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真抓实干求实效 攻坚克难谋发展——湖北沙市农场

时间:2020-12-29 作者:湖北沙市农场 来源: 点击次数:20391

近年来,根据省农垦改革发展的部署安排,沙市农场以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试点为契机,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企业化改革、办社会职能剥离、国有土地确权等关键任务,着力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走出了一条符合农场实际的企业化改革道路,有效增强了农场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实力。               

一、改革整体推进情况

(一)组建湖北沙市农场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9月注册成立了湖北沙市农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农集团”),注册资金10亿元。沙农集团下辖29家子公司,实际运行24家(其中全资16家、控股1家、参股6家、租赁经营1家),涵盖能源、租赁、投资、工程、产品经营等领域。2019年完成经营收入1.79亿元、实现利润2063.13万元;2020年计划完成经营收入2亿元、实现利润2300万元。

荆州市委组织部于2020年9月批复成立沙农集团党委,明确沙农集团党委党组织关系由荆州市委领导,党的日常工作由荆州市国资委党委管理,同时接受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的督促指导。

(二)全面完成办社会职能改革

一是成立街道办事处。2018年9月,荆州市政府发文同意设立鱼农桥街道办事处,原沙市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部纳入街道办事处统一管理,实现了社会事业发展政策全覆盖、行业规划同步实施、公共财政同步保障。

二是加强社区建设。主动适应城镇化加快推进的大势,通过棚改、危改等政策,引导分散居住的农工向大型居民小区集中,按照城市社区标准建成3个社区,社区经费纳入荆州开发区财政保障。根据区域内整体拆迁进度和农工还迁安置情况,撤销农业分场,目前正在筹备新建2个社区。

三是全面实现政企分离。经过2019年的试运行,沙农集团和鱼农桥街办自2020年初进入实质运营,实行分开办公和独立运营,2020年7月沙农集团和鱼农桥街办全面完成社会事务移交。

(三)全面完成国有土地确权

沙农集团坚持把完成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任务作为一项打基础、固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主动协调力量和投入资金,完成了49宗、共计8983.29亩无争议国有土地的确权登记工作,为实现国有农场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改革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统一思想把方向

我们深知,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是自2015年以来国家层面推动农垦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的改革是必然的,而且必须成功。因此,我们自上而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了改革的信念,同时确定了推行改革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国有属性,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沙市农场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区位功能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为壮大国有经济做贡献;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效率优先,持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改革引领,立足沙市农场实际,坚持社企分开、企事分开的改革方向;四是是坚持以人为本,确保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高位推进管大局

沙市农场自推行改革之初,就得到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农业部及省厅明确沙市农场为“推进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的试点单位后,省厅和市局领导多次就农场改革亲赴调研给予协调和指导;荆州市委领导领衔督办,将沙市农场改革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荆州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2月下发《荆州开发区沙市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实施方案》(荆改办发〔2018〕1号),明确了沙市农场的改革目标、改革任务及改革步骤。

荆州开发区2018年10月下发《关于加强沙市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有关事项的通知》(荆开办发〔2018〕26号),明确了沙市农场改革的领导机构,在荆州开发区和沙市农场层面分别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以农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公司筹备组和街办筹备组。  

(三)有力举措保落实

1.争取优惠政策,增添改革活力。一是财政优惠政策。保留财政对农场原有的人员和公用事业经费以及各项社会事业投入,并且比照辖区内其他乡镇场同比增长。二是土地优惠政策。每年安排一定的土地用地指标,支持公司发展;落实留地安置政策,为分场的转型发展提供保障;明确收回公司土地,比照收回农场土地政策执行。三是社会事业覆盖政策。结合农垦危房改造、荆州开发区迁村腾地和棚户区改造政策,以异地集中还迁为着力点,建成3个还迁小区,通过产业向园区集中、农工向小区集中,实现农工向城市居民身份的转变。以养老、医疗、住房保障为重点,实施基本生活保障全覆盖工程,确保了全场范围内所有农工和企业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2.践行改革转型,确保改革实效。一是推进农业分场企业化试点。逐步对农业分场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干部薪酬实行年薪制。9个农业分场中有8家成立了实体公司,结合各农业分场实际开展农产品生产经营、危化品贸易、厂房租赁等业务,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2019年分场集体经济收入超5000万元。 二是对原下属事业单位实行改革改制。其中下属卫生院改制为民营,下属电管站、自来水站、津澳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等转型为企业。三是对下属企业逐步实施集团管控。2013年成立楚为集团,逐步将农场下属培育成熟、效益较好的企业纳入集团管控,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提升竞争力。四是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本运营效益。通过产权改革、关停并转等措施,盘活了上世纪末因块头小、缺乏活力而陷入困境的春秋阁酒厂等十多家下属农业企业相关资产,大幅提高了收益,筹集资金分流安置国企职工746人,成功化解历史债务1.93亿元,为农场推行改革奠定了基础。

3.完善管理体系,规范企业运行。沙农集团领导层按职责分工,设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设总经理、副总经理等岗位。设立战略发展部、资产经营部、人力资源部、综合部、财务部五个直属职能部门。目前正在逐步完善薪酬、绩效、人事、财务等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等管理体系,计划在年内全面完成人员分流、建立健全管理体系等改革相关工作。对实际运营的全资子公司按照相近行业进行板块分类经营与管理,全面实施绩效考核,对各板块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明确各企业的任务目标,确保公司资产总额持续增长,效益持续提升。

4.发展多元经营,壮大国有资产。一是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抓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充分发挥整体资产优势,通过发行政府债、商业银行融资等多渠道搭建融资平台,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目前部分重大项目已启动政府债、一般债融资程序;已与湖北银行、农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商业银行签订了预授信协议,签约金额超5亿元。三是充分利用存量土地区位优势,结合园区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力度,采取招商合作、自主经营等方式做好现有项目提档升级,盘活一批存量土地资产,实现腾笼换鸟,为公司实现整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与推进企业做大做强任重而道远,是我们当前的工作主旋律,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农垦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实际行动将改革进行到底,促使公司高质量持续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