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新曹农场吹响扩种玉米大豆号角

时间:2022-06-17 作者:杨帆 吕伟 来源:江苏省新曹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0153

2022年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在“黄淮海地区”大力实施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农业农村部相继印发《2022年农垦带头扩种大豆油料行动方案》,引导全国规模经营主体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牢记使命担当,配强最强“大脑”

新曹农场作为江苏农垦在黄海之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排头兵”之一,牢记“国之大者”使命担当,主动认领“政治任务”,腾出良田2000亩,在今年小麦产量“再破纪录”基础上,“誓”在必行,攻坚克难,定要种出又好看、又高产、又好吃的玉米和大豆。

农场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根据集团党委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研究成立“玉米套种大豆”专班组,主持专题培训会,带领农管、农技、农机人员深入田头,一边检查,一边思索,把措施落实到行动,把问题解决在田头,指明方向,坚定信心,让复合种植技术更上一层楼。

适地选好良种,配置稳产“芯片”

用工业化的思路发展农业,用搞科研的精神做好育种。针对玉米大豆“同季生长、互相争地”矛盾突出以及农场雨季多、台风强等气候因素,新曹有自己的一组“攻关团队”。

农业中心、农水中心、农机中心“三心”联合,为农场“匹配”最合适的“种芯”,通过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选择紧凑、耐密、抗倒伏的玉米品种与耐密、耐阴、宜机收的大豆品种实行带状复合种植,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秸秆移田有度,加快耕种“速度”

为提高带状复合种植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水平,确保一播全苗、不漏播重播。新曹着力做好麦秆适度离田工作,拢草机“一路向前”、捆草机“一路紧随”、装草机“一个不落”,来来往往,捡拾有度,既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又保证了玉米大豆耕种质量。

开好农机等于写好文章。各类现代化农机装备纵横驰骋,专用播种机更是田地里的“主笔”,耕深在“厘毫之间”推敲,行距在“分秒之间”微调,为农业现代化“提档升级”,为复合套种跑出“加速度”。

农机生产带劲,职工奉献“出力”

为保播种质量,移除多余秸秆。40名环卫工人、80名林业工人利用服务和生产间隙,在农业一线比作为、讲奉献、赛成绩,形成“机农合一、产业助农、综合农事”的新曹事业发展新模式。

在农场党委“身体力行”表率下,全场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玉米地里印证初心,在大豆田里铭刻使命,在提高粮油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力争让新曹成为江苏农垦手上稳粮增豆的“一张王牌”。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