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阳西:增种柠檬扩种菠萝蜜 让群众生活甜如蜜

时间:2021-10-22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6499

“工作队的到来,实打实地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真是打心里感谢!”看到工作队长许德尧又在果园内帮农户修理果树,沙扒群众陈伯竖起大拇指。

3个多月来,这支工作队每走到一处,总是能够收获到来自群众的满满称赞。

6月30日,根据阳西县委、县政府部署,阳西县人大、县委统战部、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文广旅体局选派人员组成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沙扒镇开展帮扶工作。工作队成员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白天他们头顶烈日下乡调研情况,摸清沙扒镇的产业情况;晚上众人齐聚会议室,召开工作研讨会,梳理汇总情况,构思谋划具体发展思路。调动一切资源,用好当地优势,工作队正全力以赴,推动沙扒发展展现新活力、迈向新水平!

不忘初心

做好防止返贫监测管理

“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力争全省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6月30日,工作队进驻沙扒镇后的第一件事,就将防止返贫监测管理摆上议事日程。

而全面摸清全镇重点监测的152户197人防返贫对象基本情况,走访全镇有劳动能力脱贫不稳定户,无疑是工作队进驻沙扒镇后首先要调研了解的大事要事。

“经过一段时间调研,我们发现因病致贫的情况较多。子女要读书,正是家庭负担大的时候,偏偏这个时候家里的顶梁柱病倒了,这是一个家庭最为困难的时候。这种情况,正是我们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要重点帮扶的对象。”许德尧说道。

群众的困难就是帮扶工作的重点。“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考虑设置一定数量的公益性岗位,让这些困难家庭起码有一定收入。同时为孩子申请助学金,保障孩子不因此失学。”许德尧说,目前工作队正在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规划,接下来将和县、镇一道全力解决好这些民生问题。

中秋、国庆期间,许德尧率领队员来到来福园村,为防止返贫监测户以及五保户等困难群众送去米、油、慰问金和节日祝福。

在慰问中,队员们与慰问对象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以及困难群众的家庭生活等状况。“我们要做的是通过节日帮扶与日常帮扶相结合,开展节日慰问、生活救助等一系列帮扶项目,努力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镇政府和工作队的关心和温暖。”许德尧表示,在驻村期间,工作队将一如既往切实地帮群众解决困难,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近日,在书村第一小学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村里的老人陆续前来接种疫苗,党员、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全程引导,并提供信息登记、健康检查、疫苗接种全程服务,帮助老人们迅速完成了接种工作。

为加速构建免疫屏障,沙扒镇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工作队与镇委委员、村“两委”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发动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按时驻守在疫苗接种点开展工作,确保了接种疫苗的安全、有序进行。

“多亏有工作队的帮忙接送,不然我腿脚不便、真的是很难走到接种点。”老人陈奶奶说,因子女在外地工作,自己独自一人在家居住。而接种点离家又较远,好在有工作队员开车接送,自己才顺利安心打上疫苗。

技术帮扶

传授水果栽培嫁接技术

驻镇以来,工作队深入到各村委会开展调研,了解全镇各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对各村委会的党建、乡村振兴产业、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建设、资源状况、优势产业、村集体经济等情况,我们都进行了深入的了解。”许德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干出实事,必须要深入基层。

3个多月来,工作队日夜兼程,不辞辛劳,先后走访位于沙扒镇的阳西县益晖深海养殖科技有限公司、阳西县恒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阳西县金源海洋生物科研有限公司,以及前步村的荔枝专业村、渡头村的海水鱼苗专业村。在这段充实的时间里,工作队全面了解了沙扒镇乡村振兴的总体现状、基础数据和发展思路,这也为下一步制定乡村振兴计划、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许队长还是园艺专家,他的水果栽培、特别是嫁接技术很厉害!”许德尧1996年6月毕业于广东省高州农校园艺专业,1997年2月至2007年6月先后任新墟镇政府水果办干部、水果办副主任、水果办主任、农办主任,长期从事水果生产和水果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驻镇以来,许德尧的水果栽培和园艺、嫁接技术“大有用武之地”,为群众解决了不少生产难题,深受村民称赞。

8月24日上午,由工作队组织的乡村振兴荔枝秋冬栽培关键技术培训在沙扒镇前步村举办。因为拥有多年的水果嫁接技术研究经验,对荔枝、菠萝蜜等多种水果品种都颇有研究,也培育出多种优良品种。许德尧面对广大群众,又开始了详细的授课。

