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加快选育高产、优质、多抗、适应性广的玉米新品种

时间:2023-02-08 作者: 郭祺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66408

2月1日,在三亚市崖州区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玉米试验田,玉米叶尖随风微微摆动,对比附近同一时间播种的玉米试验田,这一处的玉米材料熟得更早。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玉米组负责人姚峰与助手行走其间,收选符合要求的果穗,装入白色专用袋中并填上标签。这些玉米材料经过对比试验,将选出15个玉米新品种,参加国家及省级品种审定。

记者了解到,海垦南繁产业集团以前期筛选鉴定出具有优良特性的玉米种质为材料,通过杂交育种、创制新种质,预期培育出适于东华北中熟、中晚熟玉米,黄淮海夏玉米,西北春玉米和西南春玉米类型区种植的玉米新品种,以及高产、适应性强、优质、多抗、适于机械化操作的玉米新品种。

“选育优质品种,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对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大意义。”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种业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保胜说,近年来,公司紧紧瞄准国家需求,以“南繁”为抓手,建立了规模化、流程化的研发体系,着力在种业振兴上下功夫,用好南繁资源,发挥首种优势,引进、培育新品种。

育种需要一次次周而复始的试验。2022年4月,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将13个玉米材料先后带到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北京等产地进行选育,在与对照品种进行对比实验后,根据试验报告数据,在总结提炼、逐一调整的基础上,于2022年10月在海垦南繁基地进行进一步选育加代。

选育要历经组合测配、配合力优势鉴定、品比试验等层层筛选,为此育种基地设置了测配区、选育区、制种区、品比区等区域。“我们还采用大垄双行、膜下滴灌、机械打孔、无人机飞防飞控等方式进行选育工作。今年海南气温低,膜下滴灌起到保水保肥、增温等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育种进程。”姚峰告诉记者,新培育的玉米要格外注重病虫草害防治、温湿度控制等管理措施,确保玉米选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展开。

姚峰介绍,该项目测配了玉米组合2000余个,种植面积75亩,已完成12批种子播种,将对选育出的新组合进行田间品种比较试验,预计筛选出符合育种目标的新品种5个,参加国家品种审定比较试验,筛选出符合育种目标的新品种10个,参加省级品种审定比较试验。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种业业务,用好种子资源,做足种业文章,多措并举强化种业“育、繁、推、服”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和运营能力,为国家现代种业创新发展作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