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天然橡胶专题】橡胶树处于嫩叶盛期 加强白粉病、炭疽病监测与防治

时间:2023-04-0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45659

去冬我国橡胶产区气温偏暖,落叶进程慢,云南植胶区落叶不彻底,导致新抽嫩叶物候极不整齐。入春以来,产区多次不同程度区域性低温阴雨天气,部分林段橡胶树白粉病和炭疽病危害严重。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醒产区,在橡胶树进入嫩叶物候关键时期,应加强白粉病、炭疽病监测与防控。

一、加强监测预警

目前,植胶区橡胶树物候大部分进入古铜—淡绿嫩叶期,海南物候较早地区也已经进入淡绿后期—稳定期,广东植胶区也已进入抽叶—古铜期阶段,白粉病已进入流行期。专家组根据未来一周气象数据,分析认为橡胶树“两病”防治进入关键时期,建议产区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对策。

云南主产区橡胶树进入嫩叶盛期,古铜—淡绿叶物候期占80%左右,新叶未老熟,病情指数8~44,特别是景洪、勐腊、孟连、西盟、耿马等产区,病情指数均20以上,前期未及时防治的林段有落叶风险。德宏、河口、绿春病情指数10左右,后续天气具备白粉病流行所有条件。

海南主产区,南部三亚、保亭、乐东、五指山部分地区橡胶树古铜—淡绿株叶约70%,老熟叶约20%,白粉病病情指数9左右;中东部和中西部地区橡胶树古铜—淡绿叶70%,病情指数1.5左右;东北部抽芽株数30%,古铜—淡绿株数50%,病情轻。新叶未老熟,后续天气具备白粉病流行所有条件。

广东产区,西南部湛江、徐闻等地橡胶树抽芽株数50%,古铜—淡绿40%,茂名阳江植胶区抽芽株数30%,古铜—淡绿株数60%,病情指数0.6,新叶未老熟,后续天气具备白粉病流行的所有条件。

二、防控措施

根据近期橡胶树“两病”发生情况和未来一周气象数据,各监测站在做好《2023年全国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提出的各项工作基础上,要密切关注橡胶树白粉病和炭疽病的扩散态势,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提出防治建议;产区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强宣传,组织动员胶农积极主动开展橡胶树病害防治工作。同时,统筹协调各方面资金项目,积极组织开展统防统治。

专家建议根据总发病率预测法,采取相应措施:①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橡胶树多数叶片处于古铜色叶期,总发病率达到2%~3%时,在3~5天内应进行全面用药;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橡胶树多数处于淡绿叶期,总发病率达到2%~3%时,在6~8天内应进行一次全面喷药。②每次全面喷药后第8天,橡胶林叶片未到50%的老化率,日平均温度仍在24℃以下,应根据白粉病病情及天气情况,在2~4天内再次全面或局部喷药。③橡胶林叶片达到60%老化率后,若总发病率超过20%的,需对晚抽叶的植株进行局部喷药。④在橡胶树抽叶85%以后,总发病率在2%~3%的,不需要全面喷药防治。遇到有阴雨天来临,上述喷药时间应提前1~2天。⑤用药量:晴天每亩每次用硫磺粉0.6~0.8千克,遇低温阴雨来临且白粉病病情较重和大量叶片处于展开古铜叶期的,应适当加大喷药量至每亩每次用硫磺粉0.8~1.0千克。硫磺粉细度为325筛目。雨天抓住停雨时机喷16%百•咪鲜•酮热雾剂,每亩每次80~120毫升。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