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香蕉野生种质资源:既是产业发展基础又是品种选育源泉

时间:2014-04-0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992

    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香蕉生产国,2011年香蕉栽培面积近40万公顷,产值480多亿元。然而,香蕉产业庞大的数字背后,却面临着香蕉病害幽灵般的啃噬。如何解决香蕉病害问题,一直是科研人员和农民面临的难题。

    “香蕉产业若要持续发展,关键在于研发出抗病的香蕉品种。而品种研发的基础则是要做好香蕉种质资源的搜集和保护,没有这项工作,一切无从谈起。”“948计划”项目香蕉种质技术科研团队成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盛鸥日前对记者感慨道。

    香蕉枯萎病又称黄叶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毁灭性病害。近年来,在海南、广东等地发现的香蕉枯萎病对我国南方的香蕉主产区产生了毁灭性的打击。

    2008年开始,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易干军带领他的团队在农业部“948计划”项目的平台上对香蕉抗枯萎病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并积极引进国外优质的种质资源。“948计划”中关于香蕉育种技术的研发,给南方的香蕉产业发展带来了转机。经过数年努力,2011年,由广东省农科院和中山市农业局合作选育的第一个抗病性强的粉蕉品种“粉杂1号”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2013年,广东省农科院的团队选育的“中蕉3号”在珠三角地区试种了三四千亩。“农户们对抗病品种是非常渴望的,好的品种推广繁殖起来非常迅速。”盛鸥说,几年来,广东省农业院共选育出8个优质、高产的香蕉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近100万亩。

    “虽然一直有抗病品种面世,但是我国现有的商品香蕉90%以上都是同一个品种——香牙蕉。当一个产业只依赖于一种品种维持的时候,风险是非常大的。”盛鸥话锋一转告诉记者,由于香蕉病害的病原菌变异的速度非常快,因此不断地培育改良抗病品种,终究不是保持香蕉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办法。

    种质资源,特别是野生种质资源,是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据介绍,香蕉的野生种质资源具有生态幅度广、生命力顽强、生育期短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它本身具有对当地生态环境高度适应性、高产的潜力和极广泛的变异,不但是香蕉产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而且是香蕉新品种选育的丰富源泉。因此,要保持香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香蕉种质资源的保存、评价和创新利用必不可少。广东省农科院在“948计划”的平台上,除了对香蕉抗枯萎病技术进行攻关之外,还有一样很重要的任务——香蕉优异种质资源的保存和创新利用。

    设立在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国家香蕉种质圃目前保存香蕉种质资源300余份,广东省农科院与国际生物多样性组织、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等8个国外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联系,引进的优异种质资源既包括抗病害、品质优的育种资源,也包括了煮食蕉品种类型。“一个产业要健康发展需要丰富的品种类群。如果消费者能尝试接受香蕉不同的食用方式,那香蕉的产业链也可以得到延伸,并且能更好地抵御单一病害的风险。”盛鸥说。

    对香蕉种质资源的引进和评价创新,在根本上为了选育适应市场需要、能商业化种植的新品种。然而广东省农科院的研究人员坦承,目前我国香蕉资源方面的研究还远远落后于国外同行,虽然香蕉资源圃内虽然保存有大量的种质资源,但还未有大规模的评价利用。在广泛收集、妥善保存香蕉作物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对香蕉种质资源进行评价和利用,加快品种选育进程,将是下一个研究阶段的重点。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