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培训班在成都举办

时间:2022-08-02 作者:张韧 来源: 点击次数:18043

为推进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进度、规范编纂原则要求、提高志书编纂质量,受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委托,2021年9月22日,第二批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培训班在四川成都开班。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忠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孟坤出席开班式;50家第二批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农场的业务负责同志和所在省(区、市)的农垦管理部门同志等140余人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班的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原则、篇目要求、行文规范,培训农场志编纂相关知识,交流志书编写经验,深化认识、提升能力、提升志书编纂质量,确保第二批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陈忠毅在开班式上讲话时表示,组织编纂中国农垦农场志,是系统记录农垦改革发展历程、总结改革发展成就经验的创新举措;是抢救保护农垦文化、弘扬传承农垦精神的迫切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文件精神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农垦管理部门和编纂农场要准确把握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工作的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思路,确保推进进度;科学规范编制,确保志书质量。陈忠毅强调,农垦管理部门和编纂农场要做好史料收集保护工作、志书编撰保障工作、编辑出版工作和宣传展示工作,力求早出成效、打造精品。


开班式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孟坤介绍了四川农垦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认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对于全国农垦科学记录改革进程,反映改革发展成就,探索农垦农场改革发展规律,更好传承农垦文化血脉、弘扬农垦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培训期间,专家就农场志编纂原则、基本篇目要素、农场大事记的编写以及农场志编纂行文规范、出版要求等内容进行授课,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绥滨农场等单位交流编纂经验。

2020年,按照前期探索、总结经验、逐步推进的整体安排,农业农村部启动了第一批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工作。此项工作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牵头抓总、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承担具体工作。目前,第一批53个编纂农场中已有20个完成初稿编写、进入出版阶段。2021年,按照“统筹考虑集团化垦区和非集团化垦区,适当向工作条件相对有保障的集团化垦区倾斜;统筹考虑建场时间和农场规模,优先选择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农场;统筹考虑新修续修,优先选择工作基础相对较好的续修场志农场”的原则,确定了北京北郊农场、黑龙江友谊农场等50家农场作为第二批编纂农场。2022年和2023年,还将启动第三、第四批编纂农场遴选,进一步把此项工作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