与现状,彰显了成功、总结了经验、点出了教训;门类齐全、资料性强、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文约事丰。是一部弘扬南阳湖农场精神的生动教科书,具有“资政、育人、存史”多种功能。一志在手,犹如全场在胸,它是文旅集团、南阳湖农场领导掌握场情、科学决策的“资料库”,是各界人士来南阳湖农场参观学习、旅游走访的“导游员”。


摘编:殷甦雪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