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用荔枝酿造出白兰地,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时间:2020-10-22 作者: 来源:南方+ 点击次数:10797

走进位于惠城区水口街道的广东祯州集团生产车间,虽然已经不是荔枝收获的季节,不过仍传来一阵阵荔枝香味,早前榨汁并酿制而成的荔枝醋、荔枝酒经过自动灌装,将销往全国各地。

荔枝季节性强,鲜果保存成本又高,惠州荔枝年年增产,但果农却未必增收。为此,广东祯州集团积极探索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带动果农增收。由其出品的“丹荔”牌系列荔枝酿造产品,销往泛珠三角、港澳以及东南亚、欧美等地。其中,自主研制的“荔枝白兰地”通过中国酒协国标鉴定,品质与法国干邑白兰地同等。

岭南佳果遭遇“果贱伤农”

作为岭南佳果,荔枝向来有“果中之王”的美誉。唐代诗人杜牧的名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传诵千古,可见其弥足珍贵。

上世纪90年代,由于种植荔枝的果农较少,物以稀为贵,荔枝颇受市场欢迎,销量好、价格高,不少惠州果农因此致富。此后,不少果农跟风种植,全省荔枝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特别是1999年荔枝大丰收时,量多价贱,此后荔枝价格经历了十几年的漫长低迷期,最低价格甚至跌至5毛钱一斤。

由于荔枝产业链中加工处理环节落后,荔枝干、糖水罐头和果汁等加工项目又不能跟上现代营养健康消费观念,荔枝种植规模的急剧扩张和科技进步增产加剧了荔枝的销售困局,荔枝的出路成了薛子光眼中的难题,也是商机。“我曾想方设法把荔枝卖到国外去,但鲜果出口碰到的问题比较多,主要是鲜果难以保鲜,一些国家设置贸易壁垒,使得荔枝出口受限。”

一波三折酿成“中国白兰地”

一次欧洲之旅突然拓展了薛子光的思维,“最好的葡萄产在欧洲,因此欧洲有了最好的葡萄酒,那最好的荔枝产在我们中国广东,广东最好的荔枝又集中在惠州,为什么我不能想办法把荔枝酿成干酒呢?”在薛子光看来,酒在中国乃至世界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广阔的市场,通过这个人们都已接受和认可的载体,把荔枝带出惠州、走向世界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世界著名的葡萄产业区干邑位于法国,其中“路易十三”盛名在外,薛子光大胆设想,利用法国先进的干邑酿造技术,用荔枝为原料酿出中国版的白兰地。

2000年起,薛子光连续三年、每年十多次、每次一百多公斤将新鲜荔枝空运到法国,进行果肉营养成分分析和酿酒技术研究,开发出荔枝酿造酵酶、荔枝酒留香技术和白兰地蒸馏技术,成功酿出了符合欧盟标准的干型果酒。2001年,这一干型果酒开始试产,并命名为“丹荔”。

不过“丹荔”出口却遇到了问题。原来,由于果酒里面含有果皮和果核残渣,被德国海关鉴定为生物食品污染而遭到退回。“过去没有无菌生产的概念,酿造过程中的剥皮、去核、榨汁等工序都是完全人工的”,薛子光说。

遇到这次出口难题后,薛子光踏上了8年研究无菌生产的道路。8年间,他找机械厂共同开发无菌生产设备,不断改进过滤农药、杀菌、皮肉核分离、榨汁等技术环节。现在,集团全自动生产设备能酿造荔枝冰酒、干白、烈酒、白兰地和果醋等多个饮品。


让企业和荔枝果农一起致富

2013年6月,薛子光一手打造的万吨荔枝加工基地——广东祯州集团有限公司落户惠城区水口街道,作为全省首家荔枝深加工企业,惠州荔枝深加工技术已经领跑全国。

“惠州有着千年荔枝文化,公司又引进了法国技术、德国设备、意大利包装,荔枝加工一定有前景。”薛子光说。


2016年,由广东祯州荔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完成的“荔枝蒸馏酒绿色酿造技术”项目成果鉴定会在惠州举行。中国酒业协会技术委员会组织国内外知名行业专家进行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荔枝白兰地品质与法国干邑白兰地同等。

“由于浓缩酿就750毫升醇香荔枝果酒需要100斤荔枝,今后惠州荔枝果农再也不用担心增产不增收了。”薛子光介绍,自2013年至今,广东祯州集团累计收购鲜荔枝15000余吨,年带动荔枝果农约3000户,覆盖惠城水口、横沥片区以及惠东县。值得关注的是,近三四以来,惠东县收购的荔枝多来自梁化、多祝镇的贫困村、贫困户。“希望通过中国版的‘路易十三’,让企业和荔枝果农一起致富。”薛子光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