在培训会上,面对群众提出的在水果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和“瓶颈”问题,许德尧精确“会诊把脉”,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与此同时,针对镇域范围内以荔枝为主的水果品种种植工作,许德尧就种植中的施肥、日常管护修剪、常见病虫害的防治、农药化肥的鉴别和用法用量等工作,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理论联系实际才更深入人心。培训会后,许德尧与参加培训的群众一同前往前步村的果园,对果树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树枝修剪及管理等技术进行了现场手把手指导,耐心地讲授嫁接和修剪技术。

在许德尧的带领下,工作队手把手的技术帮助,为群众解决了一桩又一桩心头难事。

“感谢工作队和许队长的帮忙,帮我嫁接了优良的菠萝蜜品种,到旅游旺季我的水果肯定大受游客欢迎。我还打算种植荔枝等其他水果,到时还要请工作队帮忙!”在位于前步村的一个果园里,谈到自家的水果种植情况,群众陈放对工作队的技术帮助表示感谢。

8月中旬,当时正值陈放果园内种植的菠萝蜜上市。菠萝蜜品种优良,大受游客欢迎,但由于产量少,导致菠萝蜜供不应求。面对这样的情况,陈放想过扩大产量,但自己嫁接了几次后,菠萝蜜却始终难以成活,这也让陈放感到非常郁闷。“许队长擅长嫁接技术,你可以去找他!”在听闻邻居提到新来的许队长擅长嫁接技术时,陈放没有半点犹豫,立刻找到许德尧请求帮助。果然,许德尧到果园一看,便用多年研究的嵌接技术嫁接菠萝蜜,过了一个多月,嫁接的枝条成功发芽了。

创新思路

结合实际助推旅游业发展

沙扒镇是阳西县旅游重镇,火热的旅游业为村民的农产品带来良好的收益,镇区的水果产业充满无限生机和商机。

但沙扒镇的水果产业一向以种植荔枝为主,水果品种单一,竞争力较弱。而柠檬产业的发展前景较好,但苦于没有技术和经验,沙扒镇的水果种植户想要种植却又无从下手。

在了解到种植户的需求之后,工作队帮种植户联系到阳西奥腾农业种植有限公司。9月16日,在许德尧的带领下,沙扒镇农办干部、前步村干部以及沙扒镇水果种植户踏上了前往织篢镇交流学习之路。

据了解,阳西奥腾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是阳西县规模最大的柠檬产业种植基地,该基地种植了将近500亩的柠檬,目前正在打造“一村一品”的生产基地。考察中,公司的陈先生向沙扒种植户详细介绍了柠檬的品种、日常管理及生长情况。

通过这次考察,水果种植户树立了信心。许德尧和队员们因势利导,建立起咨询微信群。在群里,种植户们可以随时通过微信群向许队长进行提问,每次提问也都能得到许队长的及时解答和指导。“我一直想种植新品种,却苦于没有技术和经验,所以一直都不敢行动。这次工作队可帮了我大忙了,我决定回去就准备种植柠檬。”种植户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队不仅仅在农业产业上予以帮扶。结合沙扒的发展趋势和县域副中心定位,如何擦亮旅游“风情美镇”品牌,已经摆上工作队的重要日程。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沙扒镇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县、镇将沙扒镇打造成滨海旅游‘风情美镇’,与镇政府携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在提到沙扒镇下一步的旅游业发展工作时,许德尧表示,工作队将会全力配合沙扒镇镇区环境管理工作,打造旅游品牌亮点,帮助发展本土特色餐饮、本地特产产销和民宿等旅游业态。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将助力做好乡村规划工作,并因地制宜打造当地特色风貌、大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手记

以实干做好

帮扶工作

“我曾经在乡镇工作20余年,对农村的发展十分了解。我们能有这一次驻镇的机会,我非常珍惜,也希望能够用我从业20余年的经验,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改变镇村的发展面貌。”工作队队长许德尧坦言,能够扎根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是职责所在也是自己的荣幸。

驻沙扒镇帮扶工作队自入驻以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马不停蹄地开展走村串户工作,卓有成效开启调研工作。高度重视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他们不断加强党建,提升乡村振兴水平,重点强化乡镇党委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助力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建融入到农村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在基层的引领作用。他们还身体力行发挥技术专长,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亮点纷呈。

路虽远,行将则至。笔者相信,只要驻村工作队脚踏实地,扎根基层,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态度真抓实干,一定能使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