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理论探讨

对农场公司如何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粗浅思考

时间:2021-03-09 作者:任路生 来源:《农场经济管理》2020第12期 点击次数:10277

【摘要】 编制好农场公司“十四五”规划,重大机遇是基本认识,守正创新是基本思路,扬长补短是基本 策略,科技创新是基本抓手,真抓实干是基本保障。

【关键词】 农场公司;“十四五”规划;粗浅思考

一、重大机遇是基本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在中央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各农场公 司要清醒认识到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农场公司抓机遇应挑战,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抢抓重大机遇,各农场公司要积极将编制好 “十四五”规划,作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战,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求高质量编制好规划。各农场公司切不可把编制农场公司“十四五”规 划作为一项普通工作任务,交给少数工作人员去闭门造车,或照猫画虎地模仿集团、分公司“十四五” 规划。各农场公司领导要亲自组织精兵强将调研、 编制、论证、决策规划,以身作则,带动职工深刻领会上级有关精神,全面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入调研农场公司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内外部各方意见建议。科学组织,充分发挥党委、公司、职代会、内外部专家等相关机制,集思广益编制好农场公司 “十四五”规划。

二、守正创新是基本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在中央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各农场公司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方法,清醒认识到集思不是盲从,行不苟合、守正创新才能广益而不迷失。

坚持守正创新,各农场公司要自觉将“不变应 变”和“以变应变”并用,作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策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辩证施策。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风险挑战的准备”。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百年未有大变局、百年未遇大疫情、百年奋斗大目标、百年科技大变革四大因素叠加对农场公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善于“以变应变”,因势利导,化险为夷。二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 战的关键”。清醒认识到无论中美战略竞争如何加剧、新冠疫情如何蔓延、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 何激荡,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确定不变的, 坚定担起对国家、集团、员工、社会的责任,勇于“不变应变”,稳健开好逆风船。

三、扬长补短是基本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3月在参加全国人大黑龙 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各农场公司要清 醒认识到高质量发展不会空谈变出来,只能从现有发展基础上守正创新、扬长补短转型升级而来。

实施扬长补短,各农场公司要将比较优势转化 为竞争优势,作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动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一是继续弘扬北大荒精神,充分发挥国有农 场公司特色优势,坚定夯实黑土地资源优势,护好生态环境优势,提升“大农业”技术优势,提高农场 公司体制优势,发挥农垦集团机制优势,进一步巩固核心竞争力,稳固高质量发展基石。二是加快推动新旧观念、新旧体制、新旧动能、新旧机制和新旧 经营模式的转换升级,主动融入集团发展战略,主动承接分公司发展任务,主动服务属地发展需要,主动挖掘培育线下线上“双优势”,与时俱进用好用 足政策、项目、科技三件法宝,加快推动“大粮田”向 “大产业”、“大粮仓”向“大厨房”、“大农场”向“大公 司”、“老农企”向“新粮商”的转型升级。

四、科技创新是基本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中央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的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各农场公司要清醒认识到科技创新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法、根本对策、根本出路。

推动科技创新,各农场公司要把服务农场公司战略作为科技创新的首要任务,把对标国内外一流标准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导向,把激发人才创造力作为科技创新的驱动力,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查找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短板、弱项,统筹 把握及时管用、兼容好用、经济实用、持续可用的原则,积极引进应用、及时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科技新理念、新装备、新技术、新品种,赋能、催生、改造农场公司现有产业。结合实践,围绕生产、生活、生态协调,良田、良种、良法结合,农艺、农机配套,广泛开展试点、试验、示范,打通科技应用“最后一公里”,推进科技应用创新、集成创新,为农场公司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五、真抓实干是基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农场公司要清醒认识到保障规划落实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有效的落实保障,规划只能是纸上谈兵。

落实真抓实干,各农场公司要把务求实效作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努力提高规划质量,确保规划可行性的基础上,完善规划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保障能力。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决定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农场公司做优、做强、做大的竞争优势,为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政治保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落实推进能力。与农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把规划推进落实责任纳入岗位职责和绩效考核,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落实好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决策、监督、执行”的责任,优化规划推进机制,褒奖真抓实干,惩戒失职失责,防止空谈误事。三是发动职工群众,凝聚落实内生动力。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注重引导职工群众达成落实规划共识,激发职工群众落实规划的内生动力。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集聚职工群众推进规划落实的智慧和力量。注重及时发现、培育规划推进落实的先进典型,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以身边事激发身边人,形成比、学、赶、超的规划推进氛围。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