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胶企业“走出去”需突破资金等制约

时间:2013-12-0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774

  近日,记者赴海南农垦等有关企业调研发现,我国国内天胶增产能力有限,天胶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日趋严重。天胶企业“走出去”战略作为缓解我国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在近年得到一定发展,但仍面临资金等因素制约。

我国天胶需求强劲 对外依存度高

    近年来,我国天胶需求依然强劲。据统计,2012年我国天胶消费量410多万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36.8%,但国内总产量仅80多万吨,对外依存度约80%。2012年我国累计进口天胶218万吨,较2011年高3.6%。2013年10月我国天胶(包括胶乳)进口量为19万吨,较9月的18万吨增5.6%,较去年同期增11.8%;1-10月天胶进口量186万吨,同比增6.1%。

    在如此强劲的需求下,我国天胶材料却长期依赖进口,已成为制约我国橡胶工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如何缓解供需矛盾?基于三叶胶(普通天胶)属热带植物,在我国适生区域较窄的原因,天胶企业“走出去”战略在近年得到了发展。广东农垦、云南农垦、海南农垦及山东华岳投资有限公司、中化上海控股集团、海南橡胶金橡联有限公司、云南西双版纳顺达有限公司等分别在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喀麦隆以及中缅、中老边境等地,以建立橡胶园、加工厂或是收购胶园、购买土地植胶的方式,开展境外植胶。

    据中国天胶协会提供的数据,按正常年景计算,2020年合作资源190万吨,届时我国天胶控制量可达390万吨,对外依存度由目前的80%多降为40%,基本实现国内对天胶的安全供给。

天胶企业“走出去”需加大扶持力度

    但是,在实施“走出去”过程中,橡胶企业面临着资金、政策等方面的诸多制约。

    中国天胶协会荣誉会长朱秀岩表示,我国天胶企业海外发展一是缺乏政策性投入,二是所产产品返销国内无法享受国民待遇。“‘走出企业’自产天胶回运返销国内时,按一般国外进口商品对待,需征收20%的关税,失去价格竞争优势。”

    同时,跨国投资涉及投资目标国经济、社会环境、政策差异、经贸关系等多种因素,对拟投资项目需进行充分论证,因此较国内投资存在更大风险。

    “国家应从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突破发展瓶颈。给予‘走出去’投资项目优惠贷款等政策扶持,减轻企业发展负担。”朱秀岩说。

    在“走出去”过程中,企业跟各个领域都将具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如在促进产品升级和产业升级方面,深加工和产学研环节等方面,大宗商品交易合作方面,并购投资项目中的股权合作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考虑共同设立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基金,提升中国天然橡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