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品种审定

2021年度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1-12-10 作者: 来源:品审委办公室 点击次数:112522

2021年9月26-27日,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品审委”)2021年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全体委员46人,实际参与评审37人,符合规定人数要求。受品审委主任、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的委托,品审委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韩沛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李开绵副院长、谢江辉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华南农业大学陈厚彬研究员主持。现将会议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总结布置热作品审委工作

会议一致认为,品审委成立10年来,在部农垦局的悉心指导下,在全体委员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在热区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热作品种审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组织编制、推动发布了橡胶树等17个作物的品种审定规范及试验技术规程农业行业标准,组建了由权威专家组成的审定委员会和专家库,累计审定通过了48个优良品种,品种审定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先进性进一步增强,为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品种基础,也为热区乡村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经过广大热作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长期努力,近年来热作选育种技术不断进步,一批优良热作新品种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下一步,品审委将深入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精神,按照国家有关种业政策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农办垦〔2021〕2号)要求,服务我国种业发展大局,强化品种审定制度建设,加快审定一批拥有自主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推动热作品审委专家队伍建设,促进提高科研单位的选育种能力,加大审定品种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助力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审定通过‘桂热12号’木薯等13个品种

会议根据《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管理办法(试行)》(垦经办〔2013〕6 号)、热带作物品种审定规范及试验技术规程,在现场鉴评结果基础上,对申报审定的‘桂热12号’木薯等16个热作品种进行了初审终审。按照分组讨论、申请人陈述、主审专家介绍、专家质询和品审委员无记名投票表决等工作程序,最终13个热作品种通过年会审定,分别是:‘桂热12号’木薯、‘桂木薯8号’木薯、‘桂木薯9号’木薯、‘华南15号’木薯、‘白雪早’枇杷、‘秋香’龙眼、‘凤山红灯笼’荔枝、‘玉谭蜜荔’荔枝、‘新球蜜荔’荔枝、‘宝岛蕉’香蕉、‘热品16号’芒果、‘攀育2号’芒果和‘Own Choice’澳洲坚果等。待通过公示程序无异议后,给予发放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证书。

会议还就编制发布完善热作品种审定规范制度体系、热作种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